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用学校艺术教育打造学生高雅的艺术品质

2020-07-28

  艺术教育是教育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实施全面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艺术教育是通过艺术手段达到教育的目的,即通过艺术课教学和艺术活动,提高学生艺术修养,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
  因此,艺术教育同样面临着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问题。下面从我校艺术教育存在的一般性问题入手,就自己在强化学校艺术教育方面的一些探索和各位同仁做以交流。
  一、学校艺术教育存在的一般性问题
  (一)对艺术课程的开设重视不够。
  目前,在一些学校以音乐课、美术课为主的艺术课开设不正常,即使在课表上体现了规定的音乐课、美术课,但学校往往把艺术课看成可开可不开的“杂课”“副科”。
  在课堂中,有的被敷衍了事,成了唱歌课、图画课,有的被语、数等所谓的“主课”占用,更有的干脆让学生自习。安排在课表中的音乐课、美术课等形同虚设,使学生不能接受应有的艺术教育。
  (二)艺术教育师资匮乏。
  目前就我县来说农村中小学艺术课教师从正规师范院校毕业的少,受过艺术专业化、系统化教育和培训的教师少,有些农村中小学音乐课美术课择则完全由语、数等“主课”教师兼任,而且现有的任课教师在教学观念、教学态度、学识水平、业务能力等方面与艺术教学的实际需要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同时,由于学校对艺术教育不勾重视,把艺术课看作“副课”,没有建立艺术教育的评价、监测体系,以致于教师的教学无压力、无动力,应付了事。
  (三)艺术教育不能面向全体。
  艺术教育的目的不是仅仅为了培养几个或几十个成绩优秀的艺术尖子,更不是为了专门培养艺术人才,而是通过艺术教育使绝大多数学生具有艺术方面的素养。
  目前,在大多数学校,艺术教育不能够面向全体,大部分学生不能接受良好的艺术教育。素质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失去艺术教育,只能是一种不完整的教育。
  (四)艺术教育不能长久坚持。
  教育是一种艺术,艺术教育不仅仅是一种技能训练,更重要的是一种艺术熏陶,培养学生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而这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到的,需长久坚持。而只通过搞几次活动来应付艺术教育的做法显然是不符合教育规律的。
  二、用艺术教育打造学生高雅的艺术品质
  我校是一所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在艺术教育方面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探索:
  (一)全力投资,为发展学校艺术教育夯实基础。
  1.在师资上投资——在全县范围内招聘艺术教育师资。
  我校在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逐步完善了三年一届的教师全员聘任制。凡是要申请进入学校的教师,必须通过学校的公开竞聘,择优录用。应聘教师要通过专业知识的测试、课堂教学试教测评、教学业绩评估等综合考核环节,各项指标胜出者由县教育局调入,并和学校签订三年聘用合同。
  三年期满全部解聘,经学校全面考核,教师在课堂教学,教学业绩等方面成绩优异者可在下一届的竞聘中直接聘用,未能直接聘用的教师必须与外校申请进入学校的教师一起竞聘,落聘者将被教育局安排到其他学校工作。这一教师聘任机制激活了学校教师的工作动力。目前,我校通过三年时间面向全县聘用专职音乐教师13名,专职美术教师12名。
  2.在课程上投资——开足开齐艺术教育类课程。
  我校严格执行《课程计划》,认真落实《学校艺术教育规程》,按照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艺术教育指导意见九年义务教育艺术课占总课时的比例不低于9%的要求,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开设齐全,开出的课程不仅要进课表,更要进课堂;学校同时组织专业教师为每个年级制定了音乐、美术教学计划,各学科教学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注重实践活动的开展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并注重挖掘艺术课程内容,渗透艺术熏陶教育。
  3.在设施上投资——多方筹措资金购置艺术教育设施。
  近两年来,学校自筹资金18万元,购置了钢琴1架,手风琴8架,电子琴14架、演出服装200多套,鼓号等西洋乐器若干;美术教师根据需要造计划,所需绘画颜料、宣纸、墨汁、画框等全部由学校提供。目前,我校艺术教育器材基本能够满足正常教学所需。
  4.在场地上投资——宏观调控为艺术教育提供专用场地。
  有器材,没有场地也不行。为此,学校宏观部署,为音乐教学腾出2个80平米的房子作为声乐训练室,腾出100平米的房子配置了地毯、壁镜、把杆作为舞蹈训练室,腾出100平米房子作为器乐辅导室;为美术教学建成了5个三间大的房子作为书画训练室,1个两间大的房子作为艺术器材室,2个五间大的房子作为书画展室,面积总计达到700多平米。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黄薇薇:用音乐的力量推动中外文化交流
  • 下一篇: “用歌声打开留守儿童的心灵” 祁东搭建家、校、社“三位一体”共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