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致敬教师丨芒市第一小学哏小二:音为有爱,筑梦前行

2020-08-30
  微雨初凉的九月,是老师们一个学年辛勤耕耘的开始,也是弘扬尊师重教美德的最好时点。每逢教师节,李商隐的一联“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赞颂老师的诗被我们一遍一遍的吟咏。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教师”二字后面不仅有幸福和光荣,更有艰辛和付出。从古至今,老师都是人生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指路明灯。
  今年的9月10日是第36个教师节,芒市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FM105.1联合芒市教育体育局推出了“教师节系列特别节目”,我们将陆续邀请到芒市地区部分优秀教师走进我们的直播间。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芒市第一小学的优秀教师——哏小二。
  “我认为我除了是音乐教师教育者的身份,还是一个文化传播的使者。”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芒市第一小学优秀教师哏小二老师走进直播间,与听众朋友们分享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心得体会以及追寻音乐艺术道路上的心路历程。
 
  在节目中,哏小二老师首先从对教师职业尤其是音乐教师的认识开始,向听众娓娓道来,他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教书育人,促进学生的精神和灵魂成长,促进精神世界蜕变的职业。教师要成为一个“学识渊博、有爱心、有耐心、有责任心的人”。音乐则是活生生的文明的、高尚的精神世界以及灵魂性的世界地图,教师在教授每一首歌曲的时候其实传递的就是一种爱心、温暖,去激发学生对世界的爱,从而不断描绘精神中最美的世界地图。
 
  与音乐相伴多年的哏老师,除了用心给学生们上好每一节课之外,在追寻音乐的道路上,也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往前走着。多年来,他一直坚守着自己的音乐梦想。2004年,年仅19岁的他从师范学校毕业成了一名乡村小学教师,但他没有放弃音乐的梦想,利用周末克服各种困难请咱们德宏州音乐协会主席宋德威老师进行辅导。通过不懈的努力,在2013年就荣获了德宏州十佳歌手金奖。而后又遇到了中国音乐学院与德宏州签订音乐实践基地的机遇,幸运地成为音乐人才培养对象,到中国音乐学院去深造、学习,师从金小凤教授,开启了他音乐道路的旅程碑,多次在省级、国家级的赛事获得大奖。后来又随同金小凤导师到全世界各地演出,经常受到省、国家级电视媒体邀请录制节目。
 
  哏老师还站在音乐教师的角度,交流了如何做好民族文化传播的一些感悟。他主要分享了两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回归,学成归来再次踏上教学之路,内心是充满自信的,让学生遨游在音乐的海洋中,也成为了他教育教学的心愿。在歌曲教学中他除了教授专业知识以外,还注重挖掘歌曲的内涵,歌曲中每一个音符、歌词所要表现的内容都会给学生一一解答,从而使音乐课堂无形中拉近了学生心灵与遥不可及的世界的距离;其次是传承,哏老师所在的芒市第一小学,一直以“绿色教育”为突破口的特色化发展战略,紧扣主线,围绕五大核心,构建八位一体的绿色教育体系,努力打造“绿色德育积淀幸福人生,精彩课程成就快乐童年”的办学特色,并结合地方文化特色,每周开设葫芦丝、民族民间舞等音乐课程,为孩子们搭建丰富多彩的展示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和挖掘每一位学生的艺术天赋,从而在教育教学和社会实践中肩负起民族文化传承者的责任。
  相信哏小二老师怀抱一颗爱心、耐心、责任心,在追寻音乐的道路上,在筑梦的征程中,一定会走得更远更高。
 
  哏小二个人简历
  哏小二(艺名:银光)芒市第一小学音乐教师,2013级中国音乐学院委培生,师从傣族着名傣族女高音歌唱家金小凤教授。现为国家艺术资金少数民族声乐表演人才成员,傣族男高音青年歌唱演员、德宏师专特聘声乐教师。现任云南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德宏州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曾多次荣获芒市教育系统教师才艺展示声乐比赛金奖;曾被多次被教育系统评为优秀教师及教坛新秀,第四届德宏州十佳歌手金奖;曾多次受邀中央电视台CCTV1、CCTV3等各大媒体演出及录制节目,迄今为止随同中国文化部、云南声音艺术团出访10余个国家和地区,创作歌曲作品十余首,代表作品有《孔雀之乡》《勐傣》等。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外星人”也要听音乐?川音大地艺术季开启“三九大”之旅
  • 下一篇:东四中心校社团活动之乐器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