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音乐+健康话题亮相上海国际乐器展引发关注

2019-10-18
  2019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于日前落下帷幕,来自34个国家及地区的2,300余家海内外企业不仅带来最新的产品,还带来很多新的理念。其中全国首家乐疗中心治愈音乐坊带来的“音乐+健康的N种可能”的分享引发关注,这也是该展18年来第一次就音乐+健康展开的深度探讨。
  作为对2019年“心理健康、社会和谐、我行动“的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的献礼,治愈音乐坊还首发了本土原创特色的青少年积极心理音乐课,同时在乐器展的广场上演绎了多首以防自杀、防抑郁为主要内容的原创疾病科普歌曲。
  “音乐+健康”可能无限
  几个世纪以来,音乐一直被用作治疗工具,并被证明影响大脑的许多区域,包括情感、认知、感觉和运动等。基于这一特性,加上音乐本身“美”的特质与多样的表现形式,使其在治疗领域具有独特的疗效。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就开始使用音乐对参加战争的退伍军人进行治疗,并于1944年在大学开设音乐治疗专业。到目前为止,美国已有超过4000名持国家认可执照的音乐治疗师。经过70多年的发展,音乐治疗已经被应用到自闭症、脑部损伤、老年痴呆、儿童心理治疗、脊椎损伤、脑中风后遗症、艾滋病、听力障碍、语言障碍、学习障碍、智力缺陷、分娩、早产儿、外科手术、精神病、神经损伤、临终关怀、青少年犯罪、戒毒/酒、哮喘、舞台表演紧张、家庭治疗、正常人心理治疗、视力损伤、外形损伤、沟通障碍或损伤等多种疾病的治疗中。
  据治愈音乐坊的创始人沙建军介绍,大半年来,治愈音乐坊以鼓圈为核心手段,以音乐为工具,在上海很多核心商圈已经举办了多场音乐减压活动,其中给保时捷车主、静安区智慧广场的白领等举办的活动减压效果显著,已经成为白领减压的一个新宠。
  基于哈佛积极心理学的青少年音乐心理课
  青少年一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就像心理学家霍尔所说:“此时的男孩和女孩们处于一个骚动的年龄,一个与情绪冲动、精神混乱有着必然联系的发展阶段。”一旦他们面临来自学校、家庭、自身等各方面的特殊困境,而无法应对时,就会陷入心理危机。
  但由于青少年年龄阶段的特殊性,利用说教的方式来帮助青少年解决问题,往往收效甚微。而音乐是进入人情绪最短的路。有数据显示,青少年对音乐的喜好和聆听音乐的频率远远超过其他年龄群体,他们觉得音乐最懂自己,最能引发共鸣,也常常无意识地用音乐来传递和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态度。因此,如果能尝试用音乐来对青少年进行心理干预,则可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今年夏天,治愈音乐坊就联合了国内多所开设音乐治疗专业的著名院校,聘请多位有过国外音乐治疗专业背景和资质的专家进行音乐+心理的活动探索,举办了国内首个青少年音乐心理夏令营。利用节奏、律动、乐器、游戏互动、冥想等音乐手段,让32位青少年通过沉浸式、主动参与式体验,来锻炼深度聆听的能力,强化自我觉察和内省力,用“不教而教,不治而治”的方法解决青春期的叛逆问题。
  在得到了来自学员和家长的多重积极反馈后,治愈音乐坊萌生了把音乐心理活动变成常态化教育的想法。于是,研发团队趁势邀请多位的青少年教育专家,在哈佛积极心理学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新潮的音乐治疗理念和手段,从提升专注力、觉察力、沟通力、创造力等角度开发了适合不同年龄阶段的音乐心理课,并于2020年2月推出全新的青少年音乐心理冬令营。
  超越聆听 温暖生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有了大幅的提升,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但部分生理、精神疾病的普及度和认知度仍不是很高,讳疾忌医、疾病偏见等现象也屡见不鲜。
  为此,治愈音乐坊自2017年以来,便结合自身多年的健康传播经验与对疾病的理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轻松化娱乐化的形式,将各类疾病预防与治疗科学知识“唱出来”。
  本次展会上,为了致敬和呼应“心理健康、社会和谐、我行动“的2019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治愈音乐坊演绎了5首原创歌曲,包括之前为9月10日世界防自杀日创作的《别说一了百了》、9月20日世界阿尔茨海默症日创作的《记忆门诊》、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创作的《可惜不是你》和鼓励抑郁患者珍惜生命的《Never Give Up》等。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摩梭传统音乐传承人:将传统音乐传承下去
  • 下一篇:“中国是古典音乐未来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