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留守儿童合唱团毕业季演绎“小候鸟的夏天”献礼支教老师

2020-08-19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近日,一阵阵轻灵悦耳的歌声不断从济南市经十路上一餐厅内传出,一群穿着白衬衫、背带裙裤,化着可爱妆容的留守儿童们,在合唱团解散前夕,演唱最后的毕业歌。
  近日,一阵阵轻灵悦耳的歌声不断从济南市经十路上一餐厅内传出,一群穿着白衬衫、背带裙裤,化着可爱妆容的留守儿童们,在合唱团解散前夕,演唱最后的毕业歌。主办方供图
  每逢假期,就有一群留守、流动儿童为和父母团聚,辗转于城市和农村之间,他们被形象地称为“小候鸟”。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场名为“小候鸟的夏天”的演出,便是由35个“小候鸟”和4位支教老师组成的济南长清区孝里镇东障小学“铭孝合唱团”演绎。由于孝里镇地处黄河滩区,村民饱受洪涝灾害,生命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随着新社区的建立,滩区村民即将搬入新居,孝里镇几所农村小学也即将合并,合唱团面临解散。此次演出,是孩子们在肯德基小候鸟基金会的帮助下,送给支教老师们的“毕业礼物”。
  现场演出还没开始,便有很多合唱团团员哭花了妆。今年刚9岁的欣琪介绍说,是支教老师们带她打开了音乐的大门,她舍不得合唱团,舍不得老师们。“张老师都60多岁了,还每周来给我们上课,她为了保护嗓子,都不吃冷饮,也不吃特别咸的东西……”欣琪哽咽着细数跟老师们的过往。
  曾嵘是合唱团的创始人之一。2017年,原本在济南市区内有着不错的工作的她,因一次偶然机会来到了东障小学,进行音乐支教。由于东障小学地理位置偏远,师资力量薄弱,学生们多为留守儿童,课余生活乏味。她告诉记者,自己去支教原本只是想体验一下,没想到去了就走不了了。“孩子们渴望音乐的眼神让你没法拒绝。”随后便和另外3位支教老师一起,成立了铭孝合唱团。
  曾嵘介绍说,虽然合唱团乐器、场地等排练条件有限,但孩子们特别能吃苦,只要是有排练,没有一个孩子请假,即使生病也会坚持下来。孩子们对于音乐的渴望,让几位老师深受感染,她们每周都会提前两个小时出发,结伴驱车一个多小时赶去学校上课,风雨无阻。
  在支教老师们的带领下,铭孝合唱团连续于2017、2018、2019三年参加济南国际合唱节,获得童声组银奖,并在2019年浙江宁波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合唱节,获得童声组铜奖的好成绩,从此登上全国合唱大舞台。
  “很多孩子在出去比赛的时候才第一次坐高铁,看到外面的世界后,感觉很新鲜、很难忘。”曾嵘告诉记者,他们创办合唱团的初衷不仅是让孩子们学习音乐,更是希望通过音乐架起孩子们与外界沟通的桥梁,看到外面更广阔的世界,增长见识,让孩子们的未来有更多的可能性。
  “曾老师,这是送给您的香水,每次您在我们身边教我们音乐的时候,身上都有好闻的香味,我们以后不仅唱歌时会想到您,闻到美好的味道时,也会想起您”“王老师,每次您弹钢琴的时候,我们女生都特别喜欢偷看你的口红,原来这个世界上的红色可以有那么多种漂亮的样子。这支口红也希望你会喜欢”……除合唱毕业歌外,“小候鸟”们现场还在肯德基小候鸟基金的帮助下为每位老师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
  “看着我吧,告诉我你们会一直看着我。看着我吧,一定会看到不一样的我……”一曲终了,“小候鸟”们和老师们相互拥抱。许多“小候鸟”都表示,他们会继续唱下去,一直唱下去。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名师为周至县百余名中小学音乐教师培训
  • 下一篇:宜宾学院文学与音乐艺术学部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