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上海六旬教师二赴高原 圆孩子“音乐梦”

2020-09-23
  图为赵兴洲和久治县民族中学的学生合影。受访者提供
  今年60岁的赵兴洲是上海市嘉定区杨柳初级中学的一名生物老师。2019年,他报名参加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局对口援青支教工作,因擅长多门乐器、组织过乐队,赵兴洲被任命前往海拔约4000米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民族中学,担任该校唯一的音乐老师。
  图为赵兴洲教学生拉小提琴。受访者提供
  2019年10月,他初到久治县,严重的高反使他彻夜难眠,所有人都以为他坚持不过一周。
  “我每次去给学生上课就会忘记高反的难受。”半个月后赵兴洲逐渐适应了高原生活。
  久治县民族中学配有钢琴、二胡、小提琴、架子鼓等20多种乐器,但因为当地急缺音体美老师,故这些乐器一直尘封在仓库中,年久失修、缺少零件,学生们甚至没上过一节音乐课。
  第一次给学生们上课的情景赵兴洲记忆犹新,学生们好奇地盯着那些乐器,眼睛里“闪着光芒”。
  “大多数学生都是藏族,能歌善舞是他们与生俱来的天赋,但其实音乐课并不是简单的唱歌课,还应该学习乐理知识,懂得音乐鉴赏。”赵兴洲便从基础乐理入门,教他们识谱、试唱、乐器,一个月后大部分学生都会读谱了。
  经师易遇,人师难遇。在赵兴洲得知很多学生此前没有机会学乐器后,他主动提出利用自己午休时间教他们喜欢的乐器,学生们热情高涨,最多时有15个学生同时学。
  13岁的丹增更宗跟着赵兴洲学习电子琴,不到一学期就能边弹边唱。将来她想考取音乐学院,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赵兴洲没有多余的休息时间,他笑称自己是“闲不下来”的人。
  在了解到果洛州60名音乐老师中只有12名老师学过音乐专业后,赵兴洲为他们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专业培训。每逢周末,他还会去青少年活动中心为当地教师、大学生等音乐爱好者答疑解惑。
  2020年7月,他结束一年的支教工作,返回上海。但他却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久治县民族中学的学生们。
  “上学期临走前,我和学生们约定,这学期争取还要来给他们上音乐课。”9月16日,年近六旬的赵兴洲再次赶赴久治县民族中学,履行与藏族学生们的约定。
  赵兴洲一下车就被学生们团团围住。
  “赵老师,你终于回来了!”
  “赵老师,我们想死你了!”
  “赵老师,你不来都没有老师给我们上音乐课。”
  …….
  “再次回到久治,我想在做好藏族学生音乐启蒙工作的同时,组建一支小乐队,未来我想带他们去上海参加音乐节,带他们去看看大山外面的世界。”赵兴洲说。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用音乐打开山里孩子的世界
  • 下一篇:海南“童声飞扬”乡村音乐教育项目7年结硕果 让更多乡村孩子感受音乐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