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她引导每届毕业生原创一首毕业歌,她的音乐课教学生自己写歌

2020-08-17
  毕业典礼上肖玉现场弹唱原创毕业歌。肖玉本人提供
  “还记得小学毕业时的心情吗?是对未知明天的担忧,还是对遥远梦想的期盼?有没有一首歌可以温暖你以后的道路,让你永远记得自己的少年模样……”2020年疫情下的云上毕业季,汉阳区墨水湖小学音乐教师肖玉原创了一首抗疫毕业歌,通过云合唱,让无法见面的毕业生们云端相聚。她在日常的音乐课上,不仅仅是教孩子学唱几首歌,而是引导学生自己创作音乐。
  谱写抗疫毕业歌
  邀请毕业生们参与云合唱
  身为学校大队辅导员,在肖玉策划的毕业季活动中,每一届毕业生都会拥有一首原创的毕业歌。
  2019年,肖玉引导该校首届毕业生写了一首歌《记得童年》。毕业典礼上,现场所有人举起手机闪光灯一起大合唱。有学生说,这首歌是她收到的最棒的毕业纪念,会陪伴她勇敢迎接初中生活。
  2020年2月,肖玉因为发烧、肺部有磨玻璃影像,作为疑似病例被送往隔离观察点。她接触到冒着生命危险伸出援手的医护人员、志愿者,感触良多。解除隔离后,她决定创作抗疫毕业歌。独自作词、作曲、编曲、录音、演唱,此时她的身体还未完全康复,工作一会,躺一下,再继续。“心中只有一个想法,要快一点完成这首歌,快一点让学生们听到,快一点给他们鼓励。”
  为了让学生能更深刻地感受歌曲内容,肖玉策划制作MV。她写好脚本,背上设备,回到学校,拍下校园和毕业班教室,找到学生在校时的影像,邀请毕业生们参与云合唱。最后,对照着一句一句的歌词,制作出想传达给学生的画面。
  “这个春天本该属于我们的笑脸,到了夏天会不会还给我们一些,老师说有美丽的天使,那是抗疫战士,把恶魔挡在离我们很远的位置……谢谢所有人用尽全力,搭建这座堡垒,等我长大后,成为守护你的天。”歌曲发布后,听过的人都感动到落泪。参与云合唱的柳清雅同学说:“这首歌对我来说将是小学里最珍贵的纪念。”还有学生立志要好好学习,长大后也要成为可以守护国家的人。
  设计创意音乐课堂
  小学低年级学生也能创作歌曲
  平板电脑、彩纸、胶棒,你可以把这些元素和音乐课堂联系起来吗?编写节奏、创作旋律和歌词,你相信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可以做到吗?在肖玉的课堂上,这一切都是真的。
  咦,这是小火车吗?怎么还有音符和键盘?这是肖玉为小学低年段音乐创作课制作的微课,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她会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法,小火车的形象,与乐谱很相似,可以让低年段学生直观地掌握乐谱的基本知识。
  创作过程中,肖玉会让学生用平板电脑中的音乐软件进行辅助,这样可以及时听到并修改自己的创作,直到小音乐家们满意为止。学生们渐渐发现,勇敢的创作不仅好玩,也没有对错好坏之分,还能得到最喜欢的勋章,对音乐创作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
  肖玉还独创音乐创作社团,让喜欢创作的学生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发挥自己的创意和灵感。她在自己的科研课题《小学低年段音乐创作教学的策略研究》当中这样写到:音乐创作带给学生的不仅仅只是创作音乐,更是培养学生成为能够独立思考、善于体会生活、拥有良好审美、具备创新能力的人。
  而这一切,正是肖老师希望通过音乐教学让学生获得的品质。用原创的精神启迪学生,用原创的音乐温暖学生,在少先队阵地用正确的价值观引领学生。

0

  • 上一篇:道德模范叶海珍:扎根特殊教育 用音乐为孩子带路
  • 下一篇:名师为周至县百余名中小学音乐教师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