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愿音乐让山里孩子世界更多彩

2020-09-08

  “这里70%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如果孩子来上学,家里就少一个劳动力,不少家长宁愿让孩子留在家。”在喜德县的最后一天,王小玮、玖月团与当地的孩子一起合作《上学歌》,她感动得要落泪:对城市里的孩子来说这很平常,但对山里的孩子们来说,能上学、能学音乐的时光是那么值得珍惜。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的一所小学操场上,歌声飞扬,当地的彝族孩子们唱着欢快的《上学歌》,北京音乐家协会电子键盘学会会长、玖月奇迹组合成员王小玮在他们中间弹奏。
  近日,王小玮向喜德县一所小学捐赠了“玖月智能音乐课堂”和8台双排键及智能教学、陪练系统。通过智能教学系统,她回到北京后也能时时关注孩子们的学习情况。王小玮说,这次的喜德县之行让她深刻体会到了扶贫的意义,“如果音乐能一直陪伴他们身边,让他们觉得世界更多彩,就尽了我的一点绵薄之力。”
  为大山的孩子送去双排键
  喜德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王小玮在那里和孩子们生活了四天。四天看上去不长,但她哭了好几次,太多的经历让她记忆深刻。
  王小玮前往的学校是一所由爱心人士捐赠的小学,学校硬件设施相对完备,但全校一共两千多名学生,只有一个音乐老师,还不是科班出身。王小玮为学校捐赠了一间音乐教室,带去了8台双排键。听说她来了,最先激动起来的是学校的老师们,不仅音乐老师要跟王小玮学琴,还有一名外聘的架子鼓老师也来学,小学副校长也全程听课。
  当地的孩子大多是彝族,能歌善舞,却没有机会接受正规的音乐启蒙,只有几个人认识钢琴,对双排键也不了解。王小玮刚到学校时,在一千多人面前做了一次公开演讲。演讲时台下的孩子有点儿蒙,校长对孩子们说:“王老师来了你们高兴吗?”孩子们纷纷回答“高兴”。“高兴就打起精神来。”校长转身指着王小玮带去的琴,“你们看这些琴,王老师走了之后琴就不带走了,就是你们的了!”
  “孩子们听到这立马就激动了,‘啊啊啊’的欢呼出来,那是真的高兴了。”看到孩子们兴奋的样子,王小玮一下被触动,“他们很喜欢音乐,但根本没机会像大城市的孩子们一样接触音乐,我一定好好教他们。”
  愿音乐化去孩子们的忧郁
  四天时间里,王小玮教小学生们简单的乐理知识和双排键的演奏方法,和她同去的几位玖月团的孩子,也帮当地的学生辅导。当时还在暑假,但仍有很多学生愿意来听课,她感触最深的就是当地孩子对学习、对音乐的热爱。
  在王小玮教的几个孩子里,有一个很认真的小男孩,总是动脑筋研究怎么能把琴弹好。有一天,王小玮发现他没来学琴,问校长时,校长说:“王老师你不知道,我们教育工作不好开展,好多家长觉得如果孩子来上学,家里就少了一个干农活的劳动力,这孩子就是回家干活去了。”王小玮心里“咯噔”一下,后来她了解到,这里7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爸妈外出打工,孩子们就是家里的重要劳动力。
  王小玮理解了孩子们的难处,但她也看到了他们对音乐的渴望。从一开始根本不敢碰双排键,到学着用规范的手型弹琴,再一点点学习乐理和旋律,经过几天的学习,他们就能合作完成曲目。有人弹旋律,有人负责和声,还有人负责低音,一首交响乐版的曲子就弹出来了,孩子们的眼神里是满满的兴奋。
  在喜德县的最后一天,王小玮、玖月团和孩子们合作完成《上学歌》的表演。这是一首当地的彝语歌曲,王小玮问了歌词才知道,歌里唱的是:清早起来本来应该干农活,但现在可以去上学了,走在路上听到鸟儿叫,心里非常开心。
  “演出的时候我又想哭了,孩子们热爱学习和音乐,但也要靠他们去感染和带动自己的家长。”这也让她意识到文化扶贫的作用,“那儿的孩子们眼神中都有一点儿忧郁,如果音乐能让他们觉得世界更多彩,我想对他们的成长也会有帮助。”
  教学系统能与北京联网更新
  这不是王小玮第一次做音乐类扶贫,七八年前,她曾向一些乡镇小学捐赠过乐器。但过后她发现,“如果当地没有音乐老师,只捐赠乐器就没有用,即使学生们喜欢乐器也没法学,顶多在课余玩一玩。”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这一次,她还带去了玖月教育新研发的教学、陪练系统。
  在音乐教室中,8台双排键上摆着电子乐谱,孩子们弹错了音,电子乐谱上对应的位置就会变红。双排键能模拟上千种乐器的音色,每种不同乐器的特点及代表曲目也包含在教学系统中。通过教室里的操作系统,孩子们的学习情况还能与北京联网。目前,王小玮带来了四年的音乐普及教育课程,可以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小学的音乐教育水平,后续还能通过联网更新优化课程。
  王小玮还为音乐老师展开培训。当地音乐老师上课的方式就是带学生们唱唱歌,她就教老师们音乐教学的方法,演奏双排键的方法,和使用教学系统的方法。和王小玮同去的玖月教育的老师,也对学校的老师一对一辅导,“我想为这大山培养出更多精通双排键的音乐老师,只有这样,音乐才能在这里一代一代传下去。”
  王小玮说,她今后也会定期为当地老师展开线上或线下的培训,继续关注孩子们的学习情况,“我希望能让所有喜爱音乐的孩子,无论在哪里,都能够公平地接受音乐教育,也为社会美育教育做出贡献。”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贵州少数民族音乐进校园
  • 下一篇:校园里的"特色课":民族乐器"泥哇呜"引进呼和浩特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