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苏”式支教,“给板结的土地松了土”

2020-03-23
  【编者按】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对于江苏来说,除了高水平完成自身脱贫攻坚任务外,在携手兄弟省(区)共同奔小康中,亦是“向高处看、向深处走、向实处做”。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指挥,多年来,数以万计的江苏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奔赴奋战在西藏、新疆、青海、陕西、贵州等多个省(区),与当地干群一道,为受援地区脱贫攻坚奔小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去年秋天开始,1号君聚焦江苏与对口省(区)的“对口工作”进行了长期跟踪采访。19日起推出系列报道,讲述江苏对口帮扶支援合作中的感人故事,传播回荡在千山万水间的美好声音。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拔除“穷根”的重要途径。
  在雪域高原,在天山脚下,在连绵起伏的群山间,在水泥路抵达不了的地方,江苏建起一所所校园,派出一支支队伍,并留下带不走的先进理念,为渴望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学子打开一扇扇“希望之门”。
  从幼儿园到高校全覆盖
  江苏采购的教学钢琴、崭新的定制桌椅、丰富的绘本图书……走进西藏拉萨江苏实验幼儿园,孩子们正在宽阔的操场上开心地做游戏。除了海拔高出3650米,这里和江苏的名园没什么两样,甚至硬件更好、场地更大。
  “为建设好这座高水准幼儿园,江苏援藏指挥部在投入援藏资金2831万元建设的同时,还积极协调各方,充分保证工程质量与进度。”幼儿园基本工程甫一完工,南京市第一幼儿园世贸分园副园长王静就来到这里担任园长。她告诉记者,还在建设之时,这所既有西藏特色又富有江苏气息的幼儿园就引得当地家长争相报名。
  去年搬进新校舍的,还有青海海东市国家级贫困县化隆回族自治县的一群孩子们。去年国庆前夕,由无锡一家企业援建的二塘乡香里胡拉学校正式竣工,有暖气、防冻水管和污水处理设施的校园让孩子们很是兴奋。
  香里胡拉学校海拔3000多米,每天清晨,二年级学生刘夏妍要走七八公里山路上学,遇上下雨土路泥泞,她就得比平时再早起一小时。但是她每天都盼着去上学,“学校条件太好了!”
  2019年9月,在由新疆克州职业学校升级而来的克州职业技术学院,汽修专业实训场馆内,老师帕尔哈提在一辆用作授课的汽车前,手把手地教着身旁的学员们。
  “升级改变了克州没有高等院校的历史。”时任克孜勒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的江苏干部丁莉东告诉记者,为把克州这所唯一的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好,江苏援克前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建立大密度、多层次教育对口支援体系。学校引进了5个名师工作室,聘请克州人民医院的江苏援疆医生任兼职教授,并邀请一批专家、能工巧匠等担任校外兼职教师,形成名师不定期送教到校机制,助推相关专业快速成长。
  陕西(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苏陕工作队领队杭海告诉记者,江苏与陕西两省政府先后签订了3份教育合作协议,江苏11所高职院校与陕西9所高职院校结对,实施专业共建、集团协作、校企合作,开展招生兜底行动,联合招生培养,并积极推荐陕西家庭贫困学生到东部就业。
  统计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在对口地区援建学校近300所,新建改扩建校舍200万平方米,派出一批又一批优秀支教老师,实现了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教育全覆盖。
  “组团式支教”授人以渔
  一条拉萨河,贯穿拉萨城区。
  从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办公室穿过拉萨河,便到了拉萨江苏实验中学。作为全国率先实行“组团式”援藏的学校,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已经连续三年中考成绩位居全市第一。
  “组团式支教”,是由同一地区派出精兵强将,精准对症当地教育短板,以便更好地组织协调教学工作。拉萨江苏实验中学便是由来自扬州的教育工作者组团式援助的。
  第三次、第五年支教的高邮市第二中学教师袁良萍,刚来时光是爬上四楼就已经气喘吁吁,如今早就习惯了连上四节课。“我们江苏援藏教师‘缺氧不缺精神、气压低标准不低、海拔高要求更高’。”袁良萍笑言。受其影响,袁良萍的舅舅兼同事郭永伟也主动报名,前往新疆援教。
