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创新美育新点子 沣西新城这家学校餐厅变“音乐厅”

2020-06-09
  伴着《轻轻的划》《保卫黄河》《菊次郎的夏天》等中外名曲的优美钢琴乐,餐厅里,没有一人喧闹,孩子们都在静静地享受美食和音乐。近日,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实验学校将校园餐厅打造成“音乐餐厅”,不只培养了孩子们安静就餐的良好礼仪习惯,而且,极大挖掘了孩子们在音乐上的天赋和兴趣。展示才艺的新“舞台”受到孩子们的追捧。
  6月5日中午12时整,沣西实验学校放学铃声响起,学生们排队进入餐厅,在窗口领取当日美食之扬州炒饭和冰糖雪梨后,按照一人隔一座防疫要求,在各自座位享用起午餐。这时,七年级二班的张姝瑶小朋友走上餐厅正中的“舞台”,在钢琴旁坐下,兴致勃勃开始弹奏。演奏中,就餐的学生文明有序。偌大的餐厅,只传来碗勺碰撞和悠扬的钢琴曲声,两种声音交织一起,曲声更加美妙。
  “音乐配美食、胃口会更佳”、“美味与音乐共舞”、“飘香美味、悠扬乐声、珍惜粮食”……记者注意到,这样的标语在餐厅里随处可见。该校音乐老师马思月介绍,沣西实验学校现开设有一至四年级和七年级,共有学生918名。“让每一个孩子站在舞台中央”是学校的办学理念,而将餐厅升级为“音乐餐厅”则是学校在“六一”儿童节送给学生们的一份特殊“礼物”。6月1日起,每天餐厅开放时间,学生可以登台演奏钢琴,展示才艺,现场还有专业音乐老师指导帮助。
  “科学研究证明,清新、舒适的就餐环境有助于增进食欲,我们的学生每天学习非常忙碌,就餐时间很紧,打造这样的音乐餐厅,就是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惬意的就餐环境,用音乐对孩子们进行美育的感染,让孩子们身心得到全面发展。”马思月说,起初,会弹钢琴的小朋友比较羞涩,不好意思上台,老师就先上台演奏,后来,在老师鼓励下,学生们上台踊跃,热情高涨。“现在,报名要上台的学生越来越多,我们又在餐厅门口开辟宣传栏,每周发布《钢琴专场演出时间表》,这样,‘小粉丝’们就可以及时关注,为自己喜欢的‘明星’助阵。”
  七年级四班学生杨晨曦说,他学了5年钢琴,以前都是回家了在家弹,现在能在餐厅为小伙伴们弹奏,感觉很棒,自信心更足了。一年级二班学生李雨泽说,“每次登台像是当了明星一样,看到小朋友为自己竖起大拇指,好开心。”
  沣西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实证明,自从餐厅变成“音乐餐厅”,孩子们再也不像之前那样在就餐时打闹嬉戏,纷纷养成安静就餐的良好礼仪习惯,而且食欲大增,吃的干干净净、不浪费粮食。更关键的是,孩子们对音乐表示出浓厚兴趣。下一步,该校将继续创新美育教育新方法,在餐厅增设古筝舞台,并展示一些新乐器及学生们自己动手制作的管乐器模型等。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春之风”音乐会|这个学校的管弦乐团在家呼唤春天
  • 下一篇:聚焦课程改革 乐师附小探索艺术教育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