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音乐文化产业现状特征分析

2019-02-17

  【内容摘要】国内音乐文化产业正处于迅猛发展的状态,呈现出一片蓬勃的生机。而我国以文化著名的大省———湖南省,在音乐文化产业发展的领域中,凭着过人的先天之势与数不胜数的后天奋斗,其音乐文化产业的现有态势处于国内领导地位,并在同类产业领域中具备一定程度的代表性。本文将针对湖南音乐产业现状特征机械简要地分析与探究,希望有助于相关研究者进一步了解湖南音乐文化产业。
  【关键词】音乐文化产业;人才培养;民俗文化
  文化是指一个民族的历史、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文学艺术、精神图腾、司法制度、价值观等社会现象与内在精神的既有、传承、创造与发展的综合。文化产业指的是文化意义本身的创作和销售,如文学艺术、音乐、摄影、舞蹈、建筑设计以及工业设计等方面的创作。而文化产业中的音乐文化产业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是由不同音乐元素、不同地域文化、不同思维方式在社会这个大染缸中不断撞击与交融的最终结果。为此,了解湖南音乐文化产业的现有态势,厘清其可持续发展的最优化途径,有助于我国文化市场的发展,更有利于加快我国经济建设的整体速度,也是目前音乐文化产业有待研究与解决现存问题的迫切需要。
  一、湖南省音乐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科学的高素质音乐人才培养理念及体系。受制于传统的音乐教育模式与培训体系,湖南的音乐文化产业人才无论是数量、或是结构、又或者是素质远远未能满足音乐文化产业发展的速度与大量需求。在音乐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若想发掘到音乐与技术皆懂,且还懂经济的综合型高素质音乐人才,那就更难了,人才本就极其缺乏的情况下,更缺少高素质专业人才,这必然给湖南音乐文化产业发展拖后腿,尽管大量引进所需类型的人才可以暂时缓解燃眉之急,但是若想实现可持续发展,还需着手发掘与培养适应于湖南本地经济的区域性本土人才。从相关的调研数据信息可知,湖南许多高级院校的音乐教育模式都局限于传统的人才培养理念与体系。即便极少部分高级院校着手开始展开与音乐文化产业有关的一些新颖专业去培养音乐人才,但是他们的培养理念与机制仍然与湖南省实际的音乐文化产业需求差之甚远,无法做到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地培养与当地相符相适应的区域性综合型高端音乐人才。面临如此困境,湖南省高等音乐教育界明显觉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纷纷以人才培养理念与机制为切入点进行一系列的革新行动。
  (二)音乐文化产业发展缺乏创新性。尽管湖南音乐文化产业获得了空前的发展与成功,其音乐市场的发展范围也不断扩大,竞争力也有了惊人的提高,可是因其发展环境自由性不足与缺乏创新性,竞争力已呈现下滑颓势。当前很多音乐产品受制于传统音乐思维的束缚,忽略了音乐的自由性与创新性,创作出的作品很多都呈现出明显的滥俗意味,虽然也不乏音乐新品的涌现,可是有价值的新品并未获得有效的推行。其问题的症结主要在于,部分音乐企业只注重音乐产品的产量,盲目生产,忽略了市场上民众对音乐的真正需求,尽管投资生产量颇大,但是产品却过于单一、庸俗、乏味、毫无新意,更无法贴近民众的文化,只是随波逐流,无法产出精品,结果当然是不尽人意的。针对如此境况,湖南音乐文化产业也作出了一些应急之措,不仅借力于本土颇具号召力的广播电视企业,联合推出了风靡全国的《歌手》等电视音乐节目,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民众对目前音乐文化的认知度与参与性,同时还引进不少不同形式、内容迥异的高档风雅音乐汇演、国内国际明星联合演唱会等增添了湖南音乐文化产业市场的生机。毋庸置疑,这些举措是有一定成效的,也获得了颇为可观的经济效益,对于湖南省的音乐文化产业的发展也有不小的推动作用。可是湖南推出的这一系列音乐节目中,多半以国外引入为主,尽管对其进行了改编、翻新,也加入不少本土文化音乐,却仍然无法完全把创新意识进行彻底内化,获得高质量的原创音乐作品,模仿引进仍然是其发展的绊脚石。
  (三)缺乏健全的法律机制。音乐文化产业是构成文化产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的版权保护问题一直都是文化产业中难以根除与解决的顽固性问题。近几年,湖南很多音乐企业投资了大量资金,通过不断努力,尽管也有很多音乐精品被创作出来,可是往往未等发行,就已经被无良盗版商抢先拿下,致使音乐企业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也抹杀了不少音乐创作人的心血,打击音乐人才创作热度。由于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经济的崛起,许多音乐产品会被免费下载、传唱与滥用,这对于音乐文化产业的市场发展形成了极大的冲击,导致音乐企业或投资者的合法经济权益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害。