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乐惊天人,曲动乾坤——影响深远的古代音乐论著

2019-09-25
  我国古代音乐起源很早,据考古研究表明,在距今7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期,古代先民就已经能够制作简单乐器,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古代出现了丰富多彩的音乐理论,如孔子的“尽善尽美”,师旷的“乐与政通”,以及墨子的“非乐”等。但这些音乐理论十分零碎,没有形成各自成熟的体系。直到西汉《礼记·乐记》的出现,我国才有了比较系统的音乐理论和比较完善的音乐论著。
  中国古典乐器陶埙
  《乐记》开篇就说:“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指出音乐的形成是“物动心感”,认为音乐是主观受到可观影响的结果,并突出了音乐是变现人们内心感情的载体,具有唯物论因素。《乐记》还指出音乐表达的是人的真情实感,强调音乐是人的真情流露。在《乐本篇》中对“物动心感”这一观点又做了进一步论述,指出喜怒哀乐几种心情在音乐上有不同的表现。正因为音乐这种情感化的特征,音乐可以反映民风民情。
  中国古典乐器古琴
  “是故治世之音安以乐,其政和;乱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亡国之音哀以思,其民困。声音之道,与政通矣。”这就是贯穿全文的重要思想“乐与政通”。《乐记》作为儒家音乐思想的总结,继承和发扬了孔子等人的观点,认为音乐“可以善民心,其感人深,其移风易俗易”,具有教化人民的作用,因此《乐记》竭力提倡雅颂之声(雅乐),而反对郑卫之音(俗乐)。这种突出音乐教化作用的音乐观对后世影响很大。
  中国古典乐器
  《礼记·乐记》之后,我国出现了一部独树一帜的音乐论著,它的观点与正统儒家音乐思想背道而驰,反映了道家思想对音乐的影响。这部著作就是《声无哀乐论》,作者是三国魏晋时期著名文学家、音乐家嵇康。嵇康是魏晋名士,政治上他不与权贵合作,常常抨击时政;思想上他受老庄影响,提出了著名的“越名教而任自然”,反对儒家礼教的虚伪,崇尚自然之道,思想十分叛逆。
  古代乐谱
  这篇《声无哀乐论》就是他的叛逆思想在音乐理论上的表现。文章约七千字,作者假设一位论敌“秦客”(儒家)和“东野主人”(作者)就“声无哀乐”的命题进行八次辩难,有针对性地批驳儒家传统乐论,进而阐述自己的音乐思想。文章开首就提出正统的儒家音乐观点,认为音乐和社会风气有着密切联系,音乐能表现人的哀乐。但嵇康却说:“心之与声,明为二物。”即音乐是外界的客观事物,哀乐是人内心的主观感情,两者没有因果关系。嵇康认为音乐的本体是“和”,是“大小、单复、高埤、善恶(美丑)”的总和。音乐只有美与不美,与人的哀乐无关;人的哀乐是有所感而后表露,与声音无关。
  古代琴谱
  但是嵇康也没有否认音乐对人的感情起着诱导的作用。他认为人的哀乐是由于受到客观世界的影响才产生的,而音乐可以使之表现出来,使人感觉兴奋或安静,精神集中或分散。嵇康还指出人心所存在的感情不同,对音乐的理解也会有差别,被音乐激发的情绪也不同。基于上述观点,嵇康认为音乐并不起到移风易俗的作用,驳斥了儒家将音乐与政治等同,无视音乐艺术性的观点,在当时确实具有振聋发聩的作用,并由此开启了中国音乐除儒家音乐观念之外的另一股潮流。
  古代音乐律调
  《溪山琴况》是《乐记》、《声无哀乐论》之后的我国又一部重要的音乐美学论著。一般认为,《乐记》是儒家音乐思想的代表,重音乐的社会作用;《声无哀乐论》是老庄道家思想的代表,注重音乐的审美特征;而作于明末清初的《溪山琴况》,则是吸收和融合了儒、道、释三家思想,是古代音乐美学的集大成之作。《溪山琴况》是一部全面系统的琴学论著,作者是著名琴家徐上瀛,他是著名的古琴流派虞山派的传人。他不仅琴艺精湛,而且善于总结前人琴学理论。
  古代乐队
  他在《溪山琴况》中提出了琴乐审美的二十四况,即“和、静、清、远、古、澹、恬、逸、雅、丽、亮、采、洁、润、圆、坚、宏、细、溜、健、轻、重、迟、速”。这二十四个字,不仅是对古琴审美特征的概括,而且几乎适用于所有的中国音乐。而二十四况大致可分两类,前九况主要表示一种风格,后十五况则是对琴音音质音色的特定要求。二十四况中“和”最重要,《溪山琴况》开始就说琴:“其所首重者,和也。”“和”就是中和,讲节制,有分寸。这之后的“静”、“清”、“澹”等诸况都与之联系,体现了儒、道、释三家思想在音乐上的融合。
  古代诸多音乐理论,深深影响了中国音乐几千年的发展和演变,留下了许多千古绝唱,也造就了很多著名音乐家。流传至今,仍有许多我们耳熟能详古代名曲,例如《高山流水》、《梅花三弄》、《阳关三叠》《胡笳十八拍》、《秦王破阵乐》、《霓裳羽衣曲》、《春江花月夜》、《汉宫秋月》、《渔樵问答》、《广陵散》、《平沙落雁》、《十面埋伏》等等名曲。
  古代贵族奏乐
  明朝著名音乐家朱载堉是开国皇帝朱元璋的九世孙,他早年学习天文、算数,后来在历学和数学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后来由于遭遇变故,被迫离开王府,在一间土屋里独居19年,一心钻研音乐、数学和历学,并写成了集乐律、乐谱、乐经、舞谱、数学和历学为一身的综合性巨著《乐律全书》。《乐律全书》中的《律吕精义》内外两篇,详细阐述了他所创造的新法密率也叫“十二平均律”,是一种将音乐的八度音程均分为十二个半音的中国古代律制。它在理论上解决了历代在旋宫问题上存在的矛盾,是音乐史上最早用等比级数音律系统阐明十二平均律的科学巨著。


0

  • 上一篇:你听什么样的音乐,暴露出你的品位和气质
  • 下一篇:学音乐不是给考试加分,而是给孩子的人生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