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你听什么样的音乐,暴露出你的品位和气质

2019-09-24
  一提及古典音乐,很多人觉得“古典音乐太过高雅、小众,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或者“古典音乐欣赏充满门槛,自己不懂乐理,很难去听懂”。
  其实,脱下古典音乐的高冷马甲,你会发现它就在我们耳边:
  经典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主角安迪偷偷通过监狱广播播放了一首乐曲。
  在这短短的曲子中,他获得了生命中最自由的时刻,连那些早已习惯了绝望的囚犯脸上,也出现出对未来的憧憬,对美丽人生的渴望。
  这首神奇的曲子就是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
  在另一部电影《国王的演讲》中,乔治六世和语言治疗师罗格的故事也始于《费加罗的婚礼》。
  在罗格对王子进行第一次语言治疗的时候,罗格让不自信的王子戴上耳机录音,耳机里放着音乐,音量调到最大,让王子无法听见自己的声音。
  在这样的环境下,王子录下了第一盘录音。
  四下无声的夜晚,王子的心情注定和这段激越的旋律一样无法平静。
  在科幻神作《2001太空漫游》的开头,伴随着黑暗中缓缓上升的星体,背景音乐是理查德·施特劳斯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有人说,这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电影配乐,只有结合着库布里克的画面,这首曲子的能量才完全释放了出来。
  电影是“视听艺术”,由此可见声音的重要性,而古典音乐在电影配音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位置。
  经典电影经常用古典音乐作为高潮配乐,来表现人们最深层、最炽烈的情绪变化。
  除了这些曲子之外,小时候看猫和老鼠时,背景音乐也用了各种古典音乐曲目。
  有人调侃:“《猫和老鼠》才是我的古典乐启蒙老师。”
  肖邦的《大圆舞曲》、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约翰·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等。
  钢琴家郎朗在《千里之行:我的故事》里,也说到过自己因为《猫和老鼠》爱上钢琴的经历。
  《朗朗:千里之行,我的故事》
  很多古典音乐你明明听过,被震撼、感动过,别再说你对古典音乐一无所知。
  无论是主动认知,还是被动获取,只要你还在看电影、逛商场、玩手机、刷网页,古典音乐就在我们耳边,并不是想象中那么高冷。
  而这样无处不在的古典音乐,已经拥有超过?1000年的历史。
  中世纪时它是修道士们齐声吟唱圣歌,声音在空旷修道院中发出回响;
  到了两百年前,它演变为贝多芬的《献给爱丽丝》,用来对心仪女孩的表达爱意;
  接着,它成为帕格尼尼和李斯特用来展露自己高超技艺的曲目……
  古典音乐在历史的进程中不断剧烈变化,它不再是贵族专享的音乐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感知它的美妙。
  “古典音乐只是一种简单的生活方式”秉着这样的观念,网易公开课联合三联生活周刊、爱乐,邀请到钢琴演奏家、教育家段召旭带来2019年开年大课《古典音乐说明书——解析20位音乐巨匠的超凡之作》。
  在这里,古典音乐不再高深晦涩,段召旭会把欣赏古典音乐的“障碍”变成深层次理解古典音乐的“阶梯”,带领大家感受它的温度和活力。

0

  • 上一篇:是时候该把艺术教育“扶正”了
  • 下一篇:乐惊天人,曲动乾坤——影响深远的古代音乐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