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用音乐向共和国致敬——访著名指挥家余隆

2019-10-03
  在1日晚的联欢活动中,千人交响乐团和千人合唱团的精彩表演引发全场合唱,成为演出的一大亮点。如此大规模的交响乐团、合唱团在广场上一同呈现,是世界首次。我们专访了千人交响乐团的指挥余隆,了解演出背后的故事。
  问:请您介绍一下千人交响乐团和千人合唱团联欢活动在曲目选择上有哪些考虑?乐曲编排上有哪些创新?
  答:在乐曲选择上,演出的近40首曲目都是大家所熟悉所喜爱的经典歌曲,像《我和我的祖国》这样几乎人人都会唱的歌曲,就安排由全场联欢群众合唱。此外,演出中《人民是天》《好儿好女好家园》等“礼赞新时代”声乐套曲,是特意为此次联欢活动组织创作的。我们全体音乐家希望能在共和国70周年的时候尽自己的一份心力,以这种独特的方式向祖国献礼。
  问:此次这样大规模的交响乐团、合唱团在广场上一同呈现,这在世界上是首次。前期是如何进行排练的?需要克服哪些困难?
  答:千人交响乐团由中央和地方16支交响乐团1028人组成,千人合唱团由北京大中小学校学生1400人组成。此前,很少有机会有单一交响乐团的编制能达到千人以上,我们全体音乐家共同完成了音乐史上的一个壮举。
  排练前期分批分段,二三百人开始排练,然后不断加入。这其中需要克服很多困难,例如前后音响时长、调试等,我们在传声时间上的调试下了非常大的功夫,花了很多时间。克服困难一方面是通过先进的科技设施辅助,但更重要的是所有参与的音乐家对工作都非常认真,大家都是发自内心去完成这次献礼。
  问:能够亲历、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典,您的最深感受是什么?
  答:新中国的70年,也是中国音乐发展、音乐工作者不断进步的70年,所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举世瞩目的。我们的音乐成就与祖国发展分不开。有这样的机会体现对共和国的祝福,这是一种荣誉,是一种幸运,乐团里的每个人都怀抱对共和国最真挚的祝福投入到这份工作中。能在这个时代,经历共和国的成长变化,亲眼目睹音乐艺术领域的发展,深感荣幸。当《我爱你中国》和《红旗颂》奏响的时候,那种心情是难以言表的。我们用音乐向共和国致敬。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致敬七十年:今天,我们这样通往未来
  • 下一篇:弹指一挥间,中国教育信息化巨变7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