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盐城阜宁8万名中小学生每人拥有一件乐器

2019-08-21
  “每天放学回家,我总会吹一段口琴或竖笛,爸妈兴致高时也会跟我学。”6月19日,阜宁县东沟中心小学校长室,接受记者采访的学生闻心雨自信而阳光,上五年级的她已有3年表演经验,“班上的同学,最爱上音乐课。”
  与许多学校不同,东沟中心小学的音乐课不仅学唱歌,学竖笛、葫芦丝、口琴、打击乐器,还训练莲湘、湖船花担、踩高跷、腰鼓、舞龙舞狮。“全校三年级以上2000多名学生,人手一两件乐器。”副校长陈剑锋说这话时两眼放光——随时能拉出一台节目,每年都亮相阜宁春晚舞台,这足以让一个乡村小学充满自豪。
  和闻心雨一样,阜宁8万名中小学生每人都拥有一件乐器。6月21日是国际乐器演奏日,全县万余名中小学生在射阳河畔奏响属于自己的快乐交响乐。
  沙场练兵,校园成欢乐海洋
  打开电脑,锣鼓声穿透屏幕,陈剑锋想让记者感受一下“沙场练兵”:操场上,2000多名学生组成方阵,6条龙、6对大狮子、10对小狮子,加上莲湘、腰鼓、湖船花担,阵容盛大。这是2015年盐城市举行的体育艺术节,作为分会场的东沟中心小学表演第二乐章“乡韵奇葩”。这一条视频,陈剑锋看过很多遍,仍觉“看不够”。
  “从三年级开始,年级成规模推进,三年级腰鼓、四年级竖笛、五年级莲湘、六年级口琴。下午大课间的操场,一派生龙活虎。”陈剑锋说,作为乡村学校,他们对乐器的选择紧扣地方特色,邀请民间艺人进校教学。
  乡村小学的快乐在县城校园同样可寻。阜宁县实小府前街校区校长唐权告诉记者,去年此时,学校为台湾东门国小师生访问团准备了一台演出。“我们把脚下这条中心道布置成钢琴大道,铺上红地毯,24架钢琴分列两侧,现场同奏《黄河大合唱》,学生们合唱,教师们表演,非常震撼。”
  5月22日,府前街校区举行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现场直播收视近6万人次。“有一个学生原本不在表演之列,他突然跑来找我,说很想参加。因受乐器数量和表演名额限制,演出不能满足所有学生,但我还是成全了他。平时只要有活动,我们就尽量让学生有展示机会。”
  “去年开始,学校一年级招生增设音乐素养测试环节,让有特长的孩子进音乐特色班。”府前街校区副校长蒋慧说,现在一(1)班就是音乐特色班,学生学长笛、笙、琵琶,老师利用延时服务的时间免费教学。
  音乐熏陶,有百益而无一害
  “参加艺术活动的孩子,成绩掉了咋办?”陈剑锋说,2015年的那场大型演出定在5月5日,全校2000人每天下午几乎都泡在操场上训练,包括六年级学生。“家长很担心,我心里也没底。但事实证明,那年升学考试,我们综合成绩全县第二。”如今,东沟中心小学是阜宁全县唯一一家擅长民俗表演的学校,经常在很多场合亮相。
  “参加艺术活动,有百益而无一害。孩子们在训练表演中锻炼了身体,在舞台上展示自我,快乐自信,气质也跟着提升,就连写作都有话说。”蒋慧深有感触地说。2017年,她带着10名学生去常州参加少先队员夏令营活动。“一次现场选学生指挥唱国歌,我校学生李天韵脱颖而出。他平时就是小主持人,能拉会弹,虽然是农村孩子,但独一无二的艺术气质让他分外出色。”
  “孩子学音乐,对学习有正面促动作用。”江苏琴艺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向阳曾多次来阜宁观看学校艺术表演。他说,“学音乐的孩子思维敏捷,疏解情绪能力要比别人强。如今,衡量生活水平的高低,更多的应该是精神层面的追求和文化艺术修养的提升。阜宁在这方面有前瞻眼光。”
  乐器有着落,师资仍是短板
  东沟中心小学音乐教师曹海燕,一周14节课,在3个年级教口琴、竖笛、葫芦丝、合唱。“专职音乐老师4人,目前两人回家生产,忙不过来就把体育老师拉来兼职,师资力量一直是短板。”记者发现,东沟小学音体美教师共13人,这与全校2300名学生的需求难以匹配。
  不仅要专业师资,8万名学生人手一件乐器如何实现?东沟中心小学音乐室布置的古筝、爵士鼓等乐器,都是“益路童行”公益机构赞助的,连音乐室的门窗、地板、凳子都是按标准配齐。今年,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给学校捐赠近万元的乐器。另外,“琴艺乐器”“奇美乐器”等乐器生产企业每年也会赞助一部分。“学校拿出专项资金购买,社会捐助一些,全县8万名中小学生每人都有一两件‘宝贝’。”阜宁县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黄伟说。
  “琴艺乐器”这些年向阜宁捐赠尤克里里200多套、小提琴20把、专业演奏用口琴100套。“所有捐赠都发自内心。”吴向阳说,“只要一点一滴地坚持,我坚信阜宁在音乐教育方面定会成为以全县规模化出彩的县域。”



0

  • 上一篇:全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参加钢琴培训
  • 下一篇:“师生同心,歌唱祖国”——我区举办庆祝建国七十周年合唱比赛