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音乐教学 乐在其中——记怀化市宏宇小学李琦

2020-08-12
  李琦老师正在上音乐课
  “音乐具有比一切智慧和哲学更高的启示。”音乐对于人们具有深远的影响,对于小学生进行音乐教育,可以培养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思维,可以塑造小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健全的人格,对于小学生今后的学习成长起到深远的作用。李琦老师认为音乐教学应做到以下几点:
  音乐教学应树立科学的教学理念
  以情感为重:在教学中要把握教的东西是情感,而不是形式,情感是活的,形式是死的。老师,首先要把教的东西当成情感的载体来教,这样才能使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产生体验,才能产生师生之间的情感共鸣。
  以体验为重:要把握教学过程,教学的过程要围绕体验进行,使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产生体验。如:歌唱体验、各种联觉体验、情境体验、典型音乐体验等。
  以学生积累音乐经验为重:老师教学的目标和最后的成果是学生获得的音乐经验,如音乐感知觉经验、音乐情感体验经验和音乐表演技能经验。最终让学生学会用音乐来表达自己的情感。
  音乐教学应落实系统的教学方法
  歌唱体验
  在歌唱教学中,歌唱体验是一种声听联觉体验,比单纯的听觉体验要强烈的多,记忆的也更长久,歌唱是人类的天然表情工具,也包含了最丰富和最容易掌握的音乐情感表达与交流形式,因此歌唱是学习音乐的最基础和最主要的内容和形式,一切其他形式的音乐学习都应该建立在此基础之上,我们要通过歌唱进行情感体验,形成歌唱体验经验系统,从唱歌中获得的内容性情感体验最明确,也最容易理解而形成音乐经验。李老师认为教师的范唱非常重要,它是一种最直接的师生情感交流。歌唱教学的过程:建立聆听体验、节奏体验、朗诵体验、跟唱律动体验、唱曲体验、演唱体验。如:《义勇军进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我爱我家》等。
  联觉体验
  在欣赏教学中,欣赏教学多采用音乐联觉体验,音乐联觉是不同感觉器官联合感受音乐产生的综合感觉,音乐联觉不仅由于多种感觉的叠加,加大了音乐感觉的强度,而且因为综合感觉的“多维”性,使音乐知觉比单纯感觉时要清晰准确的多。因此,音乐联觉产生的情感体验比音乐单觉产生的音乐体验要强烈、清晰、准确。常见的音乐感觉活动有音觉、声觉、动觉、触觉和视觉。在欣赏教学过程中,应尽量让学生能够获得两种以上的音乐联觉体验。如《土耳其进行曲》一课李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设计了三个活动:活动一:通过寻找主题乐句“听到主题乐句就举手”的游戏,参与音觉和声觉体验活动。活动二:通过设计指挥动作参与音乐表现和运用自然声源彩纸发出的声音参与音乐伴奏的游戏,参与动觉和触觉体验活动。活动三:通过听音乐设计图谱并结合音乐为图谱选择颜色、想象音乐场景的游戏,参与视觉、听觉、动觉等联觉体验活动。最终获得音乐经验的积累。
  情感体验
  在综合表演游戏教学中,综合表演、游戏、音乐、演奏和多元文化为一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教师应引领学生主动参与表演活动,让学生走进音乐,体验音乐,以扩充学生的文化视野,让他们体会社会多元文化,理解音乐作品的文化情境,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感受所教音乐的情感体验。如:《小鹿,小鹿》一课,她设计了“轻轻拍拍他”的游戏,游戏中巧妙的结合了节奏、律动、合作等各种音乐体验。学生乐在其中,玩了还想玩,唱了还想唱。《萤火虫》一课,李老师在课堂的最后一个环节设计了欣赏与绘画《有萤火虫相伴的那个美好的夜晚》,让孩子们通过欣赏李老师与家人抓萤火虫的片段,想象一幅和自己的家人一起抓萤火虫的美好画面。孩子们通过绘画的方式传递着音乐的美,传递着对大自然、对家庭的爱。让美术结合音乐,在老师和同学之间,产生了共情。《森林狂想曲》一课,李老师带领学生学习并且演奏陶笛,让同学通过自身的小乐器演奏,参与到音乐的表现中来,从而感受接受与表达以及集体与个人的情感体验中来。
  音乐教学还要求音乐教师不断磨练自身扎实的专业素养
  李琦老师认为音乐教师应不断磨练自身扎实的专业能力。作为一名专业的音乐教师,她热爱歌唱,热爱表演。她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种比赛,共获得省级奖四次,市级奖八次。曾在市直机关“十七大颂”歌咏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第一名,怀化市教师独唱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第一名,首届怀化市“湘人湘歌”大赛中荣获银奖。湖南省第十届青年歌手电视大赛中荣获优秀奖,湖南省 “涉外杯”金嗓子歌手大赛中荣获优胜奖第一名,湖南省“金旋律杯”歌手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由她辅导的合唱、戏曲等艺术比赛,均荣获一等奖。连续17年获得市优秀辅导教师奖,学生30余人获得全国、全省、全市声乐比赛一等奖。30余次获得全国少儿声乐比赛优秀辅导奖、全国优秀艺术教育园丁奖。她辅导的节目还多次在CCTV、中国教育电视台、湖南教育电视台、吉林卫视、怀化电视台春晚等各种栏目进行展演。她创作的原创歌曲,获得全国优秀原创校园歌曲评选二等奖、获省教育厅、公安厅主办“车路人杯”原创歌曲一等奖,歌曲《爸爸的肩膀》得到了红网、潇湘晨报、中国新闻网、等十几家媒体的相继报道与展播。她的原唱歌曲和论文在省级级刊物发表。她主持课题,并多次参加课题研究,研发校本教材,难怪老师们都说:“她能够把自己特长爱好和事业结合得这么好,并且发展的这么好,真是难能可贵。”
  李琦老师始终坚持不断提升自我,用科学的教学理念、系统的教学方法,对正处于思想启蒙初级阶段的小学生进行着音乐的熏陶,使他们保持快乐心情,体会音乐的美好,养成积极乐观的态度,助力他们健康成长。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钢琴教育家乾冬的黑白世界
  • 下一篇:厦门市道德模范叶海珍:扎根特殊教育 用音乐为孩子带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