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体育院校音乐表演专业人才培养探索——以成都体育学院为例

2020-07-07

  高等体育院校除了培养专业型体育人才,也吸纳了体育专业相关学科,例如开设艺术类专业。这不仅能够促进相关专业学科的融汇性,实现专业学科创新、培养跨学科的创新型人才,而且也符合高等教育和学生的发展要求。
  一、体育类院校开设音乐表演专业的特点成都体育学院希望通过音乐表演专业的设立,提升体育院校的品位及精神内涵,发挥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和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中的内在力量。对于体育院校教育发展以及音乐表演专业发展而言,两者的融合能够促进体育教育和音乐表演的内容创新与形式创新,促进学校音乐表演专业学生的复合型发展,使学生在学习本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的过程中,不断寻求与其他学科的共通性,以期在未来就业中实现跨专业、跨领域发展。成都体育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力求以学校自身优势学科与音乐紧密结合,赋予音乐表演专业新的特色。以综合性为导向,能够为音乐表演专业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提供新的内涵,反之,也能够促进其他专项的发展。“一专多能”音乐人才的培养,不仅能为社会提供更具特色的音乐表演和音乐教育人才,同时音乐表演专业学科的创新与发展也为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支撑,为全民健身和体育教育实践提供丰富的艺术精神内涵。
  二、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培养的特色化定位成都体育学院设立音乐表演专业,以实现音乐表演专业学生的培养在体育院校中特色化发展为目标,是基于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以及学校体育特色型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发展要求,可以说成都体育学院“艺体融合”教育战略下的“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培养是具有鲜明教育特色的,也是符合当前社会发展对于艺术—体育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学校音乐表演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除满足国家教育部门基本人才培养目标外,还依托多学科共同发展的前提,各个学科互为支撑,为音乐表演专业的教学和学生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创新内涵。在人才培养模式上,音乐表演专业将广泛涉及音乐表演、音乐创作、音乐培训、音乐产品市场营销等领域,为培养音乐专业及服务型、应用型人才显现成效;从创新学术研究上讲,依托学校运动医学、运动训练学、运动心理学等相关优势专业,开展嗓音卫生与康复、音乐心理学的特色研究。从创新艺体融合特色上说,在运动舞蹈、艺术体操、健美操、啦啦操、花样游泳、花样轮滑等体艺融合的项目中注入音乐美感和音乐创作,激发运动员内心的艺术潜能,丰富运动员的艺术素养和自信基因,提升体艺融合项目竞技水平。
  三、以体育艺术性人才为导向的音乐表演专业设置和培养方案成都体育学院实现音乐与其他学科的结合,建立人才培养模式特色。为了配合音乐表演专业的教学与人才培养,学校积极引进高层次专业师资,确保学校音乐表演专业建设的高水平化。在具体的音乐表演专业教学中,根据行业对人才的要求,将音乐表演相关的理论和专业技能,例如演唱技术、身体表达能力、音乐艺术素养等进行合理规划和调整,保证音乐表演专业学生所学的专业理论和技能符合社会对于综合性音乐人才的需求,体现出成都音乐产业乃至中国西部音乐产业人才培养的地域服务性和应用性特征。同时,学校对于音乐表演专业学生的毕业要求也包含了跨学科知识理论的综合应用能力考查,从而推动音乐表演专业学生更加重视对于音乐与其他知识融合的学习和实践。
  成都体育学院根据行业发展需求和社会人才需求,对音乐表演专业与体育专业的融合教学和实践进行科学化调整,不断优化培养学生的方法和路径。成都体育学院创新音乐表演专业的学术研究,依托本校特色专业研究成果,建立具有“音乐+多学科”的特色型学科研究,为音乐学科在体育院校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更多支持。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2020年毕业音乐会8日上线,用音乐的力量激励一代毕业生
  • 下一篇:让音乐课堂奏响智慧交响曲——青岛市小学音乐公开课暨经验交流活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