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浙江音乐学院推出这项教学改革,全国音乐圈震惊了

2020-06-19
  6月18日,浙江音乐学院举行了“五大学院”成立仪式。国内外的一众音乐大咖聚集,见证了乐队学院、民族乐队学院、歌剧学院、室内乐学院和合唱学院5个新型表演学科教学平台的成立。这预示着浙音将构建一个全新的高端人才培养机制。
  全国音乐圈震惊了,不啻一场地震。
  事实上,早在“五大学院”还处于内部讨论时期,这个消息就已经在全国11所音乐学院的朋友圈里刷爆了。
  支持点赞的,吃瓜观望的,各种声音纷至沓来。
  在很多人看来,浙江音乐学院这项重磅教学改革,“这不是要弯道超车,这是要横空出世!”
  五大学院是什么
  “五大学院”是采取完全学分制和弹性学制方式进行的“实践性”教学。
  学院通过自愿报名、专业选拔考核,面向国内外招收已具备一定专业水准的学员进入各学院学习。也就是说,无论你是本科学生,还是研究生,或是已经进入社会的青年演奏员,都可以报名“五大学院”,它们将面向全社会招生。
  经过系统化实践训练,学员完成规定的课程与学分后,以舞台呈现的方式进行考核,获取浙江音乐学院颁发的结业证书。
  “五大学院”实行艺术总监负责制,由国内外一流的音乐家担任艺术总监。
  著名指挥家、北德国家爱乐乐团首席客席指挥、中央音乐学院乐队学院创建者胡咏言教授担任乐队学院艺术总监。
  著名指挥家、原上海乐团团长及艺术总监、原上海民族乐团团长及艺术总监王甫建教授担任民族乐队学院艺术总监。
  国际顶尖小提琴家、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获得者、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会员荣誉(FRAM)获得者宁峰担任室内乐学院艺术总监。
  著名男低音歌唱家、意大利共和国骑士勋章获得者栾峰教授担任歌剧学院艺术总监。
  威斯敏斯特合唱学院艺术总监、牛津合唱学院艺术副总监、格莱美提名奖获得者、国际合唱学界的泰斗詹姆斯·乔丹(James Jordan)担任合唱学院艺术总监。
  此外,还有一批国内外一流乐团首席、资深演奏家进行授课。
  比如,柏林翰塞斯勒音乐学院教授,前柏林爱乐和阿巴多琉森乐团首席巴列夏(Kolja Blacher)。
  著名中提琴演奏家、芝加哥交响乐团副首席张立国。
  著名大提琴演奏家、英国皇家北方音乐学院教授秦立巍。
  圆号演奏家、前帝国五重奏成员和克利夫兰首席、波士顿大学教授艾瑞克·鲁斯克(Eric Ruske)。
  香港管弦乐团首席、前上海爱乐乐团首席保罗·卢森伯格(Paul Luxenberg)。
  以及浙江音乐学院资深教授。
  为什么要建“五大学院”?
  浙音的这项教学改革,向中国传承了几十年的音乐学院传统教学体制发起了挑战。
  在国内,历史悠久的老牌音乐学院已经桃李满天下。上海音乐学院创办于1927年,已有近百年历史;中央音乐学院则和祖国几乎同龄。从前的“九大音乐学院”各个有丰厚的历史积淀和豪华的校友资源。
  “但国内的音乐人才培养和音乐学科建设,普遍有个共同的问题:学科发展的惯性很强,创新的力度和成效不明显。”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告诉记者。在去年挂帅浙江音乐学院院长之前,王瑞是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
  在他看来,延续了几十年的音乐教学发展模式,和当下的社会、人们的生活状况有些脱节。“这导致音乐院校的毕业生不能马上适应行业院团的职业化需求。哪怕我们认为很优秀的毕业生,到了职业院团里可能实习就需要两三年。”
  王瑞认为,浙音成立的五大学院,综合了高校和乐团、歌剧院的优势。“我们的五大学院强调实践性,考核就是音乐会的形式。平时会以不同风格的曲目,曲目中困难的片段来训练。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职业化比较高,毕业后就能基本符合专业院团的需要。”
  在实践性教学的基础上,五大学院也有一些必要的理论教学。例如乐队学院有“管弦乐艺术史”的课程,歌剧学院有意大利语、德语、法语等语言课程。
  “浙江音乐学院是一所新学校,建校时间短。她的发展模式,在总结了中外优秀院校的办学经验的基础上,肯定不能单纯模仿,重复走一遍历史名校的老路,而是需要探索自己的路。”王瑞说。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湖师大音乐学院青年艺术家到常德市七中指导交流
  • 下一篇:无锡艺术中考首次开考 考察歌唱及竖笛演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