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让校园艺术之花争妍竞放

2019-11-07
  艺术教育是推动学生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然而,当下艺术教育依然是不少学校教育中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在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农村学校,因师资短缺、设施落后等原因,问题尤其突出。

  松溪是经济欠发达的闽北山区小县,人口仅有16万人。然而,早在2013年,该县就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之一,多年来,该县持续开展艺术教育工程,为山区县开展艺术教育做了有益的探索。

  11月2日是星期六,一大早,松溪县的陆祎就坐上了去福州的动车。利用周末去福州找名师学钢琴,陆祎已经坚持了四年。“我的梦想是能举办一场自己的钢琴演奏会。”

  2006年出生的陆祎,从6岁就开始学弹钢琴。前不久,陆祎刚刚获得了“丝路琴声”国际钢琴艺术节暨音才奖国际钢琴邀请赛(国赛)第一名。

  在松溪,像陆祎这样有艺术特长的学生不在少数。近年来,松溪已有多人在各种艺术比赛中荣获大奖。在第五届全省中小学艺术节上,松溪县选送的作品共获得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艺术教育论文3篇获省一等奖。

版画进校园 艺术教育与地方特色有机结合

  作为“中国版画之乡”,松溪有不少学校把版画引进课堂,作为艺术教育的一项内容。

民乐团排练 李典利/摄

  “版画进校园,既能培养孩子们的绘画兴趣,又能延续这门民间艺术。”松溪县第三中学党支部书记范美琴介绍,松溪三中将版画作为特色课程,编写《版画教学》校本教材。

  除了正常的美术课外,松溪三中还组建了南园版画社团,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加入社团,在每天的课外活动时间进行版画创作。别看社团不大,可指导老师水平可不低,指导老师叶美琴是南平市级工艺美术大师。

  就在上个月刚刚闭幕的全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上,松溪三中的柳洁同学凭借版画《国强民热喜气多多》摘得美术作品类一等奖,即将代表我省参加国赛。两年前,同样是南园版画社的齐紫杭就是凭借版面作品《国泰民安》,获得全国中小学生艺术节书画一等奖。

  “初级的版画创作并不难,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注重因材施教,简单的小版画(藏书票)进课堂,大型版画进社团。”范美琴介绍说,基本上两年就能出一个学生优秀作品集。

  “起稿、上版、刻作、签字,每一道工序都不能马虎。”在松溪实验小学学生活动室,六年级的陶佳楠讲起版画制作程序头头是道。她学习版面已经有四年的时间,如今是学校版画社的一员。

  美术老师陈维星告诉笔者,全校参加版画创作人数达600余人,在学校版画展厅中展出的110幅画作,90%是学生的作品。

  为了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与教学水平,实验小学还邀请专业人士到校开讲座、授课,选送优秀教师到全国各地参观学习版画项目建设与创作,每年组织教师参加松溪县版画院的版画创作研修班。

  “把地方特色文化与艺术教育有机结合,让学生在享受美育教育的同时,培养学生的热爱家乡之情。”松溪县教育局初教股股长何国正告诉笔者,松溪是千年古县,文化资源丰富,除了版画,花桥乡的木偶戏、马窝山歌,郑墩镇的越剧,渭田镇的傩舞,茶平乡的茶艺表演等,都是当地的特色文化,教育部门正在着手将这些特色文化用简单易学的方式引入课堂。

  非专业老师、民间文化达人破解师资不足

  开展艺术教育,师资是第一因素。松溪在校中小学生一万七千余人,而专业的艺术老师不足百人。师资力量明显不足怎么办?松溪的做法是培训非艺术专业教师发动民间文化达人参与。

  “我们有很多非艺术专业的老师,他们都有一定的艺术特长,让这些非专业老师通过组建社团,带领学生开展艺术教育,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何国正说,教师队伍中,有不少人多才多艺,光是县书法家协会就有多名教师会员,这是个可以挖掘的宝藏。

  松溪组织有一定艺术特长的非艺术专业教师,组建了版画社、演讲社、合唱团、民乐团、书法社、舞蹈社等多个教师艺术社团,并聘请校外的专家进行培训。五年来,已有超过一千人次的教师接受了培训,他们成为指导学生开展艺术活动的重要力量。

  渭田中心小学德育处杨崇土老师,毕业于南平师范学校,会拉二胡、吹笛子、演奏葫芦丝,业余时间常借此自得其乐。他在接受培训后,在学校带了一个葫芦丝学生社团,有50多名孩子参加。

  组建各类社团,是松溪开展艺术教育最重要的载体,据统计,全县22所中小学共组建了159个艺术社团,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团活动中或得艺术的滋养。

  “松溪拥有一大批民间文化达人,他们都是松溪立足地方文化资源,促进艺术教育与地方艺术特色有机结合的宝贵资源。”何国正说,学校经常聘请当地的专业艺术团体、民间艺人来辅导学校艺术教育。

  松溪县版画院就经常受到各校邀请,派出骨干版画作者到校辅导授课。就连版画院院长蔡丽也不例外,她说:“每次授课,看到学生们高涨的学习热情,我坚信松溪版画艺术必能得到很好的传承与发展。”

  如今,松溪县持续开展的艺术教育工程,已成松溪教育的一张烫金名片,在去年召开的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松溪县还作了典型发言。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以美育人与美相伴 厦门双十中学今迎百年校庆
  • 下一篇:一场美育与学生的“美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