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亲自创编音乐?杨浦这所中学,音乐课这样上!

2021-01-18
  让“音乐创作”不再是件难事1月14日,在“杨浦区第二期中青年骨干教师团队发展计划”项目展示活动上,上海市育鹰学校教师张颖出展示了团队的教学成果——链接生活经验与音乐创作。

  学生们表演“杯子舞”

  怎样指导学生开展音乐创作?团队将教学分为了三个单元,即创作目标、创作过程和创作内容。音乐课打通学生音乐学习和生活的之间的联系,创设人物情境和任务,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创作热情。比如团队举办“创编下课铃声”的活动,让同学们从身边入手学习。在展示活动现场,建设初级学校学生赵晨鑫创作的《美妙的下课铃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美妙的下课铃声》

  在学习创作过程中,团队注重学习活动的体验性,表现性和创造性。比如制定任务,为校合唱队创编“杯子舞”伴奏,学生们首先从反复聆听、模打节奏和律动身体中,体验“杯子舞”的音乐要素以及它强烈节奏感带来的愉悦享受;而后反复进行个体技能训练,能以稳定的速度来表现“杯子舞”;最后再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创编出富有节奏感的“杯子舞”并进行分享展示。“杯子舞”激发了学生们的创造力,在随后举办的“为校合唱队创编杯子舞伴奏”大赛中,大家参与积极性明显提高,教师们也收到了许多有创意的作业。此外,还有学生找到张颖出,希望老师可以指导他们组建乐队,用自己身边一些小道具,弹奏出美妙的音乐。

  “音乐创编”是音乐课程中的一个环节,但课时较短,容易出现“为创作而创作”的现象,影响学生创造力的展现。为此,张颖出和团队成员一直在寻求合适的解决方法,大家每次在网络上看到好的创编方式,都会仔细留意,思考其可行性。据了解,教师团队探索通过课内外融合引导,让学生的创作从单纯模仿转化为自主行为,进而提升音乐创作能力。团队在区教研网络平台上建设“音创课堂”,上线之后受到学生、老师、家长的一致好评。截至上周,团队共发布17期,浏览量达到了7500多次,更有课程被全国、市级音乐教学平台录用。未来会有更多教研力量参与其中,师生对象也将从杨浦区扩展到更大范围。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福山教体局多措并举科学推进学生艺术素养全面提升
  • 下一篇:广西教育学院艺术学院举办音乐教师新年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