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启德书院“中国民族音乐鉴赏”线上综能课程结课

2020-04-07
  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整体要求和工作部署,鼓励学生在家修学分,创新育人模式,助力人才培养,自3月6日起至今,启德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中国民族音乐鉴赏”线上综能课程,课程由辅导员王楠主讲。
  民族音乐是我国悠久历史和文化精髓的集中体现,反映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国民族音乐鉴赏”线上综能课程旨在搭建一个线上学习中国传统音乐的平台,介绍常见的中国民族乐器、每一种乐器的代表作品,欣赏中国民乐经典乐曲;此外,学生通过对比学习由传统乐器演奏的新民乐,将赋予传统乐器新的生命力,在此过程中也能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民族器乐的魅力,使同学们能陶冶自身情操,提升自我品位,能更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爱上民族音乐。
  课程采用视频分享+理论学习的模式开展,课程中每天分享一首乐曲及其相关知识。王楠从常见的民族音乐类型入手,通过介绍京胡、板胡、马头琴三种弦乐,古筝、古琴、箜篌、琵琶、扬琴、阮六种弹拨乐,竹笛、箫、笙、唢呐四种吹管乐以及打击乐等,让同学们了解器乐基本知识,并以《印象国乐》和《又见国乐》两部民族乐剧作为课程结尾。课程中同学们都能认真聆听,细致做好课堂笔记。
  在“为外国朋友推荐一件中国乐器”的话题讨论中,经济91班王均溢说到:“如果有幸给外国朋友推荐一件中国乐器,我很乐意让他们欣赏马头琴发出的豪迈奔放之音。或许大多数外国朋友都和我曾经一样,对中国乐器的印象停留于能够弹奏出较为清冷孤寂调子的古琴、琵琶、箫等乐器上。如中国古代侠客长发飘飘一袭青衣一剑一笛走天下一般,我们的音乐也大都给人们这样的气质与美感。但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我们的乐器种类也同样的纷繁多样,也有豪放浑厚的乐器,比如马头琴。乐者演奏马头琴时的所释放出的激情非常能打动我,这是弦乐里少能达到的演奏效果,也彰显着我们中国人在委婉清冷之外更有热情奔放的一面!”法医71班李美豫谈到:“琵琶当属中国民乐中弹拨乐器的首座。它外形似梨,富有美感,大小比较适中,方便携带。琵琶的音质清脆明亮,它发声特殊,虽仅有四或五根弦,却音域宽广,穿透力强,具有丰富的表现力。演奏者竖抱琵琶,左手按弦,右手弹奏,十指在十四个音域下弹得出《十面埋伏》的震撼人心,也能使《塞上曲》的思念悲切自然流出,可谓有声有色,亦刚亦柔。”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早期全球化的故事装在一根小管子里
  • 下一篇:家庭小乐器 欢乐歌唱在云端!郑州经开区实验小学开展别开生面的线上音乐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