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工科学院院长发音乐专辑,改革思政课让艺术走近科学

2020-06-13
  萨克斯乐起,《我和我的祖国》《珊瑚颂》《天路》《为了谁》……一曲曲动人的旋律传出,让人很难联想得到,这出自一位工科教授刚刚发表的专辑。
  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院长刘宝林,利用业余时间,将包括校歌在内的10余首萨克斯曲目编成一张专辑,曲目选择的标准,则是围绕课程思政案例建设的要求。
  刘宝林希望用“科学”与“艺术”的二重奏,培养有人文情怀和艺术素养的工程人才。在他的影响下,医食学院的其他老师也都积极参与进课程思政改革。
  “科学与艺术结合的伟大之处就在于,科学为人们提供理性梳理的方法,艺术唤起超越理性的认知想象力。如果学会在科学与艺术之间穿针引线,就能够培育出强大的创造力。”
  在刘宝林的“现代仪器分析”的课堂上,他常常通过自身的经历和一些科学家兼艺术家的例子,说明科学与艺术的关系。
  从袁隆平院士学习小提琴、爱因斯坦和普朗克两位大科学家联袂演奏,到分享自己入选“‘三高’爱乐之友业余乐团”、同航天英雄景海鹏等在国家大剧院共同演出。他用生动的故事,启迪工科学生贯通科学和人文的理解。
  刘宝林在上海大剧院演出
  在每堂课的讲授中,刘宝林都会结合最新案例和应用场景,让学生在趣味中探索,在高质量完成课程学习任务的同时,成为更爱探究、更关注身外事的人。
  结合今年出现的新冠疫情,刘宝林布置了“关于新冠肺炎病毒的检测、鉴定方法”的课堂作业。
  “为了完成这项作业,我们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在这个过程中我了解了现代仪器在疫情中发挥的作用,也增强了作为医食学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制药1班的学生李俊杰说。刘宝林教授,也正是希望同学们在啃作业的过程中了解什么才是研究型学习,如何用自己的专业去感知世界。
  临近期末,修完“现代仪器分析”课程的同学都收到了一封中英双语来信,和这封信一同寄出的,还有每位学生一学期以来的作业汇总。精美的排版、暖心的寄语,它们都出自于刘宝林教授之手。
  “‘仪器分析’的英文定义中,用到的是‘科学与艺术(science and art)’,而不是‘科学’或 ‘技术’,其用意就是以人文的方法唤起科学的想象力,激发学习的兴趣和动力,达到‘授人以渔’的目标,更好地培养同学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和习惯。” 刘宝林教授谈道。
  在医食学院,课程思政改革已经覆盖到学院各个专业。如王欣老师的“食品安全与控制”、谷雪莲老师的“微创医疗器械概论”、李保国老师的“化工原理”、胡冰山老师的“假肢矫形器学”……
  从2017年起,医食学院率先开展课程思政改革探索,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上海市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医食学院建立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团队,在课堂中应用的案例与课程知识相结合,为课程服务,下一步,还将不断挖掘充实各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形成优秀案例的培育和奖励机制,打造一批精品课程。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安宁中学民乐团:屡次站上世界舞台 传承优秀民族音乐
  • 下一篇:厉害了!这些汉阳小学生用废弃材料做的乐器,弹出了“龙的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