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上海音乐学院启动经典重录,总策划安栋希望项目惠及大众

2019-10-18
  作为中国第一所独立建制的高等音乐教育机构,上海音乐学院经过92年的积淀,拥有大量的创作成果与演奏成果。然而,好多优秀作品因为种种原因,演完就束之高阁,逐渐淡出了大众的视野。近日,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海音乐艺术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策划与承办的“上海音乐学院经典作品重录项目”正式宣布启动,第一批作品录制于10月13日至17日在上海爱乐乐团进行。
  其实,2018年6月,上音就曾与千千音乐(原百度音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于11月15日“上音专区”正式上线。为推动项目的顺利实施,项目团队尝试各种方案去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种种问题,尊重版权、尊重作曲家与演奏家的个人创造,完善上线作品的使用授权,最终200余首音乐作品首批上线。但是,仍有不少经典作品由于无法获得表演者授权、出版公司授权,抑或录音质量较差,甚至无法找到音视频,无法与大众分享。由此“上海音乐学院经典作品重录项目”应运而生。
  2018年10月,项目筹备工作正式展开,由上海音乐艺术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持工作,上音作品研究项目小组正式成立。从作品甄选、版权协商、乐谱及录音版本收集、艺术家协商、合同签署到确认录制等等,项目领导及研究小组成员前后整整耗时一年时间才整合出了此次第一批重录作品。这些作品中,包括萧友梅《哀悼进行曲》,黄自《怀旧曲》《都市风光幻想曲》,丁善德《新中国交响组曲》,桑桐《无题》,陈钢《情殇·霓裳骊歌杨贵妃》,杨立青《节日序曲》《乌江恨》《悲歌》《室内乐交响曲》等。它们中,有的作品由手稿为基础,有的作品甚至是第一次排演,这使得此次的作品录制具有特殊的意义。
  项目发起人、总策划安栋教授表示,此次第一批作品重录启动,迈出了上海音乐学院经典作品重录庞大计划的第一步。“在传统的传播渠道下,很多优秀作品经过一次或几次演出后便束之高阁,而在如今‘互联网 ’及‘5G’时代的到来,上音这些丰厚的音乐艺术资源需要通过一个更宽广、更便捷的平台来呈现与分享,对中国当代音乐经典化的建构作出贡献。经典作品重录项目将会继续整理、收集、重录上海音乐学院优秀作曲师生们的经典作品,结合网络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推广和普及这些优秀作品,展现上音师生的学术成果与风采,并逐步建立上海音乐学院音乐知识产权数据库,使这一项目成为高校与大众的交流枢纽,惠及与引领广大关注、喜爱音乐的大众,并在此过程中积极推动中国当代音乐知识产权体系的建构与发展。”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黑夜里的微光——盲人师生的音乐之路
  • 下一篇:西安音乐学院喜迎建校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