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五育并举 拥抱新时代的素质教育——临沂枣园小学开创“土”里“土”气的素质教育新模式

2020-07-14
  2019年5月,在云南举行的第三届全国中小学幼陶艺大赛评选现场,一组名为《红色沂蒙》的超轻黏土作品吸引了全场很多人的注意力。车轮滚滚的支前队伍、搭人桥的动人场面、红嫂的感人故事、名垂青史的孟良崮战役……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用超轻黏土呈现在观众眼前,童真满满却更能触动人心。不出意外,《红色沂蒙》最终获得了小学组“最佳造型奖”。《红色沂蒙》只是枣园小学“创想黏土”校本课程催生的系列作品之一,类似的作品还有很多。在山东临沂兰山区枣园小学,新时代的素质教育正在以一种“玩儿土”的方式开展得如火如荼……
  德:育德于无形
  枣园小学以“土”为媒介的校本课程,表面上看是美术课,究其本质,却是开展全面素质教育的绝佳入口。学生在创意作品这一目标的引导下,要去阅读,要深入理解书中的内容,还要在理解的基础上构思,这个创造过程,是主动学习和探究的过程。以《红色沂蒙》作品为例,再多的灌输也不能让习惯了优渥生活的学生对战争时代感同身受,这也是德育面对的一大难题。而通过红色作品的创作,枣园小学的学生对老区人民的抗战事迹不仅有了了解,还有了思考,并通过作品身临其境,这种无声的德育是高端的电子设备替代不了的。
  智:丰富知识,开阔眼界
  “玩儿土”给学生带来的不仅是天性的解放,还让学生养成了主动获取知识的习惯。课堂知识是有限的,课外知识的获取一直是所有学校所提倡的。当更多孩子还在被家长“看管”着读书的时候,枣园小学的学生却在主动寻找更多课外资料,来创作更好的作品。主动学习不仅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储备,更让他们触碰到了知识海洋更远的边界。
  美:创造美,欣赏美
  美术课是美育的主战场。农村学生的美术课往往以临摹为主,学生的发挥空间比较窄,兴趣也会逐渐减退,甚至有的学校会把美术课用来上文化课。而枣园小学的美术课却别开生面,这里的“创想黏土”校本课程以美术课为起点,却又不同于一般的美术课。
  课程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为基本初衷,以“玩儿土”的方式,让学生在趣味中感受、体验,并通过动手创作作品逐渐掌握相应的技法。所有学生都能在创作的过程中学到知识、掌握技能,并享受成功的乐趣。无论是单纯使用超轻黏土创造,还是利用废旧物品改造,抑或是在各种废旧瓶子上彩绘,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阅读、思考、创作,自身的潜能得到充分激发。在这所农村小学,美术课程的质量不仅不落后,反而远远地走在了前头。
  体:释放天性,放飞心灵
  现在很多孩子“玩儿”的权利被各种课外班剥夺,孩子的天性被压抑,快乐也少了几分。而在枣园小学的特色校本课上,没有条条框框,学生自由发挥,想象可以天马行空,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天性得到了极大释放。而合作,又让学生的想象力得到碰撞,一件件作品就是碰撞出的灿烂火花。
  劳:自己动手创造快乐
  新时代的素质教育中“劳”一定是创造力、动手能力。在枣园小学的“玩儿土”课上,学生既是小导演,要用大脑构建作品,又是勤劳的“农夫”,各种颜色的泥土被一双双小手揉、捏、搓之后,就变成了充满童真童趣的精美作品。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都享受着劳动带来的快乐。
  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五育并举培养人”成为新时代素质教育的核心。枣园小学以美育为突破口,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开创出了一个新时代的素质教育新模式。“让农村的孩子拥有仰望星空的可能,让他们获得不低于城市学校的高品质美育是我们共同的追求。”枣园小学校长苗启如是说。是的,让孩子们有更光明的未来,国家才有光明的未来!

0

  • 上一篇:潍坊文华幼儿园绘本音乐剧组
  • 下一篇:村小学里有了歌声 河南高校音乐老师无偿支教送“音乐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