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乐器为媒 探究游戏互动的音乐教育——青岛市晨星实验学校举行奥尔夫教法培训

2020-08-23
  为进一步更新教师的音乐教育理念,抓住幼儿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期,探寻“音乐疗法”对孤独症儿童的疗愈作用,促进孤独症儿童身心和谐发展,由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青岛市晨星实验学校承办的奥尔夫音乐培训在中国海洋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培训为期3天,主题为“奥尔夫教法——乐器为媒的探究”,邀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赖达富教授主讲。青岛市晨星实验学校全体教师、孤独症教育集团化办学成员学校、青岛市部分普通幼儿园及小学音乐教师参加了现场培训,培训过程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
  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是当今世界最着名、影响最广泛的三大音乐教育体系之一。奥尔夫音乐以节奏、旋律练习、基本形体动作教学为主要特点,倡导一切从幼儿出发,通过亲身实践,主动学习音乐,被称为是“从琴凳上、座位上解放出来的音乐教育”。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对存在社交沟通障碍的孤独症儿童有特殊的意义,可以通过调动他们对音乐的兴趣,提高其对活动的专注力和参与意识,提升其感觉统合能力、模仿能力、认知理解能力,改善其情绪和行为问题等。
  赖教授是深受欢迎的现代音乐教学法实践操作专家,在基础音乐教育界具有广泛影响。他首先向大家讲解了奥尔夫乐器、教学流程、教学重点以及技能技巧,随后,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互动模式,将音条琴、小型打击乐器、小型吹奏乐器的使用与音乐游戏结合起来,带领老师们在音乐活动中,从听觉到视觉到运动觉,全方位调动感知,并将音乐、形体、游戏与乐器有机地紧密联系在一起。培训过程中很多环节都是赖教授通过一种简单乐器,引领老师们自由组合、即兴创作。培训现场气氛热烈,老师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被充分调动起来,都真切体验到了奥尔夫音乐的魅力。
  奥尔夫音乐“原本性”的教育理念与晨星实验学校生态教育理念是相通的,既尊重儿童成长规律与教育规律。通过此次培训学习,使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中开启孤独症儿童想象力与音乐美感的闸门,引领孤独症儿童积极参与游戏活动,改善社交沟通核心障碍,让每个孩子都天赋花开,快乐、自信地成长。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非遗文化浸润乡村少年宫
  • 下一篇:宁波大学“大美育”模式结硕果 《音乐与健康》美育课程点击量破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