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厦门市道德模范叶海珍:扎根特殊教育 用音乐为孩子带路

2020-08-13

  据厦门日报报道  同安区特殊教育学校放暑假了,尽管音乐教室里空无一人,但叶海珍的脸上还是露出了轻快的笑容。钢琴、非洲鼓、铃鼓、木琴……教室里这些整齐摆放的乐器,看似普通,却都是她的“法宝”。41岁的叶海珍,从20岁起就一直扎根同安区特殊教育学校,教育聋哑、智力障碍、自闭症、多重障碍等类型的特殊学生,用音乐引导他们一点点进步和康复,掌握一定的生活能力,甚至慢慢融入社会。
  2008年,仅29岁的叶海珍被评为厦门市道德模范。近年来,她成立“叶海珍名师工作室”,并将重心转向自闭症康复和研究,帮助同安区特殊教育学校半数以上的学生,掌握生活自理能力。
  不断探索新方法  发现音乐特殊“魔力”
  “可能在常人看来一点都不可爱的残障孩子,在我眼里真的很可爱。他们一点点的进步很可爱,他们努力和我交流的样子很可爱。”叶海珍说,自己与特殊教育其实早有渊源,在她长大的环境中,有残障人士尽管少了一截胳膊,还能坚强自如地捡牛粪、做农活、骑自行车。因此,叶海珍从小非常敬佩这一份自强。幼年埋下的种子,也悄悄生根发芽了——在家人的支持下,她考取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踏上教学道路。
  叶海珍是同安人,毕业后回到了家乡,头三年,从每月500元工资的代课老师做起。也正是在实践教学中,她发现了音乐对特殊教育的“魔力”,所以自己钻研进修了音乐课程,成为高招频出的音乐老师。
  叶海珍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有些小朋友喜欢你,不会直接说出来,而是用靠近你的方式来表达,我就一边把他们抱在怀里,一边弹琴带他们学音乐。”叶海珍说,有一次,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哼唱歌曲《王老先生有块地》,她把活的鸡、鸭、狗带到了户外课堂上。此外,叶海珍还创编了手语舞蹈和闽南童谣,一时间,她教的歌曲几乎成了全校学生随时随地哼唱的“校歌”。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音乐教学 乐在其中——记怀化市宏宇小学李琦
  • 下一篇:音乐附中是指什么类型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