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藏”在学校里的口琴博物馆,被美院学生搬进毕业设计里

2020-07-24

  一年一度的中国美院毕业生展吸睛无数。其中,“杭州市刀茅巷小学口琴博物馆”被中国美院的两名毕业学生——庄后云、韩国留学生梁印志以艺术独特的形式进行了一次诠释,并以视觉传达的手法设计了口琴元素毕业展区。
  正如指导老师徐振庭所说:“口琴有无限的可能性,等着你来倾听。”两名毕业生将口琴会展区打造成口琴博物馆及口琴文化对大众宣传的窗口,一方面陈列口琴博物馆提供的5把各具特色的口琴,提供口琴博物馆App,让观众可以了解更多口琴文化与口琴博物馆的资讯;另一方面展示设计成果,着重强调口琴与人的共存关系,将口琴文化运用视觉传达的手法原汁原味地呈现。
  庄后云说,之所以选择口琴作为毕业设计的核心,是从蔡元培先生话中得到的启示。蔡元培先生曾形象地将口琴比拟为交通工具中的自行车,“简单省事,仅费一人之力,即可行驶自如”。小小的口琴,却呈现出艺术的无穷震撼力。口琴文化在中国虽然小众,却值得探索。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庄后云考虑到口琴本身作为一种乐器,却在很多人眼里只是闲暇时吹奏的“玩具”。这种刻板印象使得大众无法真正感受口琴文化的魅力。而视觉传达技术提供了口琴在新媒体时代中的无限可能,使口琴博物馆以全新的形象展现在大众面前。
  位于刀茅巷小学内的口琴博物馆展示了不同的口琴种类,承载着口琴的历史,记录了学校和口琴的不解之缘,更凝聚着口琴爱好者的气节风骨。2008年,学校建成亚太地区第一家口琴博物馆,弘扬口琴文化;口琴博物馆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创新实验室”、杭州市美好小学的美好项目、杭州市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品牌项目、杭州社会资源国际旅游示范访问点、下城区优秀素质教育体验点,近年来多次接待澳门、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全国各地的参观团来校参观交流,不仅成为杭州市旅游形象推广中心的一个名牌,也是世界口琴爱好者、中西教育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
  庄后云与梁印志将音乐演化为可视化的符号和形态,用艺术的方式丰满了口琴清越的视觉效果,增强了口琴博物馆在游客们眼中的第一印象,也增强了口琴的流传度。而刀茅巷小学将继续坚持让口琴文化渗透校园教育,使口琴文化在校园里“活”起来,推动口琴音乐的普及,培养优秀的口琴人才。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中学音乐老师带八旬母亲远赴云南山村支教
  • 下一篇:名师引领教学相长 助力教育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