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写下逾百万字评课笔记,省音乐教研员薛晖要为孩子打好音乐底色

2020-07-02
  “展现孩子童真的色彩,让他们喜欢音乐、喜欢唱歌,这应该是我们指导老师要做的。”在湖南省音乐教研员薛晖心中,音乐是人生必需品,音乐课应该让中小学生感到快乐。
  从教30余年,担任音乐教研员16年,薛晖走进过全省200多所中小学、已写上百万字的评课笔记等。今年受疫情影响,薛晖暂时停下了调研、培训的脚步,但并未停止对音乐教学的思考,她又写下了一部音乐教育新着,将于近期出版面世。
  儿时唱歌的快乐至今似在眼前在薛晖老师的手机里,有上百段她唱歌的录音或视频。6月29日,她随手点开几段,悠扬、富有感染力的歌声飘然而出。在她的记忆里,音乐一直都在带给她快乐。
  薛晖是益阳桃江人,她的母亲是一所乡村小学的音乐老师,经常带着她们兄妹三人唱歌。在她六七岁时,还曾与哥哥姐姐一起唱《智斗》。时隔这么多年,薛晖说起儿时唱歌的快乐,依然似在眼前。
  后来,薛晖还跟着妈妈学习了风琴,并于1986年考入衡阳师范学院,成为桃江县第一个音乐专科生。
  工作后,薛晖在乡村小学教过音乐,在中职学校带过艺考生,也在教师进修学校教过老师,1995年,她来到长沙,在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担任中小学音乐教师近十年。无论在哪里做教师,无论给谁上音乐课,薛晖始终在尝试不仅教授音乐知识与技能,还传达音乐世界的快乐。
  曾发短信评课“眼睛都花了”
  2004年初,薛晖调到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担任音乐教研员,她结合自己的经历,提出了基础音乐教育“两好两有”的目标定位。其中,“两好”是好乐感、好声音,“两有”为有兴趣、有文化。
  薛晖认为,乐感是普通人感知音乐的底色,越早培养越好,于是她推动中小学普通音乐课堂打破常规模式,从活动和聆听开始,为学生打好音乐底色。
  明确了中小学音乐课堂的使命与方向后,薛晖开始深入基层学校听课、评课。全省14个市州的200多所中小学都留下了她的足迹。每次听课,薛晖都边听边记边评,在她的办公室里,仅近几年记录评课的笔记本都有20余本,每一本上面都详细记录了课堂的主要内容、特色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薛晖的评课全面、有建设性意见,深受音乐老师们的认可,在很多赛课活动中,老师们上完课以后,都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她的点评。
  2013年在深圳举行的一次全国赛课活动中,薛晖带了几位音乐老师一同去参加。当时智能手机还没有普及,薛晖也尚未开始使用微信,为了让老师们第一时间看到点评,她就通过短信的方式把课例点评发给老师。每节课后,她都会用手机敲出几百字的点评短信,二三十节课下来,她笑言“眼睛都花了”。
  为教学生开始学习流行唱法在致力于中小学常规音乐课堂教学研究,指导一线中小学教师提高音乐课教学水平的同时,薛晖也一直关注着孩子们的兴趣与需要。
  学美声和民族唱法的她,至今享受着唱歌的快乐,经常下班回家会自己唱三四个小时。发现孩子们普遍喜欢唱流行歌曲后,薛晖也开始学习流行唱法,并引导音乐老师们也用自然的歌唱方法来带领孩子们唱歌。
  同样为了教研,薛晖开始通过网络空间和平台为一线老师提供资源与指导。网站、QQ群、博客、电子邮件、微信群……薛晖的课例评析等文字通过网络的传播,辐射到了更多的中小学音乐教师。现在,网络教研已经成为一个特色项目,很多地处偏远的老师们会把自己的课堂录制下来,然后发视频给薛晖,她看过之后再一一给予点评。
  帮助小学老师创新音乐课堂好评如潮说起薛晖老师,岳麓区二小的音乐教师梁珉满怀敬意,她最难忘的是2018年,她将代表湖南参加四年一届的全国中小学音乐优质课展示活动。在活动前一周,通过抽签她得知自己的展示课主题是给六年级学生上一堂音乐欣赏课《北京喜讯到边寨》。在短短一周的准备时间里,薛晖直接把梁珉和其他老师请到了她的家里对教案进行打磨。
  让梁珉叹服的是,虽然时间紧迫,薛晖还是提出要创新课堂设置。针对这堂音乐欣赏课,薛晖提出“整体聆听+局部赏析”的理念,建议将整首歌曲在一堂里完整播放四遍。“这相当于把作文‘总分总’的常用模式改成四遍‘总’模式,对我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都是很大的创新与挑战。但事实证明,这堂课的效果非常好,当时来自全国的音乐教研员和老师都对这堂课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梁珉感慨地说。
  据初步统计,目前薛晖累计听课超2000节次,各类课例评析等总字数达上百万字,主编、编着了7部音乐教育教学着作,她在这个疫情期间整理的《如何上好音乐课——实践哲学视野中的课例解析和策略优化》也将于近期正式出版。薛晖还作为主要编写人员,参与了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小学音乐教材编写。
  在调研、评课的过程中,薛晖也推出了致力于乡村中小学合唱艺术推广的公益项目,已培训乡村音乐教师近800人次,她希望每一个孩子都在音乐的陪伴下成长,用童声照亮童心。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大山里走出的音乐家
  • 下一篇:一起“乘风破浪” 祁东留守儿童合唱团与“姐姐们”共寻最美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