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百城百校中国传统艺术进校园主题讲座北大开讲

2019-11-20
  “不负丹青,名家经典再现作品展暨百城百校中国传统艺术进校园主题讲座”日前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开幕。

  该活动由艺术教育品牌“高师映像”与国家文化创新工程、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文化寻力联合发起,是有着三十年艺术教育经验的美术教育工作者高师的创新尝试。讲座以解构近现代25位绘画名家经典技法为切入点,通过音频、短视频的方式再现艺术家创作时的场景,以轻松趣味的讲解方式让大众在短时间内了解中国绘画艺术的核心要义。

  “不是临摹,是还原这些大师当时在画这张画的场景。我不是要教人们去学习绘画技法,我要的是什么呢?我要的是人们通过我解读这些大家绘画的场景,对这些作品产生兴趣。”高师说。

  在这些短视频中,高师在以手中画笔还原经典名作的产生过程的同时,讲解与画作、画家相关的众多背景知识,与此同时,还涉及相关画法类型的发展演进。

  “相较而言,我们很多人,包括青少年,对于梵高、提香、伦勃朗等西洋画家,对于印象派、文艺复兴等西洋美术知识多少都有些了解,但是对于中国美术,对于中国画,一些很基本的东西反倒知之甚少。”

  高师认为,还原经典的同时讲解画法和中国画的基本知识,对于“教会更多人懂得中国画”效果甚佳,“首先时间是问题,让普通人抽出大段时间学习国画知识,真的不现实,所以将重现经典的过程以短视频的形式呈现就非常合适。其次就是‘解构’,用画笔画,特别能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很直观,效果很好。”

  至于讲解,高师强调,想让人们产生更多兴趣去了解,中国画也需要“故事性”。于是他在“解构”讲解中特别突出画家本人的历史命运和彼时的人生境遇,“对于中国画的懂得和了解,绝非仅仅是用色用墨用笔,中国文化博大精神,每一幅国画经典的背后都有很多值得我们去探究的人文历史背景。”

  高师认为,相较而言,国画与中国人的亲近感应该是“天然的”,“作为一个美术教育工作者,我对这一点深有体会。国画背后的气质、情感和国人是相通的。我在公益教育中遇到过各式各样的听众,老人、孩子,国家干部、农民,不管受众是谁,往往是点破一些知识点后人们就很容易在情感上和作品靠近,这个理解力,我认为是天然的。”

  这或许也是最初学习油画出身的高师十几年来痴迷国画的原因,“我发现自己对中国书画,尤其是中国写意绘画、文人画的喜爱程度已经到了痴迷和疯狂的时候,就决心把自己这么多年的学术研究进行全面梳理,最终整理出240个章节,基本上都是中国绘画、中国书法、篆刻,写意、花鸟、人物等等。”

  “现在人们接受信息的渠道十分丰富,我希望充分利用能利用的方式,让人们对自己的文化有一个更轻松的接纳路径。”高师说。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四川音乐学院举办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
  • 下一篇:尝试先行:让每个生命自由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