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无锡市一中学生社团举办公益音乐会“以书换票”为爱而奏

2019-09-08
  每年暑假举办一场公益音乐会是无锡市第一中学New Age管弦乐社的传统,旨在展现同学们对音乐的热爱,同时通过音乐的形式将爱传递下去。8月25日下午,第八届“大爱公益”音乐会在运河公园音乐厅精彩上演。
  【现场】“以书换票”为爱而奏
  下午2点,听众就陆续入场,每人手里还拿着一本或几本书。原来,与一般音乐会的“售票”方式不同,本次音乐会以“大爱公益”为主题,采用了“以书换票”的公益形式,会将“以书换票”所得的全部书目捐赠给山区的学校,让观众在欣赏音乐的同时奉献一份爱心。迄今为止,这已经是无锡市一中连续第八年举办公益音乐会,累计为云南、安徽、甘肃等边远地区募集图书近万本。截至本次音乐会结束,共募集图书300余本。
  音乐会还未开始,台下300多张座位早已座无虚席,同学们和家长都很期待这场音乐盛宴。这场音乐会除了New Age管弦乐社之外,还联合了校内的南风民乐社和Key 声乐社,演出人员共有四五十人。西洋管弦乐与中国民乐交相辉映,钢琴、吉他、二胡等不同类型的乐器同台混搭,三社联动以多元化的音乐形式演奏了14支优美的乐曲。
  开场曲目久石让的《summer》应景极了,悠远的钢琴、飞扬的小提琴以及低沉的大提琴,清新跳跃的曲调洗去了炎热夏季的浮躁与疲惫。南风民乐社改编的《前前前世》《赛马》《大鱼》等作品,时而热情奔放,时而空灵动人,带给听众酣畅淋漓的音乐享受。Key声乐社带来了一首《Waving Through A Window》,唱出了这个匆忙时代的孤独和无奈,引起听众的共鸣和反思。《皇帝圆舞曲》曲调悠扬动听,是New Age今年新挑的曲子。《加勒比海盗》则是上届社长改编的,选取影片中几段耳熟能详的旋律融合在了一首曲子里,层次丰富、激昂洒脱。最后,音乐会在欢快热烈的《拉德斯基进行曲》和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尾。
  【幕后】自行管理自主筹办
  New Age管弦乐社成立于2009年,是一个以管弦乐为主的室内乐团,也是一中的老牌社团,现有在校社员30余人。New Age管弦乐社以高质量高水准而闻名,在学生群体中有着不小的影响力,每次举办音乐会都会引起学校从老师到学生的广泛关注。这里聚集了一群热爱音乐的学生,大家发挥自己的特长,传达着自己对于音乐的热爱和理解。New Age 管弦乐社多次获得各级校内外荣誉,先后获评无锡市第一中学优秀社团、无锡市十佳学生社团。
  New Age的社员们既是表演者,也是社团的管理者,每一个人都对社团高度负责。找场地、拉赞助、宣传策划、扒谱改编和排练,都是乐社的学生们自己搞定的。社长谢骏平,擅长钢琴,社员都称他“大佬”,因为他指挥排练、扒谱改编样样拿手;葛畅是理事长之一,擅长单簧管,负责对外宣传、筹款、活动组织,这次的音乐会的前期工作如找场地、拉赞助等都是由她一首操办的;另一个理事是刘昊予,他弹的乐器高度超过一米八,是比较小众的低音bass,平时负责跟老师、其他社团之间的联系。葛畅介绍,这台公益音乐会的曲目从上学期就开始准备了,平时每周五放学后会在学校里排练一个小时,暑假会进行集训,两个月陆续集训了7次,而音乐会举行前一周则每天都会练习一个下午。排练过程中每位社员都很严肃认真。
  被问及平时练习会不会影响学习,三位社团干部都认为练习乐器是会占用一定的课余时间,但并不会占用太多,不会耽误学习,反而是紧张学习之余调节放松的一个良好途径,同时也能培养自己时间规划的能力。葛畅的妈妈也非常支持女儿的工作,“在当下一切为分数让路的大环境中,一中的这个公益活动也是一股清流,可以培养孩子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积极的价值观。”此外,学校也给予了社团大力支持,谢骏平说,学校还专门给社团安排了一间教室用于平时的训练。


0

  • 上一篇:陈燕飞:让艺术点亮梦想 用音乐成就学生
  • 下一篇:80后音乐老师和她的“特殊”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