究其出现此类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音乐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缺乏健全的法律机制,法律机制的调控力度较弱、法治水平不高,监管力不足,以至于出现上述种种情况。尽管国内各级政府部门也根据目前音乐文化产业的发展紧急态势作出了一些调整,出台了系列相关具有指导性的意见与法律法规,可是所收成效并不大,仍旧是一个“缺、散、乱”局面。换言之,细化到与音乐文化产业有关的法律条文是比较稀缺的,如音乐作品产权问题、音乐项目推行问题、音乐市场投资机制问题、音乐企业的合理竞争机制问题与奖罚机制问题都尚未有明文规定。
  二、解决湖南音乐文化产业现状症结的应对策略
  (一)建立高素质音乐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理念与机制。其一,部分音乐高校需要专门设立与音乐经济、音乐营销、音乐管理相关的音乐专业,并与可关联的学科适当结合,此外,还需加强校内老师的专业素养,更新升级原有的音乐设备,以及注意教学模式与手段的改革,以便为高素质专业音乐人才的培养铺下奠基石。其二,音乐企业需要提高对员工专业培训的重视度,增强培训方面的投资,为企业职工提供尽可能多的实践机会,提高员工工作效率与能力的同时也拓宽了他们的视野。其三,注意借力各种有效方式营造音乐文化氛围,刺激音乐创作人的音乐灵感,提高原创作者的音乐创作积极性。如开办一些音乐文化产业论坛,铺设创作者们用于互相沟通交流的公开平台,为相关音乐文化产业高素质人才的发展给予充足的环境支持,触发音乐人创作音乐作品的原动力。
  (二)建立健全的音乐文化产业律法机制。健全音乐文化产业的法律机制,保护音乐文化产业的相关专属版权,拓宽音乐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加强市场监管力度与业内协调力度。增大音乐产品产权保护力度与打击盗版侵权行为的力度,那些对于音乐文化产业发展造成重大侵害的恶劣侵权案件,必须予以严惩。此外,需要对于音乐文化产业发展中的各个环节予以细化严格的监管,明确产品供给、接收服务等相关各方的版权之责,构建反垄断、反盗版、反侵权以及反恶劣竞争的健全法律机制,科学客观地协调各方经济利益,构建一个合作、互利、共赢的有序格局。同时对于音乐产品产权的维护也需建立健全的法律机制,让音乐投资人享受合理的合法权益,增强网络盗用滥用的打击力度,依据法律法规对扰乱音乐市场发展秩序的网络行为予以严惩,为湖南省本土音乐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扫清路障。
  (三)强化自主创新意识与能力。湖南的音乐文化产业需要一改引进为主的发展路径,强化自身的创新意识与能力,结合本土文化、习俗、地域性特点以及新时代的音乐元素渗透到音乐文化产业的发展当中,创建真正属于湖南本土特色的音乐产业品牌。为此,要把专属音乐原创品牌与当代最新科技予以融合,创作出独具特色的专属音乐精品,确立属于自己的品牌。另外,还需加大市场的宣传力度,让自有品牌可在市场上得到广泛推广与发行,满足音乐文化产业市场的各种需求,提升自身在业内市场的竞争力。
  三、湖南音乐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归纳
  (一)湖南本土的湘式文化、风俗民风、生活方式为其快速发展铺好了平坦的发展基石。湖南本土上,不管是风雅的传统音乐、还是通俗的市井之歌亦或是当下潮流的流行乐;不管是雅馨满堂的音乐汇演,还是群星闪耀的演唱会亦或是不是本色的本土歌舞秀,都是在湖南片土地上一起孕育、一起历经风雨、一起发酵、一起共同发展,一步步形成如今全国瞩目的湖湘音乐文化产业,产品流入全国各地。
  (二)借力于有关文化产业的助推力,湖南省音乐文化产业以惊人之势在茁壮成长。如举国闻名的电视真人歌唱秀《快乐男声》塑造了知名度较高的张楚生、张翰等歌唱影视一体发展的优秀人才,《超级女声》更让李宇春活跃歌坛至今,《歌手》让沉寂多年的著名歌手李健等歌手重新火遍大江南北。湖南省的音乐文化产业为自己塑造了一个颇具影响力与代表性的品牌效应,这样的成功是卓越的。
  (三)湖南音乐文化产业借助各级政府机关单位的激励之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与成功。追溯至1989年,湖南省委就明文出台决策,一步步规划与开展湖南文化产业的建设与发展工作,历经20余年的革新与实践,至今已成为省内经济建设与发展的代表性产业。
  四、结语
  总而言之,湖南省音乐文化产业的发展中,得益于本土种种优势得以快速发展,若在此基础上改善现存的问题,必将得到更大更全面的发展与成功。
  【参考文献】
  [1]佟雪娜,谢引风.O2O模式在我国音乐文化产业中的应用前景[J].东岳论丛,2014,11:92~96
  [2]肖玉然,朱启才.中国音乐文化产业发展的制度分析[J].现代物业•现代经济,2014,5:139~142

0

  • 上一篇:经典戏曲《白蛇传》赏析
  • 下一篇:音乐是一种艺术,是对美的升华,是人类的精神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