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郝晓虹:用古筝传递中国旋律

2020-09-20
  在济宁,活跃着一支强大的古筝团队,她们是古筝热爱者,她们用古筝演奏成了一道人见人爱的文化风景。推动这支古筝团队不断壮大的关键人物,是一位大学教授,她的名字叫郝晓虹。
  郝晓虹,1969年2月生人,1992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古筝专业,现任济宁学院音乐系副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古筝研究生,青岛大学艺术硕士,韩国湖西大学音乐学专业在读博士生,曾代表济宁市音乐家协会出席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
  郝晓虹爱着音乐,更爱着古筝。音乐是她生命的一种形式,古筝是她传递中国旋律的一种方式。在她的理解中,音乐是一种神妙的智慧,是人类在改造世界和改造自我的过程中,对世界和自我的独特解读与感悟。因为岁月有“风雨”,命运多“蹉跎”,所以才有了“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壮士悲歌。表面上看,音乐好像是用乐器演奏出来的,但究其根本,其实是来自于一个人的思维,来自心灵,更来自梦想和追求。
  因为钟爱音乐,郝晓虹也研究乐器,在她的研究中,中国乐器起源甚古,相传自四千年前的夏禹时期;中国乐器门类繁多,既有以笛、箫、埙等为代表的吹管乐器;古筝、古琴、琵琶等为代表的弹拨乐器;以二胡、板胡、高胡等为代表的拉弦乐器等。
  而在这众多的各类乐器中,郝晓虹兼收并蓄,却独爱古筝。因古筝曲高和寡,却可登顶象牙之塔;因古筝雅俗共赏,又可登临大雅之堂。一言以蔽之,古筝,上可与帝王同乐,下可与黎民同奏,雅中有俗,俗中带雅,追高古,接地气,易推广,因而自她执教济宁学院音乐系古筝专业的那一天起,让古筝成为济宁人民美好生活重要组成部分的梦想和追求,便深深地在她内心扎下了根。
  如果说一种乐器,由于影响深广而超越音乐本身,从而走向文学或文化领域的,那就是古筝。从古筝至筝赋及筝乐文化,汉魏六朝时期已近成熟,当时众多文学家创作了《筝赋》,如后汉侯瑾,三国阮瑀,西晋傅玄,东晋顾恺之、贾彬、陈窈,梁简文帝萧纲、陈顾野王等,在同时代乐器赋中数量为最。
  三国阮瑀的《筝赋》中就有这样精彩的描述:“惟夫筝之奇妙,极五音之幽微,苞群声以作主,冠众乐而为师,禀清和于律吕,笼丝木以成资……”
  从1992到2020年,从执教古筝、培育古筝,到如今的发展古筝、享受古筝,直至让古筝成为济宁人民高质量生活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郝晓虹整整用去了28年。28年,她背负梦想,不负韶华,无怨无悔,砥砺前行,不仅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古筝专业人才,更为济宁注入了新的文化力量,可谓“桃李满天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郝晓虹播下勤勉汗水,收获春华秋实。2018年10月,获山东省青年古筝大赛(专业组)金奖;2018年12月,论文《汉魏六朝“筝赋”音乐审美特征初探》,获济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文章类三等奖等。
  2020年4月,郝晓虹荣获济宁市第二批文化名家荣誉称号。
  尽管成果丰硕,但郝晓虹却并没有停下追梦的脚步,她要把中国旋律用古筝带向更远的地方。她代表济宁市政府出访日本、韩国、香港、德国等国家或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演出时,让那里的人民在古筝的琴弦间,真真切切听到了来自东方大国——中国的旋律:从《渔舟晚唱》到《高山流水》,从《林冲夜奔》到《瑶族舞曲》。毕竟,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郝晓虹简介: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考级专家评委,中国古筝学会理事,山东古筝学会副秘书长,济宁市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会长。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探索民族传统音乐创新性发展路径
  • 下一篇:让体艺教育成为学校发展的隐形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