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七辞王位,开创世界音乐史新纪元!他是谁?

2019-09-17
  在音律中,每个音级为“一律”,如果将管仲的三分损益法推演下去,就会得到一个下4度音,依此类推,就能得到12个音,称“十二律”。如果按照三分损益法推演音律,计算到最后一律时就不能循环,这样在移调或转调时,就无法获得均等的音乐效果,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破坏了音乐的和谐之美。
  那么,如何解决三分损益法的这一瑕疵呢?如何令音律均等和谐呢?千百年间,中外的音乐家们孜孜以求,可他们大多以失败告终。幸而,在四百多年前的中国,一位皇亲解决了这个问题。
  1596年,皇子朱载堉为世界带来了一个韵律上的伟大贡献:他编撰了《律吕精义》。在这本书里,存在一个伟大的证明:匀律音阶的音程可以取二的十二次方根。
  这个证明看似抽象,仿佛又完全是个数学定理,和音乐究竟有何关系呢?朱载堉到底证明了什么?
  ▲朱载堉(1536-1611),字伯勤,明代著名的律学家、历学家、音乐家。朱载堉自幼深受其父的影响,喜欢音乐、 数学等,被中外学者尊崇为“东方文艺复兴式的圣人”(绘图/朱宇彤)
  七辞王位
  研究音律学
  朱载堉从小就表现出对天文、数学、音乐的兴趣。在复杂的政治斗争中,他的父亲郑恭王被小人陷害入狱。朱载堉的父亲去世后,按规定,朱载堉可以、也应该继承王位。可是他对做王爷没有兴趣,而越发离不开对天文、历法与音乐的研究。他连续七次上表,请求准许他辞掉王位,专心探讨学问。最后,明神宗同意了他的请求,而且特批,他和他的儿子虽然没有爵位,但可以终身享受亲王与亲王世子的俸禄。
  面对音乐演奏中“旋宫转调”这一千古难题,他全身心地投入研究。他研读了大量先人的学说,发现他们都没能摆脱旧日思想的沉疴,都不是完善的音律理论。朱载堉在研究音律学的同时,发现前人可能忽略了计量学和度量衡的演变。他思考着:会不会是因为计量不准确,才导致计算偏差呢?
  他在确定量制标准的基础上,从数学理论出发,深入研究了等比数列,进而找到了计算等比数列的方法,并思考着将它运用到音律计算中。可这时,新的难题再一次袭来,等比数列涉及繁复的数学运算,只凭人的脑力恐怕难以成功。但朱载堉没有放弃,他创造性地运用珠算进行开方运算,还自创了珠算开方口诀,顺带解决了不同进位小数的换算方法,做出了有关计算法则的总结。
  ▲朱载堉用横跨81档的特大算盘,进行与音律有关的数学计算
  就这样,朱载堉在向难题冲刺的道路上,不断解决了难题周边的其他问题,并将从那些问题中获得的计算方法,应用到解决音乐难题的过程中。在音律理论上,他倡导七声音阶,把八度分成十二个半音以及变调;在推算方法上,他以珠算开方的办法,求得律制上的等比数列,第一次解决了十二律内自由旋宫转调的千古难题,因此,该音律理论被称为“十二平均律”。
  ▲据《明史·艺文志》载,朱载堉的一生有很多著作,内容涉及音乐、天文、历法、数学、舞蹈、文学等,是一个可以与李时珍、宋应星、徐光启、徐霞客齐名的重量级科学家,同时也是一位大百科全书式的学者
  发现“十二平均律”
  比欧洲早半个世纪
  在《律学新说》卷一中,详细记述了十二平均律的计算方法。他用发音体的长度来计算音高:假定黄钟正律为一尺,求出低八度的音高弦长为二尺,然后将2开12次方,得到频率公比数1.059463094,该公比自乘十二次即得十二律中各律音高,而黄钟正好可以将其还原。
  那到底什么是十二平均律呢?所谓“十二平均律”,就是把中音C和高音C之间的频率“平均”分成12个间隔,每一个音符的频率和前一个音符的频率之比相等。这样,就把八度音分为十二等分,就是分为十二个等比级数,其结果就是每个音的频率为前一个音的2开12次方倍。对比数值我们能清楚地发现,朱载堉的计算已经到了很精确的地步。这一发现,几乎比欧洲人提前了半个世纪。
  十二平均律理论的研究,不仅在数学上表现了极大的造诣,也极大地丰富了音乐的色彩和表现力。十二平均律的发现和运用,开创了世界音乐史的新纪元,许多伟大的音乐家及其大批划时代的作品,都受到了十二平均律的影响。如德国著名的钢琴家巴赫就很推崇十二平均律,还写下了48首植根于十二平均律的钢琴曲呢!



0

  • 上一篇:提前退休的马云也想去教音乐?我们学音乐到底为了什么
  • 下一篇:艺术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