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在美术教学中渗透音乐教育,相得益彰

2021-02-24

  在小学艺术课教学中,我们常常发现这样一种现象:一节音乐课,乐兴有余而形象感染不足;而一节美术课,则静谧有余而活泼气氛欠佳。为了更好地活跃课堂教学气氛,促进学生形象思维、发散思维和创造思维的发展,我们在小学艺术课教学中进行了美术、音乐互补的探索。

  一,听一听,画面有魅力。

  在二年级上的一节以“一群小鸭子”为课题的美术课,开始,我把走的、跑的、站的、飞的等备具形态的小鸭子画像贴在黑板上,先给学生以美的视觉享受,接着,教师播放小鸭子叫声各异的录音,并加一段“小鸭子戏水”的录音故事。主讲人活灵活现的讲演,使同学们浮想联翩,小鸭子戏水的画图在他们脑子里已具雏型。继而,教师再接录音机,一曲《小鸭子》的欢快旋律划破了教室的静谧,学生活跃起来了,情不自禁地和着歌曲,踏着节奏,挥动两手,模仿着小鸭子的动作。当学生安定下来,教师又引导他们观察小鸭子(画像)的头形、身形,眼睛及颜色,然后再播放歌曲《小鸭子》。随着轻快的乐曲,同学们尽情展开了想象的翅膀:池塘、浮莲、远山、追逐嬉戏着的鸭予……至此,学生进行绘画创作已是水到渠成了。

  二,唱一唱,画面真神奇。

  六年级的一节音乐课,教唱一支云南撒尼族民歌《转圆圈》。这支民歌情调纯朴,尽管音域不宽,但节奏轻快、动静有致,富于浓厚的撒尼民族色彩。教师教授这支歌时,把预先绘制好的云南风情画贴在黑板上,使画中的竹楼、远山、草坪、月亮和欢乐的人群----展现在学生眼前。教师向学生简单地介绍撒尼族的风俗习惯后,即作了表演般的范唱。刹时,学生犹如置身于草坪上的人群里,不由自主地手舞足蹈起来。一阵激情后,教师又启发学生根据绘画的意境和《转圆圈》的歌词展开想象:一轮明月由东升起,宁静的山村,微风轻轻地吹拂着树梢;远处群山朦朦胧胧,近处小溪潺潺流着。正当同学们沉醉在美好的意境中之时,不知哪位学生情不自禁地唱起来:“月亮出来了!”于是,全体同学也情不自禁地齐声和着:“月亮出来了,月亮出来了!”有些学生还拿起牧童笛吹起来。一 时间,“视、听、唱、奏、动、写、记、创”八大要素中的大多数都在课堂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在欢乐的气氛中?一位学生指出黑板上那幅绘画仍未完全体现《转圆圈》所蕴含的意境,并要求老师批准他索性到黑板上作画。果然,他的想象画丰富多了:竹楼、群山、月亮、小溪、泉水、草坪,还有一群小朋友和站在竹楼窗台上呼喊着“月亮出来了”的小妹妹。画中情景交融,歌入画境,令人神往。

  三,舞一舞,画面真灵动在美术课《我们来跳舞》一课中在本课中我让学生在即兴编舞中体验音乐的美,更体验到舞蹈动作的美,从而激发学生绘画的热情,为画舞蹈动作做了铺垫。本课开始部分,我提供许多舞蹈图片,供学生欣赏。学生边欣赏边临摹优美的舞蹈,把美的动作记在脑海里。这样,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不是简单的欣赏,让孩子们成为绘画的真正主人。其次,学生通过摆纸人、自己以及同桌摆造型等形式进一步感知各种美姿,自己绘画时有了参考,同时对动作合理的想象也提供了依据。艺术的综合魅力在这里得到体现。

  美术与音乐都起源于艺术,同属于艺术,两者联系紧密,相互协调。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恰好相当于C、D、E、F、G、A、B七个音。一个是有形无声,一个是有声无形,两者联系紧密,相互协调,相得益彰。

  让我们借助多种教学手段,把它们和谐地融为一体,以达到活跃气氛、愉悦身心、陶冶情趣、诱发灵感、开发智力的教学目的。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朔城区教育局教研室2021年音乐教师线上迎春联欢会
  • 下一篇:这个寒假,做个小小音乐创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