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台上拿下金钟奖、课堂编织音乐梦……重庆大学这位“90后”老师如歌绽放!

2020-05-16
  在舞台上绽放光芒,她是坚持练习数年、演绎动人音乐的歌者;舞台下,这位年轻的“90”后是同学们无微不至的老师,她口传心授,因材施教,带领众多学子完成他们的音乐梦想……她就是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声乐老师袁筱璇。
  心态平稳,“精心搭配”,
  一路高歌向金钟
  作为与戏剧梅花奖、电视金鹰奖、电影金鸡奖齐名的国家级艺术大奖,中国音乐金钟奖是众多音乐人都想角逐的顶级大奖,在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民族)比赛中,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袁筱璇老师实现了这一梦想。
  在金钟奖的决赛上,袁筱璇老师的出场顺序在靠后的位置,之前选手的成绩已经公开,无形之间给即将上场的袁筱璇带来了压力。“不紧张是假的,但是要淡化这个概念,不去想分数,尽情享受舞台的瞬间。”这份“临危不乱”的从容冷静和积累已久的努力为她带来了一份好成绩:以96.19的成绩,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民族组决赛入围奖。
  从重庆赛区选拔赛第一名到直接晋级全国复赛、再到半决赛、决赛,舞台在变,对手在变,紧张与压力同在,但是,袁筱璇的心态一直调整得很好。有一次比赛前,她因为感冒引发鼻炎,嗓子状态不佳,为了尽量不影响比赛的发挥,只能采取紧急措施,每天吃药并且需要在医院做雾化。比赛当天,袁筱璇从医院做完雾化匆忙赶到现场,说话带有很重的鼻音,可她却调侃自己说:“这样的声音更具特色,而且,我感觉头腔共鸣更好找了。”
  为了更好的舞台呈现,比赛的选歌也暗含小诀窍。决赛时,袁筱璇老师选择《瑶族舞曲》和《昭君》作为比赛曲目。“前者由大家耳熟能详的《瑶族舞曲》改编,在旋律和节奏上都有所扩充,具有浓郁的民族韵味,能够更好地引起大家的共鸣,歌曲婉转动听,要求声音甜美、情感细腻;后者大气磅礴,要求声音具有极好的爆发力和控制力。这两首曲目风格差异很大,这样可以更彰显演唱者的能力,也能让评委和观众感受到参赛者的用心。”
  经验和磨练是“轻松”的底气
  与我们想象中比赛应该充满难题所不同的是,“平静”“顺利”“轻松”,这是袁筱璇在谈到整个参赛的心路历程中的回答。这份回答并不是在讲述获奖的幸运,而是来自于她漫长音乐之路的水到渠成。
  袁筱璇从小酷爱音乐,5岁学舞蹈,7岁学声乐,9岁学钢琴。关于音乐,从小开始,一直在积累,亦从未停止过。虽然入职以后比较忙碌,但是她每天都会坚持在家练声,每次至少1小时,如果不忙的话,可以有2-3小时的训练时间,“歌里有什么特殊音符和音调,就把它唱好。”刻苦努力、练习音乐,已经成为了她生活中的一部分。
  一路走来,袁筱璇也曾有过困惑。“声乐的最高体现形式是歌剧,从大一开始,她已经参加了很多中国民族歌剧的演出,那时候困惑的是为什么自己那么努力,但还是不够好?然而,现在回想起来,是因为那时候的积累还不够,量变到质变需要一个过程”。声乐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唱好,它需要足够多的磨砺和付出,才能唱出作品的灵魂。“声乐贵在坚持,需注重练习,技巧和情感同在,一定要唱到感动自己,才能感动观众。”舞台的完美呈现需要各方面的积累,在形体、台词、眼神、手势、台风、心理素质、演唱技巧、歌曲情感的表达、临场发挥等方面,都要练习、积累与突破。“其实学每一个专业都需要付出别人意想不到的努力,比如你跑个步,看起来多简单,但是对于专业运动员来说,他们的训练是很辛苦的。”袁筱璇说。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声乐需要在舞台上摸爬滚打,需要常年积累,而不仅仅只是在每一次比赛前的训练。这么多年的经验和磨砺,都会是一种沉淀一种积累。
  目前,袁筱璇已入选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民族歌剧表演人才培养计划”,先后参演中外歌剧和音乐剧十余部,主要包括:国家艺术基金歌剧《洪湖赤卫队》(饰韩英)、《爱莲说》(饰湘莲)、百老汇音乐剧《森林诱惑》(饰灰姑娘)、《我,堂吉诃德》(饰安东尼娅)等。机会永远垂青于有准备的人……
  课上口传心授,课下无微不至,
  成为学生们的“袁妈”
  舞台上是光芒四射的歌者,舞台之下便是传递光芒的老师。对于她来说,成为一名老师,“可以一边坚持自己的音乐梦想,一边带领着更多学子去完成他们的梦想。”
  在重庆大学艺术学院的声乐课上,口传心授是袁筱璇老师常用的方式。在课上,她来做示范,学生模仿,如果有错误就立刻纠正。每个人的优缺点都不一样,要因材施教。她经常告诉学生,唱歌一定要讲文化、讲内涵:演绎作品一定要先了解其创作背景、时代背景、歌曲类型、歌曲风格等,在了解作品的感情基础上去融入自己的生活情感。袁老师举例,如果唱一首《黄河怨》,她会告诉学生把握这首歌曲的情感时,利用“情感转移”的方式,把生活中最悲伤的情感嫁接到这个作品中,从而让作品的情感得到良好的表达。
  每年的毕业晚会是每一个音乐系学子本科阶段的重头戏。去年,袁老师选择了音乐剧《或许明天属于我》给学生们进行编排。这个音乐剧讲述了大学生创业的心路历程,她希望选段中的“告别母校,我们走向明天,微笑和眼泪深藏在心间”能让他们再回首这四年的岁月,铭记这难忘的时光。整个排演过程历经了两个多月,从音乐作业、台词作业、下地排练、审查、走台合光、彩排到正式演出,她一直陪伴在他们身边。演出那天,学生们表演得淋漓尽致,将所有的不舍和对母校的眷恋都凝聚在了热泪之中。袁老师在侧台看着他们,排练中所经历的辛酸、所收获的欢乐全都涌上心头,眼泪忍不住流下来了。“其实我们平常付出的劳动不会说,受的苦也不会说,但是每次唱完以后就会有种想笑又想哭的感觉,就是攒着一口气突然放松的感觉。”
  在去年的教师节上,同学们聚在一起,带着鲜花去琴房看望袁老师。每个人都写了卡片,有困惑、有祝福、有期待,大家都把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诉说给了他们的“袁妈”。袁老师说,“我们这个专业具有特殊性,老师与学生上课是一对一,我是他们的导师,教授主课声乐。可能是因为,除了在专业上有指导之外,我对他们在生活上也有着无微不至的关怀,所以他们觉得我像妈妈一样。”她坦言,学生把她当作知心朋友,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金钟奖赋予袁筱璇老师的意义,是认可,是更大的舞台,是回馈梦想的坚持。同时,她也用自己的努力告诉学生,不要低估梦想的重量,向前冲,莫回头,或许遇到困难如逆转重力,也要向着青空呼啸而上,如歌绽放!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香港“宣道小学音乐厅”:让童年变得丰富而生动
  • 下一篇:“上海音乐学院-新·舟艺术基金”,为上音教育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