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花式”课间操不能只图“眼球效应”

2019-11-12
  近日,黑龙江某小学一套以东北大秧歌为元素的课间操走红网络,学生们说“扇子舞欢快活泼,舞蹈动作好看”;网友也评价称“地域风格浓厚,辨识度很高”。

  近些年,随着教育方式不断更新,许多中小学校课间操从传统走向个性,有的结合鬼步舞、街舞等流行趋势创新,有的融入非遗、民俗等元素编排,式样不一而足,甚至引发了一波关于“课间操哪家强”的讨论。

  毋庸置疑,中小学校课间操从规规矩矩的“标准式”到灵动多元的“新鲜式”,既释放了“眼球效应”,也广泛带动了学生的兴趣爱好,让其对文体活动从应付了事到全情投入,效果是显而易见的。

  值得注意的是,课间操编排在追求新潮的同时,还需充分尊重艺术规律和教育规律,不能片面追求噱头。个别学校为博取关注,课间操以网络热曲为背景音乐、动作夸张怪异、校长亲自领操,尽管出尽风头,但鲜有内涵,传播度不高。相反,那些摒弃“怪、奇、异”审美、恰当融合地域元素抑或流行元素精心编排的课间操,既为课间活动增添了文化味,又为学生群体喜闻乐见。

  笔者认为,传统课间操也好,“花式”课间操也罢,作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一种运动形式,都应具备“好学、好教、好看、好练”的普适特点,须创新有度。对于课间操编排者来说,一方面,要考虑到学生阶段的体能特点、运动负荷量,与此同时,也要鼓励正向审美、传递出学校教育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如此,才能真正推出科学合理、寓教于乐且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好操”。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西安外事学院上榜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 下一篇:山西百余师生来包采风 他们,用青春之舞唤醒西口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