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西安外事学院上榜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2019-11-11
  近日,教育部公布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西安外事学院传承项目古琴在全国众多申报高校中脱颖而出,被教育部授予2019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一同获批的有北京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25所高校。外事学院是本次获批高校中全国唯一的古琴传承基地。

  教育部2019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遴选工作经高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厅答辩推荐、专家遴选等环节,严格选拔。

  西安外事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古琴项目在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多方面不断创新新时代高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形式与方法,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的优势与作用,着力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古琴与西安外事学院有深厚的文化渊源。古琴作为中国传统乐器,被视作华夏正声、元音雅乐的代表,在陕西源远流长,学校校区里曾出土了大量仰韶文化时期的遗址,据考古专家考证,该时期人类已在这里建村、繁衍、活动并能够以古琴奏乐。

  近年来,学校引进具有硕士学历的全国古琴专业高端人才来校任教,自2016年起开始招收音乐表演(古琴方向)学生,逐步建立起全国最大的古琴系,实施“专业教育、通识教育、普及教育”三层次教学法,制定了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与专业课程。学校建立礼乐通识教育,古琴与音乐修养是核心课程之一。目前,学校聚集了国内顶级的古琴艺术方面的专家、教授、斫琴师和深深热爱古琴艺术的师生千余人。著名非遗古琴传承人、古琴兼音乐史家吴钊,中国古琴协会副会长李凤云教授,青年古琴演奏家巫娜等名家大师曾多次来校指导师生,培养学生中华传统文化气质与古琴技艺。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举行校园文化艺术节
  • 下一篇:“花式”课间操不能只图“眼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