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刘欢谈国内音乐教育弊端

2019-10-14
  刘欢,内地实力歌唱家,一个集作词作曲、编曲、制作、演唱和音乐教育于一身的音乐人。一直以来受到了无数大众的追捧与尊崇,非科班出身的他凭借着自学掌握了各项出色的音乐技能,激励着众多像吉克隽逸这类的非学院派的自由派音乐人坚持在属于自己的音乐道路上。
  我国音乐界的学院派与自由派一直都是人们热烈探讨的话题。学院派表示要想学习音乐就必须要在专业的音乐教育培养下才能有所发展、有所成就,培养就必须经由正规、系统、严格的专业训练。
  而自由派却不赞同,他们没有接受过完整的音乐教育,仅仅凭借自学或者自我训练就单枪匹马的闯入音乐的圈子,他们觉得自己不受音乐教育一样也能够成就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这两种观点似乎就成了国内音乐人的分水岭,对于学院派和自由派他们非左即右,可在刘欢眼里,这些观点却构不成他对音乐的正当看法。
  在一档访谈中明确了自己对音乐界的现状所反映的一个问题:“音乐教育不够普及”。我国的青少年音乐基础教育变成了两种极端,要么就不去理睬,认为与我无关;要么就想走职业,一门心思走到底。
  像上文提到的学院派与自由派的争辩,归根结底就在于他们的父母对于自小对孩子音乐教育的看法与培养。刘欢表示,国内的父母对孩子的音乐培养缺乏一种中间地带,没有一种对孩子学音乐的普及意识。其实,他自己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自己——父母的重视
  刘欢小时候并不是专业学音乐出身,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在体育小学的文艺队里主攻的竟然是“相声”,刘欢的相声时常搞得全场捧腹大笑,不过与音乐相关,刘欢在京剧上有所造诣,这都要多亏了他的父母。
  刘欢的父母都是中学教师,他们很注重对孩子的培养,当时的京剧是比较流行的,恰巧刘欢是一个很会说话的孩子,刘欢在唱戏方面也很有天赋,于是刘欢的父母就找了当时很有名的几位老师来教导刘欢在唱戏方面的知识。
  不仅如此,大学期间,刘欢表现出了对音乐的很疯狂的痴迷,父母便为自己买了一架钢琴,有了钢琴的刘欢自此正式开启了自己的音乐大门。
  虽然不是艺术科班出身,但是从小因为父母而接受音乐熏陶的刘欢比起专业训练的孩子,不仅有着优异的学习成绩而且有着对音乐执着的热爱,他知道自己要什么,也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在音乐的世界里,他找得到自己。
  女儿——自己的忽视
  “她音乐感悟力和记忆力特别好,从小没有迫使她学点音乐,有点后悔。”
  刘欢的女儿刘一丝是妥妥的学霸体质,不仅奖学金不断而且成功考入纽约大学,不过对于作为华语音乐大师刘欢女儿的她,未来却是想要当导演这一点上许多人还是表示极其意外的,毕竟自己的父亲是一位“流行乐坛的常青树”,而自己没能一脉传承父亲的音乐之路。
  其实,对于这一点,刘欢也是十分后悔的,与自己父母对自己的培养重视不同,刘欢更在意的是对女儿的“快乐教育”,不想要给孩子太大压力,孩子不想练琴也不去引导,只是放任她自主选择,久而久之,女儿与音乐的距离也就越来越远。
  这种教育不止是出现在刘欢身上,而是现在国内的一种通病。与其强压孩子学音乐,不如放任孩子自己学习,学成则成,学不好就算了,没有一种对孩子音乐普及的意识。
  刘欢不去强压女儿可以看出是因为他自己自小就对音乐有着着迷般的喜爱,所以理所当然的认为自己的女儿也会和自己一样有着对音乐的自觉,但是他忽视了一点,身为父母双方都是教师的自己,最不缺少的就是家人的引导。
  音乐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讲求更多的在于对孩子的素质提升。
  不是说自己的孩子对音乐感冒,就一定要让他在音乐里有所成就,也不是说孩子对音乐无感,就让他完全放弃不去坚持,做到有严有松,保持一个平衡,对于孩子来讲,或许他今后可能不是一个音乐大师,不是一个职业音乐制作人,但至少在他的生活里流淌着对音乐的流动。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不热爱音乐的作家,不是好作家?
  • 下一篇:小提琴家宁峰挑战“巴赫无伴奏”,演出前我们和他聊了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