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以美育人 以文化人 萍乡市大力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工作

2019-11-15
  萍乡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等文件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效显著。

  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建立健全分管领导、专职教师(干部)、教研人员在内的管理系统。市教研室配备专职艺术学科教研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校艺术教学教研工作,制定具体方案。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明确分管艺术教育的校级负责人和职能部门。同时,有计划地组织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管理干部和各级各类学校校长参加艺术教育培训,提高艺术教育的管理水平。

  开齐开足课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根据《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开设艺术课程,确保艺术课程课时总量不低于国家课程方案规定占总课时9%的下限,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按总课时的11%开设艺术课程,初中阶段艺术课程课时不低于义务教育阶段艺术课程总课时的20%。普通高中按《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的规定,保证艺术类必修课程6个学分。中等职业学校按照《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将艺术课程纳入公共基础必修课,保证72学时。

  创新活动载体。以育人为宗旨,面向全体学生,坚持办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和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2019年,开发区登岸小学皮影戏在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一等奖,湘东区教育局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奖。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与基地的建设工作,目前全市有市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10所,校外艺术教育基地1所,省级中小学艺术教育示范学校3所,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5所,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2个。鼓励学校开展小型分散、灵活多样的学生艺术活动,因地制宜建立学生艺术社团和兴趣小组,全市有合唱队76个、舞蹈队105个、美术小组73个,书法小组105个等等,通过以兴趣小组调动学生学习艺术兴趣和积极性。定期举办艺术节,让每个学生都能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自愿选择参加,并形成本地、本校学生艺术活动的特色和传统。中小学校深入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以班级为基础,开展合唱、校园集体舞等活动,努力实现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参加至少一项艺术活动,培养一两项艺术爱好。

  配齐建强师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课程方案规定的课时数和学校班级数有计划、分步骤配齐专职艺术教师,重点补充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镇(乡)中心小学以上学校的艺术教师。专职艺术教师不足的地区和学校,原则上由具有艺术特长的教师和管理人员经必要专业培训后担任兼职艺术教师,同时聘用社会文化艺术团体专业人士、民间艺人担任学校兼职艺术教师。

  注重经典特色。好的文艺作品就如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能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学校通过组织学生亲身参与的艺术实践活动,让学生亲身体验艺术带给人的审美享受、思想启迪、心灵震撼。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开发具有民族、地域特色的地方艺术课程,充分挖掘和利用萍乡人文环境和历史文化传统等教育资源,编印校本教材,列入地方课程进行教学,并融入学校艺术活动中,充分体现学校艺术特色:湘东区将书法纳入地方课程,安源区城区小学《花果雕刻》、五坡学校的《版画雕刻、吹塑》,萍师附小开展了一系列的“萍乡春锣进校园”的教育活动,小枧中学被授予上栗县传统文化进校园项目示范点(傩舞)和上栗县傩舞传承基地等等。

  凝聚发展合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关心和支持学校艺术教育,开发利用校外艺术教育资源,将更多的文化建设项目布点在学校,并尽可能向当地群众开放,实现艺术教育资源共享。并会同市文联等有关部门加强校外活动场所的建设和管理,指导学校充分利用当地各种文化艺术场地资源开展艺术教学和实践活动。鼓励学校与社会艺术团体及社区建立合作关系,凝聚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合力。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戏曲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 下一篇:云南举办第一期中小学美育特色学校音乐教师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