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山西百余师生来包采风 他们,用青春之舞唤醒西口记忆

2019-11-13
太原师范学院学生在南海湿地公园跳起舞蹈


  学生们充满了青春活力

  11月6日,包头市西口文化研究领域专家张贵在包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作了一场特殊的西口文化交流讲座。听讲者平均年龄只有20岁,所有人席地而坐,目不转睛。张贵老师不禁幽默地说:“不好意思了,大老远来,让你们坐地上。”席地而坐的听众是太原师范学院舞蹈系的百余名师生和包头师范学院舞蹈系的师生。山西与包头,走西口的两个重要节点,以这样一种形式在这里相会。

  让年青一代了解“西口”

  11月4日傍晚,从太原开往包头的火车驶进包头火车站。太原师范学院舞蹈系副主任赵蓉和两位老师带着112名大三学生、2名研究生第一次来到包头。他们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沿着前辈的足迹,重走西口路。赵蓉说,在山西走西口题材的作品里,表现的多是当年背井离乡的酸楚与无奈,但他们来到包头后的情况,比如包头对他们的包容与接纳方面很少涉猎。作为年青一代的学生,尤其是舞蹈系的编导学生,有责任充分了解这段历史,并把它以舞蹈艺术的形式搬上舞台。

  太原师范学院舞蹈系有着30年的发展历史,是山西省的优势专业,承担国家级课题6项,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7项,省级重要课题10余项,作品获奖40余项,发表国家级、省级论文百余篇,已形成了表演型、学术型、应用型等多种舞蹈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作出多部反映山西风土人情的舞蹈作品,屡次获得文华奖、荷花奖、群星奖、CCTV电视舞蹈大赛最佳编导奖等多个奖项。

  包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舞蹈系虽然起步较晚,只有17年的历史,但近年来,本着“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精神,积极寻求地区间、民族间舞蹈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办学质量稳步提高。正是这样的理念与发展情况,吸引了太原师范学院舞蹈系的师生们。对太原师生此行,包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舞蹈系系主任史建兴非常期待,他说,太原师范学院舞蹈系是包头师范学院学习的榜样,这次双方因西口文化而结缘联姻,必将对包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舞蹈系的学科建设产生积极的促进与带动作用。山西与包头有着很深的渊源,在走西口的路上,山西是起点,包头是终点之一。走西口这一主题,在过去和现在都有着不同的意义。作为高校艺术学科教师,有责任让年青一代的学生了解历史和现在,通过艺术创作赋予走西口新的文化艺术内涵。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花式”课间操不能只图“眼球效应”
  • 下一篇:戏曲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