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这样的音乐老师请给我来一打~

2021-02-07

  叶子、吸管、杯子、瓶子……除了它们的日常属性外,你还能猜出它们能干嘛用吗?这些常见的物品对一般人来说似乎没有共同点,但在音乐老师代文先看来,它们都是能演奏出美妙音乐的“乐器”。代文先是成都华西中学的一名音乐教师,对他的音乐课,学生们总是满怀期待——今天代老师又有什么新“发明”?这堂音乐课又能看到哪些神奇的“乐器”?对于学生们的种种期待,代文先从不让大家失望,也因此,他成了学生眼中一位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音乐老师。

  为提升音乐网课效果 他将自制乐器带入课堂走进代文先的办公室,随处可见造型奇特的“乐器”——折耳根叶子、绷着橡皮筋的纸盒、废旧牙膏、大小不一的瓶子、整齐排列的空心钢管……很难想象,眼前这些物品竟是可以演奏音乐的“乐器”。代文先看出华仔的疑惑,并未急于释疑,而是端坐在自制乐器面前,双手各拿一个勺子,熟练地敲击着整齐排列、大小不一的瓶子,一曲《拉德茨基进行曲》的旋律悠然响起。

  吸管、牙膏、纸牌、土豆,代文先把这些东西放在嘴上一吹,竟都能传出悦耳的曲调……这些都是我的‘自制乐器’,它们在生活中看似用处不大,我却把它们利用起来,带进了音乐课堂。——代文先目前他原创的“自制乐器”已多达数十种。那么,是什么缘由让代文先动了制作“自制乐器”的念头?这些“乐器”又给他的音乐教学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呢?代文先告诉华仔,去年2月,因疫情防控需要,成都华西中学所有学科开始上网课,音乐课也不例外。“我带的班级既有初中,也有高中,一共有18个班。”代文先说,在接到上网课的通知后,音乐网课怎么上、教什么内容,让他十分伤脑筋。“我跟同事张丹老师商量后认为,由于网课这一教学方式的局限性,开展欣赏教学是音乐课的最优解。”不过,让代文先苦恼的是,经过两周的摸索,欣赏教学的效果并不理想,电脑另一端的学生大多提不起兴趣,课堂氛围一度陷入冰点。“其实我在上网课期间做的备课工作并不比平常少,在这种局面下我只能向我们区的音乐教学“掌门人”——中国音乐教育学会会员、区教科院音乐教研员李嵘老师求助,她说你不是会用树叶演奏音乐吗,这不正好可以试试啊。”代文先说,在李嵘老师的点拨下,他又对学生们是否对“自制乐器”感兴趣进行了一次全面的问卷调查,在得到肯定的答案后,他和同事便沿着这样一条“不寻常”的思路行动了起来。

  为制乐器常“遭罪” 学生得奖让他倍感欣慰在正式开发“自制乐器”前,代文先首先组建了一个课程开发团队,不仅邀请李嵘老师等专家作顶层设计和指导工作,还吸纳了成都华西中学课程组的集体力量。“在课程前期的开发中,我们结合初高中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身心特点,依据不同材料的发声原理、构造特点、难易程度,首先开发了《奇妙的橡皮筋》《杯具变“喜具”》《神奇的叶子》《不务正业的吸管》等课程。”代文先说,接下来的乐器制作阶段让他记忆犹新,他举例告诉华仔,有一次为了制作玻璃瓶乐器,他到超市去买了100多元的玻璃瓶装饮料、酱油,回到家便挨了妻子一顿“骂”,“因为瓶内的饮料被我倒掉了,酱油也堆满了厨房。”为了亲自试验哪种树叶、菜叶易于发声和各类叶子的发声技巧,他挨个试吹了100多种叶子,为此连续几天都被割破嘴唇;而为了制作《杯具变“喜具”》课程的乐器,他更是跑到批发市场自费花了1千多元买了41个大小、厚薄、高矮不同的杯子,并自己动手设计了一个固定杯子的桌子,在广告公司的现场指导下完成制作……“我依然记得,当我第一次用‘自制乐器’教学时孩子们的反应,虽然大家都在电脑面前,但那堂课的氛围比在教室里更加热烈。”代文先说,更让他和同事们感到欣慰的是,学生们对“自制乐器”兴趣十足,许多学生很快便学会自己动手制作各类“自制乐器”,其中初一三班的代依阳同学还凭借自制玻璃杯乐器演奏《蓝色的爱》等乐曲,在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一时间成为同学们眼中的“小明星”。

  “自制乐器”微课广受好评 多所学校请他去做经验分享音乐教育是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论语》中的这句话说的是乐是人的最高修养,接受音乐教育才能最终完善高尚的人格。”谈到音乐教育的重要性,代文先感触颇深地说,音乐教育是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可以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他看来,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中,音乐教育散发着独特的光芒,对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能够影响孩子们对事物的欣赏、辨别能力。在2020年10月31日四川省第十五届校园影视教育成果展(素有四川校园影视“奥斯卡”年度盛典的美称)中,代文先斩获了沉甸甸的荣誉——三项微课作品获得一等奖,《神奇的叶子》更是从参评的4281个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该成果展的最高荣誉“春蚕奖”。“这些荣誉对我来说只是一种鼓励,最重要的是通过把‘自制乐器’引入课堂开展音乐教学,让学生发散想象力、增强动手力、提升创造力。我能感觉到,孩子们在真正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代文先说,由他和同事开发的系列“自制乐器”课程已入选成都市2020年、2021年教师培训课程“超市菜单”,他和同事的“自制乐器”微课在全区各校进行交流。同时,代文先也被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邀请,给大学生和成都市音乐骨干教师做《自制乐器进课堂辅助教学的策略研究》专题讲座,其多个作品还被中国教育学会“云课堂”、四川省网络教研平台等采用。

  这次的经历让我意识到,作为一名教师,教学方式的创新永远不能只在嘴上说说。我希望这些课程能传播得更广,并设想未来将自己的教学经验整理成册,让更多的孩子看到、听到、感受到音乐的魅力。——代文先叶子、吸管、杯子、瓶子变乐器,孩子们在好奇与探索中,享受着音乐带来的快乐,这样的音乐课堂孩子怎能不喜欢!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郑州一乡村音乐老师用原创歌曲鼓励学生 被师生称为“最帅老师”
  • 下一篇:大沥实验小学将本土文化融入艺术教育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