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音乐家支教六载 在浏阳乡村办出特色学校

2020-06-06
  浏阳北部石柱峰下,云雾缭绕,恍若仙境。坐落在此的社港镇双狮坪中学祥和美好。
  6月2日,悠扬的葫芦丝和欢快的手风琴交奏起动听的乐曲,校内洋溢着节日般的喜悦气氛。原来是全校师生用乐曲来迎接他们可亲可敬的老朋友——郭伟湘老师的到来。郭老师满脸笑容,走进教室,背起手风琴,与同学们一起合奏,与学生们一同沉浸在音乐的海洋中。
  (郭伟湘在纠正学生指法)
  这样美好的“奏响校园”时刻,早已是双狮坪中学每个教学日的约定俗成。每天的12点半,每一名学生都会拿出自己的葫芦丝或手风琴进行演奏。这是自2014年郭老师来此支教后,赋予每个孩子的才能与梦想。
  “孩子们的音乐梦想从萌生、追求到实现,校园艺术之花从萌芽、成长到绽放,都离不开郭老师的多年持之以恒、无私付出。”双狮坪中学校长周润松说。
  支教6载,燃起乡村学生音乐梦
  寻欣蕊是双狮坪中学第一批手风琴班学员,5年后的她参加2019年的艺术高考,取得了手风琴专业92分的好成绩。她说自己的成绩是源于一份对手风琴的执着热爱,而这些都要感谢多年前引领她开启音乐之门的郭老师。
  殊不知,当年的欣蕊妈妈每看到女儿沉醉于手风琴的演奏中时,是既高兴又担忧的。她担心来支教的郭老师某天突然不来了,那孩子中途没人教怎么办。不想,六年了,郭老师都始终如一,领着一届届的孩子在音乐的路途中快乐成长。
  双狮坪中学的这份际遇,源于2014年年底。从省歌舞剧院退休的国家一级演奏员郭伟湘,带着自己购买的20台手风琴,来到双狮坪中学所辖的周洛小学义务支教。他在学校办起了手风琴兴趣班,坚持每两周从长沙赶过来上一次培训课。逐渐,郭老师的手风琴兴趣班又由周洛小学扩展到双狮坪中学和辖区其他两所小学。后续又捐赠20台手风琴,兴趣班学员增加到120人。双狮坪辖区内的学生,像寻欣蕊一般走上音乐专长路线的学生,每年都有很多。
  “从长沙到双狮坪中学来回一趟差不多200公里,郭老师都是自己驾车。每次到学校,已经很疲倦,但他总是顾不得休息就走进教室。”周润松说,“自己都不知该怎样表达对郭老师的谢意,唯有鼓励老师和同学们认真学、刻苦练,以最好的成绩来回报他。”
  “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手风琴,但手风琴能点燃同学们对学习的热情。” 郭伟湘老师说。
  播下音乐种子,校园绽放艺术之花
  “教学生,更要培养老师,播下种子,长成大树,才能变成一片森林。”这是郭伟湘从一开始就秉承的理念。双狮坪中学辖区内的邱丽、王雪、周婷、黄娅兰、李燎等都是郭老师培养出音乐种子,“郭老师除了到学校时的手把手的教我们,平时还会通过微信对我们进行线上指导。”古筝专业的周婷在郭老师的指导下受益无穷,现在已成为一名手风琴专业教师。她特别感激郭老师的悉心培养。
  在这些音乐种子教师的带领,学校还开发了葫芦丝等多个校本课程,每年举办班级演奏会、校园器乐节,进行“才艺之星”评选等活动。
  2016年,双狮坪中学被授牌为“湖南省手风琴教学基地”;学校学生参加湖南省第九届“霍纳杯”手风琴大赛获得5个一等奖、34个二等奖的好成绩;在颁奖晚会上,百名大山里的孩子手风琴合奏《歌唱祖国》;他们衣着朴素、笑容腼腆,却用精彩的演奏赢得了阵阵掌声。
  2017年,双狮坪中学被评为“长沙市第四批区域性特色学校”。长沙市级课题《葫芦丝教学研究》立项开题。
  2018年5月18日,郭伟湘陪同国际手风琴联盟艺术委员会主席、意大利著名手风琴演奏家米高·帕塔里尼来到学校。在国内外手风琴届泰斗级人物注视下,同学们熟练地演奏多个曲目,老师们也登台表演小号、萨克斯、长笛等多种器乐。学校浓厚的音乐氛围深深的感染了米高,双狮坪师生们熟练表演水平与饱满的精神面貌赢得了米高的称赞。这两年,双狮坪中学乡村孩子的音乐梦想还在延续……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自费捐赠2万元乐器,庆元这位援疆教师爱心涌入新和
  • 下一篇:麻城美女教师胡安娜:让音乐的种子在孩子们心里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