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上海音乐学院举办青年人才专题研修班

2020-06-23

  6月18日,上海音乐学院青年人才专题研修班在上音歌剧院举办。校长廖昌永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党委书记徐旭出席总结大会并讲话。62名来自不同学科、不同专业方向的专任教师和专职科研人员参与此次培训。副校长冯磊主持开班仪式,党委副书记曹荣瑞主持总结大会。
  人才是学校发展的关键,青年人才更是学校发展的脊梁。此次青年人才专题研修班的举办是上音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办一流音乐教育,创国际先进水平”为目标,坚守优良传统、坚实改革发展,坚持“出人才、出作品、出标准、出思想”的一次具体实践,也是推动学校“四史”学习教育、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和“师资队伍建设年”“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年”深化落地,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三圈三全十育人”,构建人才全职业生涯培养体系,加强人才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
  廖昌永指出,学校在近九十三年的办学过程中,始终坚持“重视基础、严格教学、精于实践”的教学传统,始终与国家民族命运休戚与共,始终站在音乐艺术发展的前沿,创立并不断完善中国专业音乐艺术的教育体制与办学模式,担负着引领中国专业音乐发展方向的责任。目前,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传统与变革相融,冲突与共生交织的时代。在同类院校你争我赶,纷纷铆足了劲冲刺一流大学目标的态势下,上音更需要在追求国际一流的道路上,找准学科发展定位,提升学术专业地位,认清形势、理清思路、统一思想,完善学科体系构建,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廖昌永向参训教师提出三点要求:第一,保持不断思考、不断提高的习惯和理念,明确职业生涯的目标定位,找到未来工作的努力方向。第二,积极学习前辈们的钻研精神,明确方向、传承学脉,把老一代上音人孜孜不倦教书育人、专心致志潜心科研的传统和精神继承发展下去。第三,把自己融入上音,将生命融入使命,珍惜“上音人”的身份标识,与上音荣辱与共,成长为学校的顶梁柱、学科的领军者,为学生点亮人生的指路明灯。
  开班仪式上,全体参训教师在校歌庄严的旋律中举行简朴而神圣的校徽佩戴仪式。廖昌永为青年教师代表佩戴校徽。
  冯磊寄语青年教师说,希望青年教师能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校精神以及“和毅庄诚”的校训规范铭记于心,继承和发展上音优秀的办学传统、特色和理念,做一名新时代优秀的上音人。
  研修班上,上音原副院长朱钟堂教授为参训教师作“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以百年剧变、沉着应对、众志成城为关键词,从时政切入,由今溯古,讲述了中华民族披荆斩棘、开拓进取的奋斗史,进而阐明了教师强则教育强、教育强则国家强的道理。
  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专题讲座中,发展规划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韩斌,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曾敏,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张思齐分别围绕学科意识与成果化、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师德师风要求等作专题介绍。
  心得交流环节,徐璐凡、徐可、陆轶文等三位青年教师代表分别立足各自的专业领域,就培训中的所学所感发言,表达了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道德情操,潜心教书育人,做新时代德艺双馨上音教师的决心。
  徐旭说,我们在疫情防控中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同时还置身于中美贸易摩擦的大环境,身处科技、人文、产业相互激荡的变革中,这使我们重新思考上音如何办好一流的音乐教育,思考我们每个人怎样规划自己的成长道路,在岗位上成长成才。现代大学强调的是融入社会的发展,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使命要靠每位教师通过自身实践来实现。我们要明确自己的第一身份是老师,第一职责是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面对不确定性,实现可持续的终身发展。
  徐旭在讲话中对青年教师提出四点希望:第一,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立于时代潮头,为人民而歌,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扛在肩上,成为人民的音乐家。第二,把“小我”融入“大我”,把“自转”融入“公转”。在三个一级学科中明确自身定位,做好职业规划。第三,紧紧围绕现代大学功能,构建“学术共同体”。推进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创新,通过研究和创作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实现教学、创作、艺术实践的互动,共同构建上音内外双循环的学术生态。第四,志存高远、务实求真。做真学问,坚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
  曹荣瑞说,年轻人是上音这座古老校园里最美的风景,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希望青年教师能携手为上音的“双一流”梦想和个人的美好明天而努力。
  上海音乐学院青年人才成果展同时举办。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大学宿舍阳台开起音乐会 网友:慕了!
  • 下一篇:南师大音乐学院本科毕业生录制网上音乐会告别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