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宁波大学“大美育”模式结硕果 《音乐与健康》美育课程点击量破千万

2020-08-24
  英语版、法语版和中文版的《两只老虎》,江苏版、河北版和东北版的《茉莉花》,《音乐之声》《杯子歌》和《尘缘》唱段……作为宁波大学首批在线开放课程之一,学校音乐学院王蕾老师的《音乐与健康》课程,目前已有150多所高校参与选课,超过10万学生选课学习,课程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后点击量很快超过一百万,累计点击量突破千万。
  《音乐与健康》课程是宁波大学“大美育”体系模式推进的成果之一。宁波大学一直非常重视大学生美育工作,早在2000年便成立了美育工作委员会,二十年来不断因时因势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与探索实践,学校以“美育思政”为核心,以“课程教学”为基础,以“艺术实践”为载体,以“浸润环境”为依托,以“平台保障”为支撑,形成了“一核四轴”的“大美育”教学改革“宁大做法”,学校整体形成了美育与思政教育的同频同向、美育普及教育与艺术专业教育的互促互进、美育文化教学和社会实践教育的互融互通新局面。
  宁波大学形成了“核心+特色”的美育课程教学体系,并且实现了在校学生“全覆盖”。《音乐与健康》课程便是这一探索的标志性成果之一,成功实现了“互联网+”与美育的深度融合。2016年被评为“首批品牌慕课课程”,2017年又被立项为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王蕾告诉记者:“课程受众不局限于艺术类的专业学生,而是定位为高等院校学生与社会公众设计的通识类选修课程。”
  美育+科学:以音乐促进身心健康
  《音乐与健康》以音乐治疗学基本理论为基础,融合了音乐学、心理学、医学、教育学等多学科。从神经系统和化学控制机制等方面阐述音乐对身体健康的作用。通过音乐对人引发的生理、心理、情绪、认知和行为体验,来达到保持、恢复、改善和促进人们身心健康的目地。“这是让我受益匪浅的一门课,从这门课中我理解到哲学与音乐、诗词都是相通的。”慕课平台上一条评论写道。
  令人身心愉悦的交互式、体验式教学方式是课程顺利进行、学生有效学习的关键。不同于线下面对面教学,学生对线上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法有其特色规律,教师更倾向于方法引导和动机激励。因此,王蕾一方面注重教学过程的创造性,创设愉悦的教学氛围,设置讨论环节,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探索。另一方面以效果为导向,及时根据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教学反思和教学改进。
  美育+人文:在课程中重新认识音乐
  《音乐与健康》注重审美知识和方法论的习得而非专业技能的增进,因此该课程在围绕经典作品进行赏析时更加突出创作背后的人文性,突破了大众对“音乐”的理解和看法,让一些人“重新认识了音乐”。
  《音乐与健康》从音乐治疗学、广泛选用中外经典作品进行赏析,用人文知识和情怀分析作品创作背景和艺术家的创作意图,从而对作品的人文意义做出合理的解释。通过这一过程,提高学生鉴赏作品的水准,以艺术人文知识与对经典艺术的审美感知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注重引导学生将听觉感知转化为自身的审美经验,并培养其感知后的审美表达,在对歌曲情感的表达中产生心理共鸣从而在思想上接受一次再教育。
  美育+思政:在美育中强化爱国主义精神
  《音乐与健康》不仅仅注重“审美的教育”,更注重对学生思想意识上的引导,用典型的音乐案例渗透爱国主义情感。爱国主义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内容,《音乐与健康》有讲述国歌背后的爱国心,也有讲述钱学森伉俪为排解美国政府长期监禁而造成的压抑情绪,通过听莫扎特、海顿等音乐获得信心、动力和力量,坚定自己“要用我的学识改变中国人的命运,一定要让中国人拥有自己的原子弹和导弹”的报国志。
  今年上半年疫情肆虐,人们心理上的恐慌、焦虑、茫然……极易引起个体的极端行为。受该课程的影响,音乐能引导人体身心健康、坚定理想信念的作用为人所知。一位上过该课程的学生激动表示:“隔离时,我就在家练琴。刚开始只是为了消遣时间,后来我在那些大家作品中汲取到力量和信念,我发现不能那么浪费时间,所以我就给自己做了时间表,学专业、学英语、练琴……不能虚度年华。”
  《音乐与健康》在思政性理念的引领下,将科学知识和人文知识有机融合在一起,在提升学生理性认识的同时更深化其感性认识,在塑造学生感性认识时也能丰富其理性知识,同时增进学生的人文素养与科学认知。此外,还将实用性和艺术性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让学生在教师通俗易懂的讲解、引人思考的教学方法中不断加深知识和艺术素养,将理论、抽象的知识用在实处。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乐器为媒 探究游戏互动的音乐教育——青岛市晨星实验学校举行奥尔夫教法培训
  • 下一篇:「文明实践在行动」孟恩套力盖矿区工作部党工委开展民族乐器进校园活动 为学校捐赠民族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