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合唱团不是寻找最美的声音 而是让孩子学习运用声音的能力”

2019-08-22

  8月19日,“和平之声”首届中国·沈阳童声合唱节大师课堂在东北大学汉卿会堂开讲,国家一级指挥,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童声合唱委员会主任孟大鹏携由他担任指挥的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为全市合唱团体、合唱爱好者奉献了一堂“干货满满”的大师课。
  孟大鹏和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配合默契,他从选人、练声、气息、音准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在合唱训练方面的经验。他表示,合唱不是为了寻找最好的声音,而是让孩子们学会运用声音的能力,“一个好的合唱团,各种音区的孩子们都要有,这样才会发出优美、动听的声音。”
  打破误区练声首先要找到自己的最低音
  “小朋友们,知道自己的低音能唱到几度吗?”昨日,温文尔雅的孟大鹏一上台就抛出了这样的问题,台下所有人连连摇头。听到很多指挥老师提出“如何练好合唱团中的各个声部”“如何提高排练效率”等问题,孟大鹏从选人、练声、气息等方面一一分享经验,“大部分人都知道自己能唱到多高,但不知道自己能唱到的低音是什么。其实,练声首先要找到自己的最低音,然后通过训练提升运用声音的能力,争取唱到更低。”
  谈吐幽默诙谐、语速不紧不慢,孟大鹏在分享过程中金句不断:“能唱高音的人是人才,能唱低音的人是天才”、“唱高音要控制,低音要唱得更响”;他还用女人的衣橱来比喻合唱团,“女人的衣橱不可能只有一件金光闪闪的衣服,五颜六色的服装都有。同样合唱团也不是寻找最美的声音,而是让孩子们学习运用声音的能力,从而驾驭不同的曲目,展现完美的自己。”
  科学训练音准就是要日积月累反复练习
  现场,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和孟大鹏配合默契,只要说出一个音阶,合唱团的成员张口就来,发音非常到位,令人惊叹。对于音准的练习,孟大鹏表示就是要反复尽量准地唱,“如果说低音发不出来,也要唱。”
  孟大鹏坦言,当下很多音乐音域太宽不适合童声合唱,再加上训练方式不正确,导致为了唱而唱,不知不觉中音准出现了问题。“排练时首先要把喉咙松开,扩展共鸣腔,练习不能操之过急。练习音准的时候,可以随时携带键盘乐器,听标准音,反复唱,日积月累唱出来的自然是准确的。”
  受益匪浅大师课堂有助提升沈阳童声合唱水平
  “太难得了!这样大师级的分享课堂应该多办几场”、“孟大鹏老师讲的内容通俗易懂,满满的干货,对我以后的教学有很大帮助”……对于本次大师课堂,台下各合唱团的指挥老师和学生连连点赞。沈阳方舟童声合唱团的指挥段潇潇全程与孟大鹏交流互动,并随时提出疑问,“孟老师是童声合唱领域真正的大师,听完他的课,对提升我们合唱团的能力有很大帮助。”
  南京十校悦歌合唱团指挥刘小曼表示,这样专业、高水准的大师课,往常只能到北京、上海等地去听,“孟老师的课让我们了解到,合唱是一门高雅艺术,能培养孩子们团结协作的能力。合唱节举办这样的大师课堂,对提升沈阳童声合唱水平、合唱能力有非常大的帮助。”



0

  • 上一篇:刘诗昆:学钢琴是一种素质教育,不能只看有没有兴趣!
  • 下一篇:古代女子演奏乐器——《合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