  在革命圣地陕西延安,也有一所来自江苏的“名校”,还在建设之时就有家长不断来咨询,800个招生名额满员后仍一直有家长想把孩子“塞”进来,这就是去年刚刚招生的苏陕共建“延安新区江苏中学”,由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领办。
  曾任南师附中树人学校副校长的黄文武被选派为第一批赴延安的江苏教师并任延安新区江苏中学校长。“我们希望办成有思想、有内涵,陕西一流、全国领先的义务教育标杆。”黄文武说,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教师招聘、岗前培训等各个方面引入江苏教育理念,老师们还将持续赴南师附中跟班培训。
  新疆伊犁州霍城县江阴小学是江阴市教育援疆项目之一,历经15个月建设完成。“小学建成后,我家两个孩子上学困难解决了,不用再跑到市里了。”霍城县居民阿不提说,建设期间,他天天去小学看进度,甚至和江阴援疆工作组的工作人员成为了好朋友。
  多元模式助力“拔穷根”
  1月16日,200多名来自南京江宁高级中学“海南班”的青海学生,在南京火车站搭乘定制的“包车”开启返乡之旅。
  江苏省对口支援青海省海南州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江苏省对口帮扶青海省工作队领队陈明告诉记者,“海南班”是我省教育援青的一个重要阵地,2011年10月正式开班以来,每年都从青海海南州择优录取优秀初中毕业生就读,至今已招收700余名学生。
  “为让青海学生更好适应江苏的学习环境,学校组建了民族班管理办公室,为他们定制了课程。”江宁高中特色教育处主任姚孝明介绍,”海南班”每个班级实行“双班主任制”,班主任分别来自青海海南州与江宁高中,学生从早到晚都有班主任的陪伴和指导。8年间,“海南班”累计输送了近百名同学进入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知名高校,2019年本科达线率100%。
  以实为先,模式多元。长期以来,江苏积极探索多元支教模式,以实现可持续、见实效的教育扶贫。
  “每年江苏都组织专家名师深入结对地区一线讲学送教,累计培训当地教师10万余人次。”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泉介绍,全省深入推进“千校手拉手”工作,广泛开展领导互访、学校结对、教师交流、学生结伴等活动,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结对交流机制。对口援助地区近千所学校与江苏省两千多所学校结成兄弟姊妹学校,定期开展来往交流。
  去年9月24日,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侯正永率领的“送学团”正在新疆乌恰县开展教育信息化应用服务主题交流。侯正永告诉记者,这次送学希望用“有深度的技术推动有温度的教育”这一理念服务克州,通过“鼓楼e学校”等网络平台帮助克州教育提升质量,推进克州教育均衡发展。
  就在同一天,来自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送教团队也在新疆克州忙碌地开展回访调研。带队老师徐群告诉记者,南京市实验幼儿园、江苏省省级机关第一幼儿园分别与克州中心幼儿园、克州第二幼儿园结对共建,活动丰富,效果不错。
  一天之内两场不约而同的教育帮扶活动,折射的是江苏教育援疆举措之密、动作之实。虽然采取的送教方式和目标受众不尽相同,目的却是一样的:通过教育,“拉齐”孩子们人生的起跑线,助力他们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亲爱的新疆小朋友,你好。这本书是我一年级时最爱看的书,这里面的故事生动有趣,希望你能爱上这本书。”这是江苏南通援疆工作组开展爱心图书捐赠公益行动中,如皋市白蒲镇林梓小学学生在捐赠的图书扉页上写下的文字;
  在新疆伊犁,江苏援伊前指牵头开展以“万里鸿雁传真情”为主题的少年儿童手拉手书信交友和夏令营等活动,在青少年幼小的心灵里播撒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江苏教育扶贫的根本宗旨是给受援地带去先进的理念,就像给板结的土地松了土,小树苗已经在发芽,今后会长成参天大树。”来自江苏省教育厅,曾任克州党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克州教育局副局长的沈本领欣慰地告诉记者。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民国校园和歌曲 穿越百年勾往事
  • 下一篇:一堂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不可错过的音乐欣赏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