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腾讯&搜狐专访罗兰教育董事长!呼吁全社会传递音乐正能量!

2018-08-19

       腾讯&搜狐专访罗兰教育董事长!呼吁全社会传递音乐正能量!
       在第三届罗兰艺术节暨2018全国青少年数字音乐大赛总决赛盛大开启之前,罗兰数字音乐教育董事长程建铜先生就罗兰教育发展历程、数字音乐的形式、公司大型活动影响力等相关情况接受了媒体专访,现将专访详情与大家进行分享,呼吁全社会重视音乐教育,用音乐传递社会正能量。


       媒体平台:公司成立至今已经走过多年历程,作为数字音乐教育行业领导品牌,罗兰数字音乐教育在发展道路有什么成功经验?
       程建铜:数字音乐教育在中国是一个比较新的教学形式。开发、运营推广它跟我在海外工作、生活、学习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早些时候,我曾代理了一个世界著名的乐器品牌在国内的市场推广和销售。电子乐器的一个根本特点:它是数字化的。因为它有midi接口,可以跟互联网、跟PC端连接。在做电子乐器的市场和销售当中,我也根据实际情况总结了很多经验。既然电子乐器有这么多的特点,如何能把它应用在音乐教育上,让它起到新的作用呢?


       以前的音乐学习方式,它只能是“听“,却不能“看”。电子乐器它有数字化的接口,它具备了“音、视、网”的功能,所以基于这些,我们结合电子乐器的特点开发了教学内容,做了“音视网一体化”这样智能的尝试。我们市场化运营是从2010年开始的,我们起步很早。这一领域也是因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得到了比较快的发展和推广,所以我们目前在行业处于领头的趋势,我们的教育模式也是根据这个契机发展起来的。


       媒体平台:面对教育市场蓬勃广大的发展空间,罗兰数字音乐教育如何保持自身优势,通过什么方式区别于市场上更多品牌?
       程建铜:我们以前器乐的教育模式经过几百年下来,还是比较传统的一对一的教法。孩子们在学习的时候,特别是练习时会比较枯燥,他们比较难坚持下去。所以在“如何能提高孩子们在学习当中的兴趣”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的开发和尝试。通过研究小孩子的天性,比如喜欢玩、好动,分析他们的性格特点,我们开发了一套“寓教于乐”的模式,让孩子们在“快乐”当中,在“玩”的过程当中,能够喜欢上音乐,对音乐感兴趣,使音乐学习更加容易、简单、快乐,我们公司发展速度快也是基于这个原因实现的。


       媒体平台:公司参与过哪些大型活动,从中获得了什么样的成功经验和启示?
       程建铜:音乐有很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它产生“表演”。孩子们在学习当中,他们的自信从哪来?通过给予他们不同的演出机会,使孩子们的自信心和表现欲越来越强。所以我们给孩子们创造一些表演的机会,我们会组织参加各种大型演出,比如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南京青奥会、中央电视台春晚、中国教育台少儿春晚等等。



       除了这些大型活动以外,我们也组织小朋友们进行海选,以海选的方式检验他们的学习成果,通过海选的层层选拔,参加我们每年自己举办的罗兰艺术节(暨全国青少年数字音乐大赛),艺术节给了孩子们展演和表现的机会。通过这些,家长也能看到孩子们的学习成果,孩子们也能在快乐中得到成长。所以,音乐学习和演出是密不可分的。


 
       媒体平台:目前公司发展现状,业务范围,还有哪些计划?
       程建铜:音乐学习方面,我们的重点还是在少儿、青少年的流行音乐上,它是我们发展的主项。不管是学习电爵士鼓、数码钢琴、电吉他还是贝斯,通过单项的学习,最终可以组成“小乐队”。另外,老师教的再好,也需要孩子们自己在家练习。通过互联网上我们的课件和练习软件,孩子们在家里也能够得到很好的学习,老师也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监督和指导。互联网给我们的数字音乐教育带来便利:让以前深奥枯燥复杂的学习过程,通过科技的手段,使学习音乐变得更加容易普及。


