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冲虚真经》古代的音乐家能使音律达到与自然和谐互补的程度

2019-09-29
  远古时期即有音乐,距今约八九千年的贾湖骨笛已经有了七音阶的划分。古代的乐器也多种多样,周朝时有编钟、编磬、鼓、竽、琴、瑟等,打击、吹奏、弹拨各类型乐器都有。“乐”是周朝的“六艺”教学之一。
  古人对于音律有五音十二律的划分,五音即宫、商、角、徵、羽,十二律从低到高依次为:黄钟、大吕、太簇、夹钟、姑洗、中吕、蕤宾、林钟、夷则、南吕、无射、应钟。从中可以知道古人在音乐方面深有研究。春秋战国时期犹以鼓琴陶冶个人情操,并且出现了一批造诣很深的音乐家。
  《冲虚真经》即《列子》,对古代的技艺技能多有记载。《列子汤问第五》:
  匏巴鼓琴,而鸟舞鱼跃,郑师文闻之,弃家从师襄游。柱指钩弦,三年不成章。师襄曰:“子可以归矣。”师文舍其琴叹曰:“文非弦文不能钩,非章之不能成。文所存者不在弦,所志者不在声。内不得于心,外不应于器,故不敢发手而动弦。且小假之以观其后。”无几何复见师襄,师襄曰:“子之琴何如?”师文曰:“得之矣,请尝试之。”于是,当春而叩商弦,以召南吕,凉风忽至,草木成实。及秋而叩角弦,以激夹钟,温风徐回,草木发荣。当夏而叩羽弦,以召黄钟,霜雪交下,川池暴沍。及冬而叩徵弦,以激蕤宾,阳光炽烈,坚冰立散。将终命宫而总四弦,则景风翔,庆云浮,甘露降,澧泉涌。师襄乃抚心高蹈曰:“微矣,子之弹也!虽师旷之清角,邹衍之吹律,亡以加之。被将挟琴执管而从子之后耳。”
  乐师匏巴鼓琴,琴声使得鸟儿舞蹈鱼儿浮跃,郑国的乐师文听说后,舍弃了家跟随鲁国的乐师襄游学。在琴的柱弦上以手指定音位,调拨琴弦以谐和音律,反复练习三年,却鼓不出完整乐章。师襄子说:“你别练了,可以回家了。”师文舍弃琴而叹息道:“我不是不能调拨和谐琴弦,不是不能弹出完整乐章。我心念所存的不在琴弦上,所记述的不在琴声里。乐理不得于内心,不感应于乐器,所以不敢发动手去拔弄琴弦。暂且歇个小假再观察之后的效果。”没过多长时间,师文又拜见师襄子。师襄子问道:“你的琴弹奏的怎么样了?”师文说:“得到琴技了,请让我尝试鼓琴吧。”于是师文逢春暖而弹拨商音之弦,召应南吕之律,琴声中透着忽然而至的凉风,呈现草木成熟结出果实的景象。及秋凉就弹拨角音之弦,来激发夹钟之律,琴声中感觉出暖风徐徐轻回大地,呈现草木焕发新生的景象。值夏热而拨弄羽音之弦,来召应黄钟之律,琴声有如寒霜冰雪降下,呈现河湖冰冻的景象。适冬冷就弹拨徴音之弦,来激发蕤宾之律,琴声有如炽热的阳光曝晒,呈现坚冰立刻融化消散的景象。将要一曲终了使宫音之弦带动总揽其他四弦,琴声中充斥着清风习习、祥云浮动、甘露普降、甘泉喷涌的美妙景象。师襄子于是手抚胸口一跃而起说:“精美微妙啊!你的弹奏。即使是师旷的琴声、邹衍的吹奏,都无以复加了。我将挟带琴具手握笛管跟随在你身后学习了。”
  难怪周朝会将“乐”作为“六艺”教学之一了!音乐通于阴阳四时,具有调节心性、涵养情操、临摹景致、教化民风的功效。音乐蕴含自然之道,不仅是艺术。
  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乐师有伶州鸠、苌弘、钟仪、匏巴、师旷、俞伯牙、师襄子、师文、孔子、师涓、邹衍、雍门周、高渐离等。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明:教师队伍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 下一篇:王昆:为中国音乐奋斗到生命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