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张亚男:财院大学生合唱团音乐之路的拓荒者

2020-05-14
  “我们终于兑现了对彼此的承诺,拿下了这次金奖!”2019年12月2日,主题为“我和我的祖国——青春·力量·梦想”的湖南省第六届青年文化艺术节总决赛获奖名单揭晓,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大学生合唱团作品《Samba de las Escrituras》荣获声乐类金奖。这是学校大学生合唱团成立一年后参加的第一个专业比赛。对从未开设过音乐类专业的财院而言,这是从无到有的荣誉。荣誉的背后,凝聚了大学生合唱团创建者——人文与艺术学院老师张亚男与团员们无数个日夜的努力。
  即使困难,也要硬着头皮上
  “刚接到通知,我一片茫然。”为了加强学校美育教育,打造学校通识教育名片,2018年10月,刚入职不久的张亚男就接到组建合唱团的任务。然而,学校从未开设过音乐类专业,没有专业学生,缺乏硬件设施。作为新老师,她只能凭借着扎实的专业技能和一腔热血,从零开始,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硬着头皮上”。
  万事开头难,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组建团队。合唱团招生面试稀稀拉拉地来了50多个人,经过面试,勉强合格的只有10人左右。经过三次面试以后,才凑齐60名热爱音乐、颇有潜质的学生,组成首支大学生合唱团。
  接下来的授课也是颇具挑战。2018年11月5日,张亚男给合唱团进行首次授课。“一群陌生人聚在一起做一件极其需要默契的事情!”排练之初,学生们歌唱中存在音准、节奏不稳,各声部间统一性与协调性欠佳的问题。但看到这群学生认真坚定又充满求知的眼神,张亚男整理好心情,决定一切从头开始教,“既然基础不好,就一点点打好基础!”
合唱团队员们认真地跟着张亚男老师(右一)的指挥节奏唱歌
  她从歌唱的呼吸、发声方式、基本乐理等方面入手,逐字逐句教学生唱。在“相爱相杀”一周后,合唱团终于唱出了第一首多声部合唱作品。艰难的开局终于得到突破!
  缺少机会,那就创造机会
  张亚男深知,在舞台上和比赛中积累的经验是最为珍贵的。合唱团成立一个月后,偶然间得到一个演出机会——参演2018年12月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文化厅主办的雅韵三湘·艺苑金秋合唱专场音乐会。
  当听说要参演这样高规格的演出时,一些学生反而打起了“退堂鼓”。学生们的不自信给她浇了一盆冷水,“很难过,真的。”但没有退路,也不能退缩!张亚男必须带着学生们开始紧凑地排练。“学生的忘性非常大,只能加强训练密度,”张亚男和学生每天都在磨默契,扣细节。排练没有规定结束时间,常常都是快到门禁时间了,学生才跑回宿舍。她的生活每天被这样的排练充斥着,她调侃说自己成了最熟悉财院四季夜景的人。
  “在现场不要说话不要乱动,认真看表演!”到了湖南省音乐厅彩排时,学生们谨记着张亚男的叮嘱,规规矩矩地坐在台下,在彩排中汲取营养。张亚男说:“这样的教学效果是我们在平时的训练中达不到的。”最终,合唱团在这次演出中的表现出乎意料的好,获得了专家和观众的肯定。
  2018年12月,合唱团受邀参演雅韵三湘·艺苑金秋合唱专场音乐会
  “我们是互相成就的!”这次难得的演出经历增加了合唱团员的信心,也让张亚男对于指导非专业性的合唱团有了更多的经验和认识。
  为了创造更多的舞台演出机会,不断积累经验,她给自己和合唱团定了一个新目标:开一场合唱专场音乐会!
  在准备音乐会期间,她要带着合唱团每星期练习三四首歌,还要应对学生临时退出的意外情况;与此同时,学校准备举办班级合唱比赛,需要她亲自给每个班级进行教学指导。高负荷运转的她经常顾不上吃饭,吃润喉片倒是成了“家常便饭”。张亚男回忆到,“有一次实在撑不住,发了条朋友圈: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这是她的座右铭,也一直陪伴和鼓舞着她“硬着头皮上”。
  2019年6月,合唱团成功举办了财院首届“启程”合唱专场音乐会。整场音乐会共十四首合唱作品、超过一个半小时,一千余名观众,获得了与会专家、领导和观众的一致赞扬。
  2019年6月,首届“启程”合唱专场音乐会表演现场
  “其实这场音乐会并不完美,但是我很感动,所有的瑕疵都是很宝贵的经验。”当人群散去,疲惫不堪的张亚男老师却无比欣慰,“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我的成长!”
  唱响未来,继续播撒艺术的种子
  “我真的爱合唱团爱到骨子里!”在学生的心中,张亚男既是训练时严肃的指导老师,又是平时可爱亲切的“男姐”。团员会在演出前帮“男姐”整理妆发,激动时搂着“男姐”傻傻地笑,节假日时在微信群里说想她。他们说,“认识男姐和成为合唱团的一员一直都是让我自豪和骄傲的事情。”“每一次在合唱团的排练对于我来说都是一次放松和疗愈。”
  第一次合唱团年度总结大会中,原本只安排了优秀团员上台发言,结果所有团员都跑上台分享自己在合唱团的所获所得。当学生们说音乐和合唱团治愈了自己时,张亚男感慨,“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原来自己带给学生的不止是知识,还有爱与表达。”
  张亚男老师倾心指挥合唱团演出
  “要么不做,要做就一定要尽全力做好!”“进了合唱团,没有我,只有我们!”张亚男的这种“要强”的性格以及对团结的强调一直影响着学生们。即使在疫情期间,她也没有松懈,率团首次尝试云合唱,排练并录制《每个人的战争》MV,歌颂抗疫壮举。
  “音乐是一件能让人变得美好的事情。”为了继续提高大学生艺术修养,她开设了《中外经典合唱作品赏析》《合唱艺术》等特色通识教育课程,为校园创造了积极向上、青春活力的艺术氛围。
  在她的规划中,她希望在校园的每个角落播种更多美好和艺术的种子,带领合唱团登上更大的舞台,追寻更多的可能性。正如她所说:“未来我和合唱团将不忘初心,放声歌唱,勇往直前!”
  附:
  2018年12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大学生合唱团受邀参演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文化厅主办的雅韵三湘·艺苑金秋合唱专场音乐会;
  2018年12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大学生合唱团参演由省委宣传部等7家单位联合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潇湘红色故事“走进高校”首场宣讲活动;
  2019年5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大学生合唱团受邀参演新中国70周年特别献礼活动,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钢琴演奏家元杰等众多艺术家合作演出;
  2019年6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大学生合唱团成功举办首届“启程”合唱专场音乐会;
  2019年6月,张亚男参加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我和我的祖国》大型MV的录制;
  2019年7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大学生合唱团受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邀请,赴昆明参演“第六届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活动,参加了开幕式及合唱展演等系列演出;
  2019年10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大学生合唱团圆满完成了《天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型原创组歌交响音乐会的首演;
  2019年10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大学生合唱团首获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文化厅主办的第六届青年文化艺术节集体声乐类金奖;
  2019年11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大学生合唱团与中央歌舞团在梅溪湖大剧院圆满完成“高雅艺术进校园”特色活动;
  2019年10月,张亚男荣获“第六届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最佳指导老师”奖项。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从儿童开始学音乐素养,做有灵魂的“音乐人”
  • 下一篇:香港“宣道小学音乐厅”:让童年变得丰富而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