       媒体平台:公司活动影响力,以及公司近期会有什么比较大的活动?
       程建铜:我们现在全国有近400个校区,在校生大概有将近10万人,这10万个小朋友除了我们给予大型舞台让孩子们能够演出外。我们每年还会有一些大型活动,比如 “6·21国际乐器演奏日”,我们已经参与了第三届了。国际乐器演奏日它是不分种族不分年龄,可以以各种形式去参与的乐器演奏日,今年我们RDEC代表中国,参与协办开幕式、启动仪式等,这个规模是比较大的,包括中国乐器协会、中国教育协会都有参与,同时我们也承担了一些义务性的推广。


       还有每年的中网(网球)大赛。每年中网大赛会有小朋友参加“中网小乐手”活动,我们也积极地参与其中。


       每年我们跟中国社会艺术协会举办的“罗兰艺术节”,这些都是固定的活动。特别是每年年底的“迎新春音乐会”,是我们必做的一场大型活动,也是检验孩子们学习成果的舞台,这个我们已经连续很多年了都在做,我们的每个校区也都积极地配合和组织自己各自的活动。这些活动,孩子们频繁地亮相演出,对社会也起到了示范作用。


       媒体平台:公司合作艺术家,明星学员及家长?
       程建铜:我们在全国有这么多的学校,好多当中的学员,比如央视著名主持人水均益老师的两个孩子都是我们学校的小学员。著名作曲家卞留念、北京八分钟冬奥会音乐总监孟可,他们的小孩都在我们学校学习。另外还有东方歌舞团的很多艺术家们的孩子也都在我们的校区学习。这么多名人、艺术家、作曲家,把自己的孩子送到我们这里,说明他们对我们的学习模式和教学手段是非常认同的。除了他们以外,我们校区里近10万学员的家长来自各行各业。


       媒体平台:对音乐教育行业,数字音乐教育行业有哪些看法,以及前景展望?
       程建铜:音乐学习和音乐教育,其中“教”和“育”是分不开的,我们数字化只是一种手段,真正教还是靠老师为主,利用科技手段可以辅助学习。在数字音乐教育方面,特别要注重教和育,要对孩子的“人格”进行培养,教育的路才会走得很远。无论是出于企业对社会的责任感,还是对孩子的育人,今后教育还是应该以老师为主,科技为辅,我们要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将来无论是音乐学习或者其他艺术学习,一定要“育”人,才是正确的方向。
媒体平台:学习音乐,特别是青少年,幼儿学习,对观众有什么想说的?
       程建铜:现在互联网已经充斥在我们人类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青少年正处于学习知识、成长发育的阶段,外面的游戏、网络娱乐等等特别多,大家在玩的当中如果能够学到一些东西,那么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有益的。现在人们的时间非常碎片化,孩子们接触到的外界各式各样的资讯非常非常多,如果能让孩子们投入一部分时间和精力放在对音乐、乐器的学习上,将会是更加有意义的。否则孩子纯玩的话,对身体会有不好的影响,时间也都浪费掉了。今后这种形式的学习,和刚才我提到的演出平台,我想呼吁全社会一起努力去做好这项事业。网络上可以学习的东西很多,艺术(音乐)学习对于孩子们今后的成长是非常有用的。


       感谢大型门户媒体平台对罗兰教育的联合访问。试想,正是数字音乐教育的不断发展和壮大,才使得各种大型媒体对我们罗兰教育的高度关注。在互联网时代飞速前行的当下,怎样用数字化的形式更好地发展音乐教育事业,这是罗兰数字音乐教育(RDEC)永远探索、不断创新的目标!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在快乐中学习,在音乐中成长,也正是所有罗兰人的梦想!罗兰教育也在此呼吁社会各界媒体同仁,愿我们共同携手,传递更多正能量,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0

  • 上一篇:音乐版权维权难 一首歌仅赔千元
  • 下一篇:媒体评“9分进面试”:背后的农村教师荒令人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