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以乐会友品中华文化、薪火相传学经典音乐——越秀区中学音乐教研活动纪实

2020-09-14
  2020年9月11日(周五)下午2点30分,越秀区中学音乐学科迎来了疫情后的第一次线下教研活动。本次活动在广州市育才中学(西校区)体艺楼二楼合唱室进行,活动内容:一、越秀区初三音乐测试培训;二、讨论越秀区2020学年第一学期中学音乐教研工作计划;三、“四元综合教学法”及排箫培训。前两项内容由越秀区音乐教研员黄爱兵老师主讲,第三项由朱则平老师主讲,活动由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学会中学音乐专业委员会会长钟利民老师主持,越秀区66名中学音乐教师参加了活动。
  钟利民老师教研主持中
  黄爱兵老师首先对本学期中学音乐教研计划进行了梳理和介绍,指引老师们如何更好地优化新学期的音乐教学。接着黄老师全面详细地解读了本学期全区初三音乐测试的范围及题型,并指出全区初三音乐教师应结合新课标的要求,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精准而有效的指导学生进行全面复习,并提醒老师们此次的测试是为下学期的全市初三音乐会考做准备。
  黄爱兵老师教研主讲中
  老师们认真聆听会议内容
  接着是本次教研活动的主体戏,由音乐教育专家朱则平老师主讲“四元综合教学法”及排箫培训,在会议前,朱老师的教学团队特别为区内每一位老师准备了一只由朱则平老师独创发明的新型民族教育乐器——23管弧形中华三原调排箫。朱老师介绍道,此排箫与传统排箫不同在于每个八度内增设了一升一降两个音管(升F和降B),可吹奏C调、F调和G调三个基础调,一只排箫即可相当于三支传统排箫加起来使用。
  朱则平老师示范演奏中华三原调排箫
  “四元综合教学法”的理念是以审美和创造为音乐教育的主体,以传承中华民族音乐文化母语和实施班级课堂教学器乐化为支撑,与中学音乐新课标核心素养高度契合。在学习吹奏排箫前,朱老师给大家带来另外一个新乐器——中华小阮它。这也是朱老师独创的乐器,他即兴演奏了《茉莉花》、《枫桥夜泊》,并与老师们互动演奏合唱《送别》,大家在美妙温暖的音乐中感受疫情后与同行们见面的喜悦。
  朱则平老师演奏中华小阮它
  接着,朱老师用23管弧形中华三原调排箫独奏了他的原创曲目《睡吧,红蜻蜓》,并与他团队的老师们合奏了朱老师另一首原创曲目《印度姑娘》,现场掌声雷动,朱老师与他团队老师们精湛的演出令现场老师们都跃跃欲试。
  朱则平老师与他团队老师们合奏《印度姑娘》
  朱老师认为音乐即兴很重要,生成性、创造性的音乐教学才是培养学生创新的关键。朱老师从单音开始教授中华三原调排箫,通过变化的节奏并配合朱老师的即兴旋律,大家瞬间感受到音乐即兴的魅力。
  老师们认真学习排箫吹奏
  接着朱老师给出“1、3、5”三个音,并将在场老师分为3组,配以不同的和声节奏,在此基础上配合老师们的即兴旋律接龙,此时此刻大家沉浸在生动有趣的音乐课堂中,体验愉悦。最后在朱老师的引导下,全体老师与朱老师配合演奏《送别》,整场教研活动在富有诗意的乐境中落下帷幕。
朱则平老师引导老师们即兴演奏

  全体教师与专家合影
  初秋时节,丰收在望,相信越秀区音乐学科在各级音乐专家的指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越秀区音乐教师们定会把握新课标的最新要求,开拓新时代中学音乐学科的教学新思维,努力提高全体学生的音乐修养,为我区的音乐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教育部:完善教师资格准入 吸引优秀人才到中小学任教
  • 下一篇:赵庆雷: 乘着歌声的翅膀 10年甘为音乐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