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衡州小学“最美”音乐教师伍虹霖:青春放歌 绽放芳华

2021-02-09

  她,始终面带亲和的微笑,引领着天真烂漫的孩子们追逐音乐的殿堂;她,娇小的身躯却虎虎生风的步伐,只为给孩子们在音乐成长的路上争分夺秒。她用甜美的笑容、精湛的技艺、诚挚坦荡的师德,架起了与孩子们之间的连心桥,她用真诚、用执着、用热情、用心血诠释着“园丁”的真谛,她,就是衡州小学音乐教师伍虹霖。

  唱响青春,用滴水穿石的执着融入工作2012年6月,伍虹霖毕业于衡阳师范学院,怀揣着一个美丽的梦想,踏上了教学这条充满希望的阳光之旅。“撒泪播种的才能欢呼收割。”这是伍虹霖经常勉励学生的话语,也是她一直坚守的信念。她相信所有追求的路都应该是艰难的,好东西一定要靠脚踏实地的努力才能换来。正是怀揣着这样的初心,她一直致力于音乐专业教学,兢兢业业,脚踏实地。

  2016年3月,伍虹霖创建衡州小学彩虹童声合唱团,因当时她任职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在做好日常教学工作之外,还参与学校的行政事务管理、各类活动的筹划、文稿撰写、主持、建制班合唱比赛的组织排练等多项工作,所以合唱团最初只能挤出中午的休息时间给孩子们上课。

  作为一名教学经验并不丰富的成长型教师,对50个没有声乐基础的孩子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合唱教学后,发现孩子们唱出来的尽是大白嗓,声音毫无美感,节奏参差不齐,声部之间更谈不上和谐统一,种种问题,伍虹霖为此非常苦恼。于是她开始思考合唱是什么?优秀的合唱团队又是什么样的?如何提升自己的素养将合唱团带出质量、带出特色?她不断向同行请教,查看各种书籍资料,为了解最前沿的合唱教学方法,先后5次自费参加国际国内顶尖教师的课程培训、现场观摩国际合唱比赛,并将学习成果运用到教学实践中。

  她明白要培养出一个优秀的合唱团,自己要学的、要做的太多太多。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毅力和恒心,需要爱和奉献,需要认真细致的态度和踏实平和的心态。

  因心中的热爱,伍虹霖下定决心要组建好合唱团。为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除了每周组织两次合唱教学之外,她还坚持每天半小时晨训。每节课前,她扎实做好案头工作;每节课后,她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利用微信平台,聆听每一位同学的合唱作业,并在微信上逐个进行点评、辅导;黄云曜同学刚进团时唱歌“五音不全”,通过伍老师不厌其烦的一个音一个音的纠正示范,一个学期后,他脱胎换骨的演唱让云曜妈妈觉得他的改变是个奇迹;为给孩子们提供一个方便学习的园地,伍虹霖创建合唱团的公众号,定期推送订阅号梳理总结每节课的知识要点,全面分析学生的回课情况;孩子和家长们看到伍虹霖的爱和付出,他们将其视为珍贵,努力按照老师的要求精益求精地练习,将所学的知识化为自己的本领。她开设家长课堂,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进步、成长,2018年6月,在衡州小学首届文化艺术节声乐专场中,合唱团的全体家长与孩子们一起在聚光灯下感受合唱带给她们的美妙与幸福。

  为带好合唱团,伍虹霖曾连续两天两夜不眠工作,在这期间她出现过倦怠、迷惑,但每次看到孩子们的进步,领导和家长们的信任支持,就会告诉自己不能轻言放弃。短短一年时间,在她的努力下,孩子们从乐谱的准确视唱到演唱状态的调整、声音的塑造融合,再到语气的变化表达、舞台的丰富表现,一步步走进合唱艺术的殿堂。

  坚持不懈,实现专业上的华丽蜕变清瘦却永远带着一股亲和的微笑,这是笔者见到伍虹霖老师时的第一感受,而就是这样一个略显清瘦的90后小姑娘,被同事们称为“拼命三娘”。怀孕8个月的时候,她还在坚持给合唱团的孩子们上课,每天活跃在清晨的校园里进行合唱早训,活跃在深夜的合唱群内一个一个听作业回复指导,还让孩子们跟着她“蹦嚓蹦嚓”的音乐节奏跳体力消耗很大的舞蹈,陪同的家长们都心惊胆战,生怕惊动了伍虹霖的宝宝,他们感叹地说“感恩遇见这么优秀负责的老师。”衡州小学的校长黄勇也夸赞“伍老师不只是在教合唱,更是在育人。”

  2019年7月,衡州小学彩虹童声合唱团刚参加完学校六年级毕业晚会的合唱表演。大家都非常的开心和激动,刘沐希妈妈在朋友圈激动写道:“这是沐希所在合唱团超震撼的作品,全曲边唱边跳,还得表现出狂野的感觉。一个学期,孩子从唱谱,加歌词,和声,配动作,老师和孩子的付出及努力可想而知,感谢90后孕妈伍老师一个人扛起这么重的任务,感谢老师让沐希感受到榜样的力量!”徐彭采悦妈妈看完表演也夸赞道:“把我看哭了、听哭了!伍老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情怀都远超一百分!”

  正是因为踏实的工作作风,专业的职业素养,伍虹霖得到了学校和家长们的一致肯定,实现了在音乐教学上的华丽蜕变:世界青少年合唱艺术家协会会员,衡阳市合唱协会理事,衡阳高新区优秀教师、音乐学科教学能手,衡州小学音乐教研组组长;连续四年带领所执教的班级参加衡阳市建制班合唱比赛均获小学组一等奖,2018年带领合唱团参加湖南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获二等奖……手有余香,俯首甘为绕指柔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她注重师德,学风严谨,一丝不苟;她始终认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她把教书育人贯穿整个教学工作中,时时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其他要求进步的教师和学生。2020年带领教研组参加湖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在线集体备课大赛获一等奖。

  她相信一切的教育都应源于爱,始终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知识的传递及问题解决的方法。通过八年的教学实践,逐渐形成了“巧讲解—求融通—重落实”教学三步法,不仅造就了学生较稳定的音准及较熟练的技术,更身体力行给予孩子们榜样的力量,做更好的自己。

  伍老师热爱伟大的教育事业,更爱可爱的孩子们。她将对事业满腔的热爱化为对孩子们的绕指柔,赢得了家长们的肯定。面对赞誉,伍虹霖老师自己却非常谦虚和踏实。她说:“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我还有很多不足,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提升的地方。我始终相信,坚守自己的初心,踏实肯干,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伍虹霖用她青春的心、无悔的追求传递着对人民教师事业的爱,在传递知识的阶梯上,青春放歌,用坚定执着为学生撑起一片广阔的蓝天,谱写着一曲新时代人民教师的芳华之歌。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大沥实验小学将本土文化融入艺术教育课堂
  • 下一篇:用音乐传递快乐 民乐之音——扬琴课堂开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