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中国音乐学院举办“世界音乐史”课程建设跨学科专题研讨会

2021-04-07

  由中国音乐学院主办、中国音乐理论研究院、音乐学系承办的“世界音乐史”课程建设跨学科专题研讨会于2021年3月28日下午在中国音乐学院举行。来自中国音乐学院、北京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北京舞蹈学院、苏州大学等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畅谈各自历史学、文学、教育学、数学、南亚学、艺术史学、美术史学、电影史学、戏剧史学、舞蹈史学以及艺术学理论等跨学科的观点与方法,分别从本体论、认识论、方法论、价值论等角度入手,就如何建设“世界音乐史”课程等相关问题,贡献智慧,建言献策。

  中国音乐学院近年来探索建设全新的音乐教学与研究体系,提出模块化的“中国乐派8+1、思政+X”课程体系。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音乐学院校长王黎光教授提出思考,认为必须站在“世界音乐史”的高度来探索新的课程设置方向。

  王黎光校长在现场讲话中对中国音乐学院“世界音乐史”建设提出指导、寄予厚望。他从学科建设特别是反思与重构音乐史学科的视角出发,指出需要重点考量如何立足中国本位建设“世界音乐史”,如何更好地以中国音乐格局的维度来建设音乐学学科,开创新的知识与方法格局。他强调,要积极吸纳不同专业与学科经验,并期待更多跨学科专家助力国音全面提升。

  第一单元 跨学科视角互证研讨会由中国音乐学院副校长黄虎教授宣布开场。中国音乐理论研究院院长、音乐学系主任毕明辉教授全程主持。

  国际艺术史学会主席、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朱青生,分享近年来全球关于“世界艺术史”课程与学科的经验与观点,认为需要以当代眼光和胸怀来研究世界音乐史。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史教授丁宁,基于“世界美术史”研究的历史与现状着重分析“欧洲中心论”复杂原因与出路困境,提出撰写世界音乐史三原则的建议。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学教授陈旭光,指出“世界电影史”与“世界音乐史”不乏共性,尤其是在课程建设与研究方法上,世界电影格局是“学术共同体”。

  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教授张殷,自我国戏剧史教学与研究入手,论述史观定位、研究对象、分期界标与史料基础等核心问题与挑战性。

  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蹈史教授袁禾,对世界舞蹈史课程与教材建设提出建议;表示舞蹈史跨学科性极强、研究对象复杂,必须关注各国舞蹈历史演进与社会文化思潮的关系。

  第二单元 教学经验献策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晨教授从《世界美术简史》课程开设和教学管理的亲历与思考出发,论述该课程设置的思考与动因,提供来自一线实践的经验。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质性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林小英,强调从教学实际出发,强调问题意识和通识意识,突出教学活动经验与知识平衡。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张鹏从“世界美术史”教学设计与课程建设出发,表示“世界音乐史”建设需要从中国出发,走向世界,交融互补;以及开展多元学科引领,为学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印地语文学教授姜景奎表示“世界音乐史”应注意代表性音乐文化活动及其与其他相关文化的联系,以找到课程建设的实际切入点。

  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江东结合课程设置的经验及自身从教经历,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层面与袁禾教授的观点有所呼应。

  第三单元 全球视野纵横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赵白生,结合多年世界文学史研究经验,强调学者的跨文化比较能力、跨文化史纵横能力、跨专业学术团队的合作能力。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教授以问题意识为引导,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出发,建议关注两个角度:中国角度、人类命运共同体角度。

  北京大学前副校长、数学科学学院教授王杰,从自然科学和交叉学科的双重视角强调音乐是科学和科学史的一部分,强调中国学者的担当与创新意识。

  苏州大学音乐学院刘彦玲教授,以“全球音乐史”研究理论与方法为主题,全面分析研究动向,细致解读前沿观点与争议问题。

  中国音乐学院毕明辉教授则以《从世界之外到全球之中》为题,回应刘彦玲教授的观点,进一步补充全球音乐史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与特点、经验与不足,论证课程建设与教材写作的学术脉络与现实语境。

  第四单元 借鉴、探索与展望中国音乐学院副校长黄虎教授表示学校将以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世界音乐史”课程建设,迅速启动以“世界音乐史”观念与方法为主题的系列讲座。音乐学系主任毕明辉教授以“真诚、深刻与期待”为关键词总结本次研讨会。教育学院院长郭彪教授、中国乐派研究院院长刘嵘教授、作曲系主任高缨教授、音乐学系党总支书记王军教授、音乐学系康啸教授、殷遐副教授、王先艳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及众多师生,全程见证学术碰撞。与会专家均认为,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式的会议,代表着音乐学研究在中国的新动向。

  本次研讨会在中国音乐理论研究院、音乐学系曾就课程体系建设多次展开深入探讨的基础上,汇聚了来自其他专业和学科的智慧与经验,就相关议题达成了基本共识,取得了预期成果。“世界音乐史”课程团队将借此东风,全面推动该项工作纵深发展,为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8+1、思政+X”课程体系建设、全方位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和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青山绿水乐课堂|名家走进乡村校 助力孩子点燃艺术梦想
  • 下一篇:合肥三十五中 当音乐与戏剧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