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音乐教室落户农村学校 为农村儿童放飞音乐梦想

2020-05-29
  5月25日,潍坊市多所学校当天复学,小学生们陆续返校,在潍城区乡村及城乡结合部,有8所学校将迎来一份特殊“礼物”,壹基金将为这些乡村学校改造出音乐教室,教室拥有崭新的音乐器材和设施。同时,他们还将择优选取受助学校的老师对其进行培训,激发乡村儿童日常生活中的音乐潜能。
  据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壹基金项目协调人孙志强介绍,他们前期在对乡镇小学进行爱心帮扶过程中,发现不少的学生有极强的音乐天赋,可身边缺少音乐器材及教师的引导,导致其天赋没有被激发出来。为此,他们积极对接壹基金,引入了壹乐园音乐教室项目。2019年,壹基金壹乐园音乐教室项目首次在山东省投放,在青州市8所乡村学校成功落户。
  孙志强表示,项目选点要求是乡村学校、小学、五年之内教室不会改变用途,学校学生要求200人以上,有合适的教室,平方数的要求。这8所学校没有特别专业化的音乐教室,有的音乐教室比较简陋,只有简单的桌椅和不多的音乐器材,部分学校的音乐教师既教文化课也教音乐课,专业技能不强,符合壹乐园音乐教室建设项目标准。“很多学生因家庭条件原因,很多乐器等器材都是没见过。”孙志强说,过去,因为器材不全,音乐课对于乡村的孩子来说,有时候如同鸡肋,孩子们对不少乐器感兴趣,可学校及孩子家庭都无法为其提供实物,极大的限制了音乐教育活动的丰富开展。
  据介绍,该项目周期持续一年,自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潍城区成为山东省唯一一个壹乐园音乐教室项目落户地点。壹乐园音乐教室不仅只是硬件的提供,还包括软件的支持。经过专业培训的爱心志愿者还将和专职音乐教师一起,利用音乐教室开展各种艺术支教课程,同时挖掘本地化音乐教育素材和特色课程。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壹基金壹乐园音乐教室项目每年只会选择一个城区或县域落户,在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的协调下,去年选择了青州,今年在潍城区落户。该项目以儿童发展为核心,通过为贫困地区农村小学改造儿童友好的音乐教学空间,配备音乐教学设备和器材,开发以儿童为中心的音乐游戏活动,培训农村小学音乐教师,从而提高贫困地区农村小学的音乐教育质量,促进儿童的认知发展和社会交往,帮助贫困地区农村儿童在快乐中发展潜能。截至2020年1月10日,青州市壹乐园音乐教室项目总共开展了598节音乐课,受益学生约16000人次。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四川音乐学院中华传统音乐研究院揭牌成立
  • 下一篇:魅力艺术为每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